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信息时间: 2021/11/10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被留置2个月后,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农业农村局原局长、扶贫开发局原局长熊某主动写下一份忏悔书,并对顺庆区的农业农村工作提交2000余字的书面建议。而在留置初期,熊某侥幸心理严重,只交代自认为可能暴露的一些表面问题,拒不承认所犯错误,审查调查工作陷入僵局。南充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挽救式”“帮助式”审查调查,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审查调查对象心坎上,唤醒其党性和初心,最终熊某打消顾虑,从“挤牙膏”变成“倒豆子”,详细交代了自身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扎实做好违纪违法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又做好其他涉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政治审查和违纪违法调查贯通起来,把政治生态研判与修复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帮助违纪违法干部和相关涉案人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说清楚违纪违法事实。

7月21日,吉林省纪委监委通报省体育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俊华被“双开”的消息。据悉,在韩俊华案件查办过程中,该省纪委监委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从政治上看”的视角、站位、理念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充分释放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综合效果、叠加效应。

“我们不仅做韩俊华本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以自书的形式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又做其他涉案人员的工作。”该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对与该案有关民营企业负责人充分运用政策和策略,既严肃认真查明问题,又保障企业正常发展。相关人员感受到组织的教育挽救后,积极配合调查,主动帮助查找账目、收集证据。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吉林省纪委监委专门制定深化以案促改推进完善制度体系的工作方案,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与派驻机构协同配合,着力形成边查处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不仅从韩俊华个案上去发现和剖析问题,更注重从整个系统政治生态上去把握,透过韩俊华个人腐败问题弄清其所造成的政治危害和政治影响,提出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的措施和办法,为政治监督提供指引。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因案制宜、因人施策、用心用情,让审查调查对象相信组织、真心悔过,使审查调查的过程成为改造人的过程。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坚持宽严相济,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审查调查和日常监督中,通过谈心交流、思想动员、政策宣讲等,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影响力,督促部分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对违纪违法问题主动交代、说明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已有35人主动投案、主动说明问题。

今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实施党性教育、政策感召、人文关怀、纪法威慑、警示教育等举措,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

辽宁省沈阳市纪委监委利用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警示教育展示馆,整合大数据监督成果展示与警示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专项工作,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警示教育。全市“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期间,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95场,自查自纠问题1124个,排查廉政风险点1065个。在精准监督的震慑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下,沈阳已有近1.4万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向纪委监委主动说明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下一条: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相关链接
   一砖一瓦建设法治中国坚实大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综述[2021-11-10]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2021-11-09]
   小心以贿充礼的围猎陷阱[2021-09-30]
   美国党争极化带来恶果[2021-01-13]
   纠治"四风"必须持续深化、一严到底[2018-09-09]
   不折不扣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查到底[2018-07-24]
   尊崇党章,方得始终[2015-07-28]
   推动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协调[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