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商务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 2019/3/21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按照市委部署、区委安排,201848日至428日,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商务委党组开展了“四风”问题专项交叉巡察。2018517日,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商务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抓整改落实的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坚定政治自觉,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党组会、专题会等方式,强调对反馈意见要主动认领、彻底整改,切实提高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迅速动员部署,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出台《关于落实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丰商发〔201827号),针对三个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三是深刻剖析对照,推动从严从实整改。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深刻对照,聚焦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改到位、见实效。一是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成立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党组成员为牵头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为经办责任人的整改责任机制。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带头认领,主动整改。二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书记率先垂范,对整改工作中的重难点事项,认真研究,逐项推动。三是全面传导责任压力。各党组成员带头整改,各科室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细化落实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三)树立长效理念,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果。一是分类施策,推动整改迅速落地。对具备条件、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暂不能解决的问题,制定计划、“一事一议”,按进度推动整改。二是深挖根源,加快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修订完善《区商务委应急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区商务委租用社会车辆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对症下药、精准治疗。三是举一反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把巡察整改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商务领域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方案》,明确建立三级联动服务机制、问题协调机制、政策对接机制及定期例会制度,主动走访重点企业。

二、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作风建设意识树立不牢固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关于对新总规提出的丰台区功能定位,缺乏深入系统学习研究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从党组中心组到党支部、党小组开展多个层面上的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全委干部用新总规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开展专题研讨。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开展专题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发展思路、强化工作举措。三是用新总规指导工作实践。完成新定位下丰台区高端商务功能提升及商务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完成丰台区建设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重要保障区路径措施研究,完成丰台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研究。

2)关于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思考不足、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理论武装和业务素质提升深度融合。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建理论+业务技能”综合培训,对照新时代服务业、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新目标新要求,引导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地从服务首都功能角度统筹谋划和推动区域商务工作。二是党建中心任务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开展以新时代+”为主线的6个主题党日活动,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树立党建服务品牌。三是党员监督管理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通过落实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服务承诺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把党章党规党纪融入党员干部工作岗位中,把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商务工作全过程

3)关于班子成员普遍感到本领恐慌,有时对非主管领域不能充分发表意见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素养。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中央和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法律及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对中央、市区重大会议精神和有关商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主办以 “生活服务业品质提升”、“市场调整疏解”、商务安全生产等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加强会前沟通。召开党组会前,将拟上会讨论的议题材料提前征求意见,充分沟通和酝酿,班子成员认真做好发言准备。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党组会、专题会讨论决定问题时,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各位班子成员围绕议题意见有分歧、不一致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讨论,确保集体作用充分发挥。

2.关于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领悟不到位问题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理解不深不透问题

持之以恒抓好思想作风教育,把“总开关”拧得更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要批示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市区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等,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3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8次,开展全委专题学习大讨论。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重要节日及时进行教育提醒。

2)关于工作作风不深入问题

坚持作风建设与中心工作融合促进,结合巡察反馈问题,着力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改进作风,推进商务工作取得新发展。一是坚定有序推进疏解区域性市场专项行动。制定2018年疏解区域性市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推进市场调整疏解有序实施。统筹疏解提升工作同步,指导符合条件的农副产品市场按标准改造提升,统筹已关停菜市场周边网点资源。二是持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抓全区统筹,编制丰台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将便民商业业态配置细化到街乡镇。抓补齐短板,充分利用腾退空间建设补充网点,推进区属国有商业网点便民功能回归。抓品质提升,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和特色化发展。三是培育电子商务区域特色。以走进新时代、发展来丰台为主题,组织区内企业参加第五届京交会电子商务大会。推动互联网和商务深度融合,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社区商业e中心,促进互联网生活服务品牌的推广。四是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分类别向重点企业宣传9+N系列政策、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案例。实现《对外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等十五证合一,积极探索外资企业“双积分”信用监管模式。全面落实一网、一门、一窗工作要求,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并集中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

3)关于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办理群众投诉的办结率、反馈率和满意率不高问题

一是定期专题研究。党组会每季度专题听取群众热线服务办理情况的汇报,围绕“三率两度”,加大合理诉求的协调解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参加市区组织的群众热线投诉办理工作培训会,深入系统地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法规贯彻水平和业务技能。三是优化办理流程。对涉及商务举报投诉进行分类,接件后及时核查,压缩办理时限,办结率实现100%;做到及时反馈,提高办理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率。

4)关于针对干部提出的缓解压力的期盼,虽然建立了书香商务图书角,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问题

一是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读书交流、读书分享活动,营造 书香商务氛围。二是丰富文化体育活动。注重发挥党支部、机关工会凝心聚力作用,针对干部工作重压力大的现状,组织健步走、台球团体赛、 一米健身、瑜伽训练等活动。三是关心关爱干部。把严管和厚爱落实到干部管理全过程,实行三必访四必谈关怀慰问,即干部家庭遭遇重大困难时必访、生病住院时必访、直系亲属去世时必访;干部提拔、交流、调整时必谈,情绪异常、思想有波动时必谈,工作不被群众理解时必谈,工作受挫、压力过大必谈,对干部在工作上教授方法、心理上疏导压力。

二)关于党组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缺乏锲而不舍精神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党组会有时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丰台区商务委三重一大制度》、《丰台区商务委党组会议制度》和《丰台区商务委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二是规范党组会记录。指定专人全面、规范记录党组会议内容,对决议事项的资金、对象、内容等要素规范完整如实记录。三是规范原始凭证。将采购明细、发放记录、专项资金事项审批表等原始凭证规范存入档案。四是自觉接受监督。会前、会后将“三重一大”研究事项、进展情况报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接受动态监督。

2.关于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

1)关于租用车辆使用管理不到位问题

完善《丰台区商务委租用社会车辆管理办法》,明确因集体调研、重要会议、重要接待以及专项检查等公务活动确需租用社会车辆的,严格履行租用车辆审批程序。建立车辆租赁使用台账,实现对租车事项动态管理。

2)关于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规定制度不严格问题

严格落实《丰台区商务委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工作规定》,主管领导每月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每月带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3)关于未完成与商联会的脱钩工作问题

按照“五分离、五规范”要求,区商联会已向区民政部门申报办理了相关的脱钩验收手续,待业务主管部门验收后,即完成脱钩工作。

4)关于“安全生产检查证”违规套用行政执法证封皮问题

一是即时整改。第一时间撤销了安全员“安全生产检查证行政执法证封皮。二是开展提醒谈话。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当事人提醒谈话,要求强化规矩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三是加强对委安全员的管理和监督。完善《丰台区商务委专职安全员工作职责及义务》、《丰台区商务委专职安全员检查工作规范》和《丰台区商务委专职安全员仪容仪表规范》等制度,规范安全员工作行为。

3.关于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造成廉政风险问题

1)关于社区便民菜店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严把建设关口。在社区便民菜店的选点方面,充分征求属地和群众的意见,做好统筹布局。二是引进品牌企业。以建设连锁直营超市和社区便民菜店为主导、以社区型O2O电子商务平台等为补充,引导连锁企业采取公司化经营模式、以“五统一”(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准、统一品牌)为核心建设便民菜店。三是加强过程动态管控。建立与属地街乡镇三级核验机制,对于便民菜店的运营状况进行动态核查,对于关停菜店收回支持资金。

2)关于报销餐费未注明就餐人数、个别餐费发票与消费小票不符、存在无发票入账及发票抬头错误依然入账、发票报销无明细问题

一是对于报销餐费未注明就餐人数、无发票入账、发票报销无明细等问题,相关人员做出情况说明;二是明确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的责任,坚持“谁报销、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严守纪律,严格把关,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三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报销相关程序,明确界定各项经济活动所涉及的表单和票据,加强原始凭证完整性与规范性审核,报销原始凭证,做到内容合法、真实、完整、清晰。

4.关于党员意识不强,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1)关于班子成员参与党支部活动的主动性和表率作用不强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强化“双重组织生活”意识。班子成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带头参加党员大会、带头参加主题党日、带头讲好党课,自觉接受党员监督。二是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按照《党章》相关章节和基层党组织管理规定,统筹优化安排组织活动,建立考勤制、补课制,做好活动记录。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问题

一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对党章、三会一课制度等进行学习,提高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步骤程序,明确要求党支部严格落实每月12次党小组会和每月1次支委会的规定。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大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

3)关于党费缴纳不规范问题

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程序。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规定党员每月向党小组长缴纳党费,做到有登记、有收据,保证党费缴纳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关于“四风”问题整治坚持标准不高,缺乏持之以恒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表面化、走过场的现象问题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重数量、轻质量问题

推进政治学习理论+方式,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理论+模式,即每次政治理论学习,除了规定的理论知识外,还开展相关的理论+案例、“理论+研讨”、理论+现场参观理论+视频等学习。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联系区域发展和商务工作实际,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交流研讨。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组织参观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

2)关于民主生活会存在形式化现象问题

一是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布置,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座谈、走访、书面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属地和服务对象等层面的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四必谈”,即党组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与委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谈透问题、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四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做到了愿意“揭盖子”、敢于“丢面子”,批评他人做到了坦诚相见、实事求是,真正帮助同志改正错误。

2.关于党组会存在召开频繁和会前酝酿不充分,议而不决的现象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区商务委党组工作规则》、《区商务委党组议事内容目录清单》和《区商务委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党组会议安排的计划性、议题的统筹性和会议决策的效率、效果。二是严格会前事项酝酿和准备工作,做到材料准备不完整不上会、分管领导不同意不上会、沟通酝酿不充分不上会、意见征求不充分不决策。三是严格按照党组工作程序和规则议事,依纪依规行使决策权,会中充分讨论,主要领导做到末位表态,明确研究结果和议定事项。四是严格督促检查,制定并印发党组会议纪要,动态跟踪、严格督办,确保议定事项落实。

3.关于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区商务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制发及管理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二是中央、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后,坚持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心组或机关全体会议开展集中传达学习,随后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专家辅导与交流发言、理论研讨与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确保领会精神实质。三是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将中央、市区的决策部署要求与丰台商务实际相结合,在统一思想、广泛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出台有效的贯彻落实计划、方案、措施等,防止贯彻落实走形式、做表面文章。

4.关于调研存在“调查”多、“研究”少,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问题

一是围绕市场调整疏解、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重点、热点、难点,抓住前瞻性、代表性、关键性问题开展调研。二是落实北京城市新总规“提升生活服务业,培育完整的街区生态系统”工作任务,进一步摸清丰台区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底数,提出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配置思路与规划方案。

5.关于网站部分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

一是对网站版块设置、内容进行调整,增加“优化营商环境,丰台在行动”专栏,力求网站版面设置更趋合理,内容供应更趋精准。二是明确网站管理人员,确保网站内容及时更新。三是根据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将委门户网站并入区政府网站。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力度不减抓好后续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持续夯实巩固,将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转化为管党治党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对尚需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敬终如始,持续跟踪督办,继续抓好整改工作。

(二)深入持久抓好巩固提升。对于完成的巡察整改事项,持续巩固深化,及时组织“回头看”。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强化制度建设,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对整改过程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完善健全的制度,抓紧进行规范完善,注重发挥治本效应。

(三)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巡察工作的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使全委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商务干部队伍。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商务工作的全过程、全方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商务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3833040;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安街三条六号丰台区商务委员会办公室,邮箱: ftswwbgs@126.com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商务委员会党组

              2019129



上一条: 中共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下一条: 中共丰台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
相关链接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2019-03-21]
   区外侨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2019-03-21]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2019-03-21]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2019-03-21]
   中共丰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2019-03-21]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2019-03-21]
   中共北京园博园管理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2019-03-21]
   中共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