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

我身边的规矩—家风篇


【信息时间: 2015/12/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健康的细胞才能组成健康的机体。作为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家庭,必定要给社会提供健康的细胞。良好的家风是各种规矩的集合,它对工作有积极的作用,勤劳、孝顺、节俭、好学、自强这些淳朴的家风转化到我们工作之中后就是工作讲职业道德。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干事。做到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乐于奉献、办事公道。认真严肃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按照领导的要求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下面听听不同年龄段的同事们讲讲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家风和规矩。

    150年代的故事--买西红柿

    我生于50年代,小时候妈妈给我1毛钱,让我去买西红柿。到了国营小合作社一看,西红柿分成很多种堆放,有5分一斤,2分一斤,1分一斤搓堆的。这是我第一次去买西红柿,看见5分一斤的又大又招人喜欢,自然就买了5分一斤的,一毛钱称了2个,高高兴兴地拿着回家了。到家后,我妈一看就急了,说:“这哪行啊,一毛钱好几天的菜钱那,就买俩西红柿?”把我训了一顿,要我回去换。我含着眼泪回去换,好说歹说,售货员勉强同意更换了,但是换什么呢?我犯了愁,后来一想,应该是换的越多越好吧,就买了1分一斤搓堆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10斤西红柿扛回家。我妈一看,又急了,扛回来的西红柿一半都是坏的,基本不能吃了,又把我训了一顿。妈妈说: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后来我慢慢懂得: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一分钱要掰成两半花,勤俭持家,家才能长久,要爱惜福分。

    260年代的故事--一只铅笔盒

    我生于60年代。家里兄弟三人,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年91日开学,爸妈召集兄弟三人,说新学期开始了,大家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每次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谁能考满分,就奖励谁一个铅笔盒。那时候孩子们的文具就随便的放在布袋里,铁质铅笔盒简直就像现在的IPAD一样,吸引孩子们的眼球。于是我们兄弟三人都暗暗努力,一定要考满分,争取拿到铅笔盒当做奖品。我有了动力,从第二天起,每天第一个到学校,复习旧功课,预习新功课。刻苦努力,最后到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一下拿了三个满分。而哥哥和妹妹都没拿到。家长兑现了奖励,给了我三个漂亮的铅笔盒。我把三个铅笔盒分别给了哥哥和妹妹,因为哥哥每天放学要做饭,比我忙;妹妹又最小,我应该关心妹妹,哥哥和妹妹都拿到了铅笔盒,一家人其乐融融。爸妈因此还表扬了我,首先说我学习认真努力,积极追求上进;二是说我懂得谦让和关爱,把自己的快乐和别人分享就能变成双倍的快乐。

    370年代的故事--大孝和小孝

    我是70年代生人。兄弟几人成年后,有一次我们给母亲过生日。我们几个岁数大点儿的都先到了,有的给妈妈买了健身器,有的给妈妈买了皮大衣,妈妈很高兴。到了吃饭的时候,最小的小妹才匆匆赶到,她说因为工作太忙,给妈妈祝寿来晚了。但是庆幸的是把领导交给的工作圆满完成了,还受到同志们的称赞。妈妈听了很高兴,说你们来陪陪我就很开心,买的礼物我也很喜欢,很高兴,但是对我最大的孝顺就是你们都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事业有成,这是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最大的孝道。

    480年代的故事一件皮袍

    我生于80年代,我妈妈小的时候家里很穷,舅姥爷经常接济姥姥家,特别是有件事让妈妈记了一辈子。那是在三年自然灾害的一个冬天,舅姥爷在机关单位把自己的口粮节省下来,晚上下班后顶着寒风送到姥姥家。路上有一条河,舅姥爷怕河水弄湿了干粮,就把自己唯一的一件皮袍脱下来包好干粮,然后顶着皮袍渡过河去。到了姥姥家,舅姥爷把皮袍和口粮都留了下来。后来姥姥家实在太难过了,就把舅姥爷留下的皮袍也当了。妈妈说就是靠着舅姥爷给的这些东西,她们一家人才度过了那个难熬的冬天。

    后来我们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但妈妈始终没有忘记舅姥爷的恩情。舅姥爷家里无论有什么事,妈妈都会责无旁贷的站出来,从平时生活上的接济,到孩子上学找工作,到舅姥爷离世操办,妈妈都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妈妈用实际行动告诫我们兄妹这样一个道理: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舅姥爷的恩情,要知恩、报恩、感恩。

    好作风离不开好家风,好的家风家规,是良好社会风气的基础。作为公务员,应把家风建设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前提,以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商晓青
来源: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丰台分局
上一条: 我身边的规矩—家风篇 下一条: 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4-01-18]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2024-01-17]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2024-01-17]
   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