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

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


【信息时间: 2015/12/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国古代因有礼仪之大,服章之美,故美称华夏。克已复礼,天下归仁。教训正俗,舍礼何为。和谐社会,礼仪先行。

    古代儒家把礼仪作为修身的最高境界,同时也把它作为做人的起码要求,在几千年的历史里,我们先辈建立起了一系列礼仪,并逐渐完善,形成了具有东方文明特色的礼仪文化。讲信修睦,律己修身,仁爱孝悌。敬老爱幼,尊师重教,自谦敬人,这元疑是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精华。它赋予我们民族典雅的语言,优美的举止,也给了我们很多的规矩和人生信条。

    “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这是爷爷经常说的话。听爷爷说,我家世代习武,太爷爷一直开设武馆,徒弟众多,爷爷也自幼习武,后来从军,一直在部队。在我心中,他一直是高大、威严的,爷爷的规矩很多,大到国家法规、部队纪律,小到祖训家规,他都严肃而认真的遵守着。小时候看到大院门口站岗的卫兵,在有没有人的情况下都站的笔直,汗水一直流也不会动一下,我就跟爷爷说:爷爷,他们可真傻,反正也没人看见,怎么也不动一下,要不然就站到阴凉处去,又不是看不见门口;爷爷说这是部队纪律是规矩!家里的规矩就更多了,回家要跟长辈打招呼,出去也要交代清楚去的地方,回来的时间,吃饭要说“爷爷、奶奶吃饭;长辈要先吃才可以吃,吃完饭长辈不离席是不可以先离开桌子的,就连吃饭的细节,爷爷也有很多的规矩,儿时的我却对这些不以为然,认为这是爷爷耍威风。不知道是不是遗传,少年时的我好动而不听话,上学老师为鼓励我们形成良好的习惯,会为表现好的同学发一朵小红花,比如作业写得最好,上课发言最棒,在校外做了好事,都会得到一朵红花,好动的我看到别人的小红花一朵接一朵,动起了我自认为聪明的脑筋,我把零花钱交给老师,说是我在上学路上捡的,让奶奶冒充邻居家的老奶奶去学校表扬我,说我帮她搬大白菜,宠我如宝的奶奶言听计从,结果被老师发现了破绽,这一切都被爷爷知晓,我却并不觉得是错误,当爷爷问我错没错时,我晃着脑袋说:没错,我是为了小红花:爷爷当时大怒,你是堂堂正正拿到红花的嘛!没有规矩,我不觉得这跟规矩有什么关系,再说了我也不搞不清楚什么是堂堂正正,,我要的是小红花!爷爷瞪着眼睛问我,,真的要小红花,我欣喜极了,以为我无所不能的爷爷要帮我了,谁知他当天没让我看动画片,把我关在屋里想自己的错,爷爷也和我一起,爷爷就一直瞪着眼睛盯着我,我也看着他,直到他长叹一口气说”明天早起一小时!”我才结束了这场“禁闭”,第二天,爷爷果真很早把我叫起来,拿上清扫工具,把我带到大院,要我打扫院子,而他和我一起,我因为害怕,所以认真的跟着一起干,而中间来过很多个帮忙的兵叔叔都被爷爷拒绝了,就这样,我们打扫了一周,爷爷对我说,现在你可以堂堂正正去领一朵小红花了,我不解,到底什么是堂堂正正,什么是规矩?爷爷说:我从小练武然后当兵,知识少,但是不代表我不懂礼仪,上对天地父母,下对妻儿朋友,都要懂礼仪,明白了礼仪二字方可知人在世有很多规矩要遵守,忠国家,孝父母,友近邻,善他人,规矩是礼仪的体现,很多规矩是我们民族礼仪的具体表现,比如,吃饭要等长辈,这是孝顺,见到师长要问好,这是尊师,出门打招呼,这是做事有交代,一个人懂得礼仪,才会遵守规矩,这个人才会堂堂正正,你想要小红花没有错,但你凭真本事赢回来,才是你的,它才可以堂堂正正贴在你的名字下,不然…….!我当时有点似懂非懂,爷爷说你一定要弄懂才行.

    时间果真过得很快,爷爷得了老年痴呆也瘫痪在床多年,我每次回家都会去他那屋说爷爷我回来了,吃饭前也都会说,还会跟他说说平时发生的一些事,一次同行的朋友见了,跟我说,你爷爷肯定听不懂了,我说;他肯定懂,就算他听不懂了,我也要懂,这是规矩!

作者:张颖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铁营医院
上一条: 小张的“新规矩” 下一条: 家风•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