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信息时间: 2024/1/17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三次全会公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任何一个重大创新理论的产生都不是偶然的,都有其产生的必然性,都有其产生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党的自我革命提出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我们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党的二十大作出重大论断: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

  实践不断扩展,认识不断深化。

  从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要“勇于自我革命”,到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深刻论述自我革命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系;从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到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让我们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深学细悟,汲取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等思想营养,自觉从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新时代新征程怎样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

  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阐述了“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和“六个必须”的原则性要求。同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进一步归纳了反腐败斗争的“六条经验”。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要求。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用“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深刻阐释。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锚定推进自我革命这一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科学方法论,构成一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进一步深化了对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必须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自我革命是为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要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认识,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谋划和推进伟大自我革命,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

  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关系党的千秋伟业、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六个如何始终”是我们党基于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而提出的重大命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要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六个如何始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发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在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彰显大党优势。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加强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形成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纪律严明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扬弃、自身跨越。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实现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有机统一、良性互动。要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切实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实现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开创新局面。

  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构成了逻辑严密、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持续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在新征程上忠实履职尽责,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当前,最关键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三次全会部署的八个方面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施工图”“任务书”,是今年工作的重点方向,是必须抓住的关键点。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同心同德,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全会部署的八个方面任务,首先就是“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始终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第一个就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全会就“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作出部署,要求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全会强调“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提出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等具体要求,为深化巡视巡察指明方向。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充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会分别从“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等方面作出部署,释放出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信号。

  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全会提出“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明确要求,就“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作出具体部署,要求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就“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作出部署,明确中央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全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并就如何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提出要求,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治“灯下黑”的决心信心。

  思想引领航向,号角催人奋进。

  甘肃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研究谋划全年重点工作;湖北省黄冈市纪委监委召开监督协作区交流研讨会,围绕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群策群力……从西北大地到首都北京,再到鄂东革命老区,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闭幕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不同形式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热潮,拉开了新的一年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 京平:以首善标准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 下一条: 图解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4-01-18]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2024-01-17]
   京平:以首善标准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2024-01-16]
   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