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做一名永远忠诚于党的共产党员——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几点体会


【信息时间: 2016/7/20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号召全党同志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面向未来中坚持不忘初心。在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结合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两党一做”学习教育,我对如何做一名永远忠诚于党的合格共产党员进行反思。借此全区开展的征文活动,向大家我汇报交流自己的几点粗浅认识。 

    做合格共产党员,要矢志不移忠诚于党的信仰。《辞海》对“忠诚”一词解释是指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对党忠诚,是任何一名党员干部的底色,也是一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最基本条件。邓小平同志在《论忠诚与老实》一文中提出:“忠诚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陈云同志在《党员对党要忠实》一文中提出:“我们共产党是言行一致的政党,而且只有共产党才能言行一致。我们共产党内也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老一辈共产党人对于党员对党忠诚的内涵做了精准阐述,相关论述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十八大以来,随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洗礼,党员整体素质有了一个提升,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对党是有感情的,跟党讲真话,对党忠诚,但仍有一些地区一些党员干部说假话,对党不忠诚。有的阴奉阳违,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拉帮结派,搞山头主义;有的对党不老实,自己有情况向党隐瞒,犯了错误不报告;还有的不顾党和国家利益,为了个人利益触碰党纪国法。这都是对党不忠诚的表现,其根本原因,就是丧失了一个党员最根本的底色,党性失掉了。

    北京日报刊载过一篇文章《张学良谈“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围绕这一话题张学良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到:“国民党没有中心思想,党首蒋介石也是一样。与国民党正好相反,共产党有目的,他相信共产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士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信仰就是力量啊。”诚然,信仰的力量坚不可摧,有了对党忠诚坚定的信仰,就有了崇高的精神力量,在任何考验和挑战面前,就可以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这就是对信念的塑造。当然,信念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一个刻苦学习和努力实践的过程,需要我们学习党章、党史国史、党纪党规、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做到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后,自然可以树立起坚定的信念。

    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政治本色,反映着共产党员独特的精神、情操和气节。9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铸就了坚定理想、服务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等鲜明的政治本色。这些政治本色,是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总结,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每一名党员,如果做到始终不渝的保持政治本色,这就是对信念的践行。如何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正确的认识什么是政治本色。政治本色,说到底,还是党性的问题,只有党性纯正,本色才能纯洁。永葆政治本色,在实现路径上要靠锲而不舍的党性锻炼。要把党性锻炼作为一辈子的任务,用长期不懈的学习和修养来塑造,用持续的锻炼和完善来保持,真正做到永不褪色、永不变质。

    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在革命战争年代,判断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需要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如今,在和平建设时期,虽然没有了战争的考验,但我们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却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对这些现实挑战,能做到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就是牢固的信念。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把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终生课题,体现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体现在对大是大非、重大原则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坚定立场上,体现在对错误思潮、言论、观点的正面回击、发声亮剑上,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做合格共产党员,要时刻铭记和实践党的宗旨。在入党时,当我们神圣地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耳边回荡的那一刻,就注定自己树立了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的宏伟目标。为了这一目标,许多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换取了今天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这是党员努力追求的目标,更是党员一生所要实践的宗旨。一个党员必须使自己的行动符合与党的要求和利益,自觉做到凡是有利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办;不利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反对,就斗争。要时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就能守住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底线,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

    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始终坚守正确的顶线和底线。顶线,是人生的最高标准,是道德、是楷模,是想干事、干成事。触摸顶线,是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突破底线,是支付代价的自我毁灭。孔子在《义利》时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而为而不为,是谓君子之为与不为之道也!”这里的“道 ”正是顶线与底线的可为与不可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必须做到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普通党员的基本要求。要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自觉约束自己,带头管住自己,做到“头脑清醒、耳聪目明”。“头脑清醒”就是要讲政治,从大局出发,维护党的权威,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不为情所缠,不为钱所动,不为色所迷,不为酒所溺。“耳聪”就是多观察、多学习、多思考,不要光看表面现象,还要深入实际看真实真相,要辩证地看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要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嘴,就是不要用公款乱消费;不要非议他人,更不要泄漏国家秘密。管住自己的手,就是不搞权钱交易,做到不贪不占,拒礼拒贿;更不要参与赌博。管住自己的腿,就是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不要“走错家门,认错朋友”,要热爱大家庭,也要珍惜自己的小家庭。

    做合格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基本途径。大家都知道,毛泽东的卧室,无论走到那里都是以书为主。据说他一生中仅《资治通鉴》就读了十七遍,七十多岁时又开始学英语,直到逝世前还在看《容斋随笔》、《古文观止》等古典名著。习总书记十八大前后关于加强学习的重要论述,堪称当代中国的“劝学篇 ”。总书记强调: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会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

    “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党员干部应当借此机会,重温入党誓言,重学党员义务,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自己做到对党忠诚。关于学习的经典故事、格言警句,我想每个人都能说出一大串。关键是我们学习的时候,要坐稳屁股,静下心思,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作者:丰台规划分局纪检组长 傅峰
来源:丰台规划分局纪检组
上一条: 学“七一”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 下一条: 忆初心 做合格党员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4-01-18]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2024-01-17]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2024-01-17]
   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