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信息时间: 2024/1/18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这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从全局、长远、大势、规律上作出的战略考量,对于全党始终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这一重要思想是深刻思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个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战略性问题,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对“自我革命”第二个答案的全面阐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一重要思想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遵循,对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更好带领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述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道理、“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底气,明确提出“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是一个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系统科学的思想体系。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我们党追求的理想崇高而神圣,肩负的使命艰巨而繁重。要领导14亿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必须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不断祛杂质、强免疫、壮筋骨,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住“四种危险”、解决好“四个不纯”,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正是因为不谋私利,我们党才有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人民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帮助我们修正错误。新征程上,只有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更加自觉把自我监督与人民监督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实现自律与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具体包括“九个以”:一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确保党的自我革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四是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五是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六个如何始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发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在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彰显大党优势。六是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七是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广大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八是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九是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强化党的自我监督,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党内监督同各类监督贯通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着我们党认识自身、改造自身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觉和自信。

  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要怀着深厚感情深学细悟,自觉铸牢政治忠诚。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强烈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无我境界情怀,深刻体悟“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更加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做表率。

  二要怀着坚定信仰深学细悟,自觉坚定政治信念。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政治远见、战略考量和深远意义,始终坚信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我们党完全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三要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深刻体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目标任务、赋予的职责使命,增强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使命担当,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规律性认识,把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党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深刻把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判断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形势,旗帜鲜明澄清一些模糊错误的观念,对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动向作出深刻分析,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

  深刻认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就。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对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越来越深入,不断完善反腐败法规制度,违法乱纪的标准和界限更加明确,一批以前难以定性、可能逃脱制裁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二是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手段越来越丰富,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不断健全,信息化技术赋能监督,大大提升发现腐败线索能力、查处腐败问题效率。三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方式越来越科学,坚持个案查处和系统惩治结合,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反腐败战果不断扩大。

  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尚未彻底清除,腐败增量仍在发生,表现形形色色。一是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危害政治安全。有的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搞小山头、拉小圈子,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污染党内政治生态。二是套取政策红利妨碍大政方针落实。有的违背新发展理念,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擦边球、搞选择,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贻误发展时机。三是政商结成利益集团形成区域腐败。有的政商勾结、深度捆绑,成为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代言人,破坏地方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四是腐败隐形变异、手段翻新升级。贪腐方式更加隐蔽多样,违法所得披上“合法”外衣,犯罪问题贴上“违纪”画皮。

  科学认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滋生有着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制度、生态等多方面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总体战、攻坚战、持久战。一是党内政治生态尚未彻底净化,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现象依然存在,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问题仍有发生。二是错误思想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关系学、厚黑学等消极文化仍有市场,官本位、特权思想等封建残余影响仍然存在,破坏社会公平,污染社会风气。三是制度规范尚不完善,制度衔接不畅、执行不力,一些新兴领域还存在制度空白,给权力设租寻租留下空间。四是防范“围猎”办法不多,不法分子绞尽脑汁把干部拉下水,屡屡得手后还逍遥法外。五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有的党委主体责任虚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带头搞腐败,导致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正确把握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总的要求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一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强化党委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更加主动担起纪委监委专责,推动各职能部门协同高效,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二是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三是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五是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切实提高行贿成本,遏制住搞腐败“一本万利”的行为动机。六是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七是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的重要要求,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工作部署。要全面把握、贯通理解、一体贯彻,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永无止境的过程,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一要在深化上持续用力,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二要在内化上持续用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三要在转化上持续用力,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健全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确保贯彻到位。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政治偏差。一是聚焦政治忠诚,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二是聚焦政治安全,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及时消除政治隐患。三是聚焦政治责任,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四是聚焦政治立场,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始终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五是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必须坚定反腐不回头、高压反腐不松懈、铁面反腐不慈悲,在“五个强化”上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一是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纵深推进“不敢腐”。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二是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纵深推进“不能腐”。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类案分析,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三是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纵深推进“不想腐”。充分挖掘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丰富内容,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四是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纵深推进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坚决查处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五是强化完善反腐败工具箱,纵深推进反腐败能力建设。继续加大审计等移送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制定反跨境腐败法,推动用好缺席审判和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甄别和查处力度。

  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久久为功、持续深化、巩固堤坝,直至化风成俗、形成习惯。一是要在防止反弹回潮上深化,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对叫板对抗的严厉惩处,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二是要在防治隐形变异上深化,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三是要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深化,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要在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上深化,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

  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一是深化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二是深化严格执纪,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促进全党既有秩序又有活力。三是深化责任落实,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发挥好综合监督作用。一是要在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上着力。持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建立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分板块、分行业指导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二是要在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上着力。深入开展宣传解读和政策辅导,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条例要求落实落地,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要在优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上着力。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研究探索整改评估机制、问责机制,建设应用巡视整改监督管理平台。

  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一是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基层纪委建设。二是健全科学严密、系统完备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等完善基础性法规制度,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三是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纪法衔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聚焦“关键少数”,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

  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特殊政治要求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一是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坚决防止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坚决防止西方腐朽价值观念的侵蚀。二是在作风上勇于自我革命,坚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坚决防止爱惜羽毛、当“好好先生”;坚决防止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给自己留后路;坚决防止马虎懈怠、简单任性。三是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坚决防止放弃原则、清廉失守,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和党的形象。四是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己,坚决防止“护犊子”心态,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完善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 下一条: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后...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2024-01-17]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2024-01-17]
   京平:以首善标准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2024-01-16]
   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