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深度关注丨党章百年


【信息时间: 2022/8/30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瞿芃 自上海报道 

图为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里的党章集锦墙。本网记者 杨文佳 摄

  上海市静安区的繁华闹市里,一排灰白色石库门建筑在绿树映衬下显得庄重而静谧,这是位于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曾经的辅德里625号)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会址门楣上的砖雕横批修旧如故,“腾蛟起凤”四个字依旧清晰。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会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部章程,标志着党的创立工作圆满完成。

  一部党章百年征程。百年后的今天,记者走进二大会址纪念馆,于古朴的建筑里、珍贵的文物中,追寻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往事。

  从日出东方到明灯指路,党的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当时,中央局选择这里作为开会地点,是做了很多考虑的,很花心思。”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告诉记者,当年辅德里处于公共租界和法租界交汇处,周围相同的石库门房屋连排连幢,使得这里毫不引人注目,“深巷内前后门均可通行,在当时严峻的环境下,也便于应对突发情况,及时疏散。”

  在党章历程专题展厅,一面火红的党章陈列墙令人眼前一亮。墙上以党章形成的时间为序,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党章,集中反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进程。

  “如果说中共一大开天辟地,犹如日出东方,那么中共二大建章立制,如同一座灯塔,为中国革命指明前进的方向。”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研究室负责人倪娜说,目前的党章集锦墙上共展出70余本,涵盖了最珍贵的首部党章复制件,以及从党的三大到十九大修订的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党章,有些还附有“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凝望党章陈列墙上的二大党章,百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浮现眼前。

  “在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党员50多名,而中共二大召开前夕,全国党员人数已达195人。”倪娜说,这一年间,党的组织有所扩大,特别是在吸收党员、开展工人群众工作方面积累了经验,在学习研究和传播建党理论方面也有新的提高。在这个背景下,制定党的章程,已是党组织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中共二大担负起创建首部党章的历史重任。

  首部党章共6章29条,两千余字,包括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等,条文对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分别作了具体规定。

  “与现行党章不同,首部党章的内容只有条文,没有总纲。”尤玮说,二大通过的文件中,《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更多地承担了总纲的职能,它首次明确了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还提出了党在建设过程中必须遵循的两大原则:一是“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里面去”,二是“党的内部必须有适应于革命的组织和谏训(训练)。”

  与没有任何中文文献留存于世、党史学者通过多种线索才确定出召开时间的中共一大相比,中共二大通过的中文文件原件被完整保存了下来,历史的原貌直观呈现在人们眼前。

  “例如,二大党章第二十九条有这样的内容:本章程由本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22年7月16日—23日)议决,明确指出了大会的会期,精确到日。”上海市静安区委党校教研室负责人马倩告诉记者,党章的诞生,标志着中共有了最高政治行为规范,也是党的创建工作圆满完成的标志之一。

  从悬在半空到脚踏实地,“找到了中国实际的联系并决定了党要走的道路”

  “包括党章在内的中共二大通过的文件合订本,都是由早期共产党员张人亚保存下来的。”倪娜告诉记者,忠诚与信仰,融入了张人亚的革命生涯中。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中国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危急关头,张人亚首先想到的是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安危。这年年底,许久没回乡的他,匆匆推开宁波霞浦的家门,将一批文件和书刊交给父亲张爵谦后,转身继续奔赴革命事业。幼年的中国共产党,许多活动秘密进行,以至于家人丝毫不知张人亚的踪迹。

  2005年,张人亚的家人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上发现记载,张人亚于1932年病故。悼词写道:“人亚同志对于革命工作是坚决努力,刻苦耐劳的,在共产党内始终是站在党的正确路线之下,与一切不正确思想做坚决斗争……”

  “伟大是这样具体,牺牲是何等的重。”前来参观的静安区纪委监委青年干部黄俊霖说,希望更多年轻人了解到中共二大的历史、首部党章的守护、重要历史人物的情怀和担当。

  1922年8月,二大闭幕后不久,当时还是国民党党员的朱德费尽周折,来到陈独秀在上海的寓所,说出自己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看着朱德急切的神情,陈独秀却告诉他,与国民党不同,共产党是极为严密的组织,共产党员必须有坚定的革命意志,必须经受严峻斗争的考验,而且这样的考验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

  朱德没有气馁,而是极为虔诚、认真地翻阅陈独秀送给他的革命理论书籍,继续他的入党申请之路。后来朱德赴欧洲,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终于在周恩来、张申府的介绍下成功入党。

  1923年召开的中共三大上,陈独秀代表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作报告,他说,中共一大对“党的要求——无产阶级专政——悬在半空,到中共二大时就脚踏实地了,有了规章,找到了中国实际的联系并决定了党要走的道路。”

  党史专家、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立信分中心研究员徐光寿指出,陈独秀所说的“脚踏实地”,主要就是指二大制定了首部党章,制定党章不仅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更为指导党员言行、健全党内生活、促进组织发展、提高党的战斗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二大之后,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的罢工斗争风起云涌,工人的政治觉悟迅速提升、组织程度明显提高,青年、妇女运动也展现出全新面貌。

  “首部党章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的建设和党的纪律做了具体规定。”马倩说,在当初严峻的政治条件下,一个新生党组织对一名党员的要求如此严格,有这样的魄力,非常不容易,“二大党章也一直作为党章的蓝本,以后的党章都在它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丰富和完善。”

  近三分之一篇幅强调纪律,管党治党有了根本大法

  “凡党员有犯左列各项之一者,该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翻开二大党章,纪律的底色分外鲜明。

  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二大党章遵循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借鉴俄国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总结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经验,对党内生活和党内关系的一系列原则作出规定。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六章中,中心内容是建立严密的党组织,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二大党章的第四章为‘纪律’,共有九个条款,这是其中最为重要、最有特色的部分,占整部党章篇幅的近三分之一。”尤玮告诉记者,二大党章采用专章规定党的纪律的做法,在百年党章发展史上开了先河。

  尤玮介绍,二大党章集中回答了中央机构职权划分及党的纪律规则、审批权限等问题。比如,在党的纪律中突出强调保障党中央集中领导权;把党的组织原则作为党的纪律内容作出规定;对党员加入其他政治党派作出严格的限制性规定。

  “二大党章一大特点是创设了党的纪律种类,以及党的纪律执行和审批制度。”马倩说,如对于党组织的纪律处理,由违纪党组织的上级机关直至中央执行委员会执行;给予党员开除党籍处分,规定地方执行委员会开除党员后,“必须报告其理由于中央及区执行委员会。”

  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为强化政治纪律,二大党章明确规定:“区或地方执行委员会及各组均须执行及宣传中央执行委员会所定政策,不得自定政策”“凡党员若不经中央执行委员会之特许,不得加入一切政治的党派”“凡党员若不经中央执行委员会之特许,不得为任何资本阶级的国家之政务官”。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二大党章首次正式提出党的组织系统概念,阐释民主集中制原则,并规定了党的组织纪律。

  其中,为了将党组织建构成一个自上而下、完整、有内聚力的组织系统,二大党章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本党一切会议均取决多数,少数绝对服从多数”“下级机关须完成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不执行时,上级机关得取消或改组之”“全国代表大会为本党最高机关;在全国大会闭会期间,中央执行委员会为最高机关”。

  在马倩看来,与一大党纲相比,二大党章明确了纪律处分,更具刚性、可操作性,特别是二大党章第二十五条规定的纪律处分,包含了政治纪律(言论行动不得违背本党宣言章程)、组织纪律(不得无故连续两次不到会)、财经纪律(不得欠缴党费)、保密纪律(不得泄露本党秘密)、工作纪律(不得无故连续四个星期不为本党服务),为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供遵循。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首部党章的诞生,使党有了管党治党的根本大法,有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支撑。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来,在党章引领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饱受苦难走向辉煌,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始终不改,纪律严明的光荣传统一以贯之。”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周敬青告诉记者。

  一部党章百年奋斗,党的初心使命始终铭刻在党章里

  从党的一大制定党纲、二大制定首部党章、七大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制定党章,到八大制定党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十二大党章奠定新时期党章的基础,再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我们党先后通过了1个纲领、8部党章、10个党章修正案。

  历经17次修改的党章,从最初2300多字发展到如今的近2万字,每一个条文背后都有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支撑。

  以党的组织纪律建设为例,从二大通过的党章开始,基本上历次党章都把组织问题作为重要的一部分。其中,党的五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提出“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这是第一次把民主集中制正式写入党章。六大党章进一步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其他支部一样,其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七大党章第一次明确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和集中二者的结合,规定“民主的集中制,即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从十四大党章开始,都在总纲中明确“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这样的表述,一直沿用到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

  “我们党不断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发挥了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的重要指导作用。”徐光寿说,百年来,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一直铭刻在党章里。”

  一部党章百年奋斗。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号召全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首部党章凝结着党的初心使命,深刻体现着伟大建党精神,值得我们深度阐发。”马倩表示,党章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理论探索史,一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不懈奋斗史,一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拼搏史,一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自我革命史。

  “从党的二大到党的十九大,党章历经17次修改完善,但人民立场一脉相承、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参观二大会址纪念馆的静安区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党章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指引广大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大家要更加自觉地学党章、用党章,做学习贯彻党章的忠实践行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深度关注丨党章百年 下一条: 完善“惩、治、防”工作链条 全方位整治节...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4-01-18]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2024-01-17]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2024-01-17]
   京平:以首善标准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202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