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


【信息时间: 2021/12/21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揭示了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体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高度自觉。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正是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我们党才不断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了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决议》指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没有无私无畏的顽强意志,没有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这个艰巨的目标难以实现。

  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回首百年征程,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为全党凝聚起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继续前行的动力。

  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身的始终过硬,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创造历史伟业。

  从党的历史上的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决议》用“十个明确”精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重要内容,深刻揭示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的辩证关系,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从而更好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主动。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作出归纳,并且强调:“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在2019年6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进行深入阐述,总结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创造性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担当、历史自觉,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重大时代价值。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极其鲜明地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力挽狂澜,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

  《决议》突出新时代奋斗历程,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其中的鲜明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显著特点。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铸魂之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全党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党坚持不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政治巡视,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党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接续开展,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坚持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坚持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坚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使党永葆先进纯洁。党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党坚持依规治党,严格遵守党章,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严格制度执行,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党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决议》指出,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党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新征程上,党肩负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决议》展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钧重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在自我革命锻造中不断增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建党百年,不论面临的环境多么复杂、肩负的任务多么艰巨,也不论取得了多大胜利、事业有了多大发展,我们党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把党的建设、管党治党摆在重要地位,锻造出当今世界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新征程上,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

  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必须不断克服和解决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必须坚持不懈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必须斗争到底。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的赶考路上,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勇于自我... 下一条: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旗帜鲜明...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4-01-18]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2024-01-17]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2024-01-17]
   京平:以首善标准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202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