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观潮集萃

美国党争极化带来恶果


【信息时间: 2021/1/1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美国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与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正就弹劾总统特朗普“斗法”。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众议院宣布,最早将于13日就弹劾总统特朗普的决议进行投票。目前弹劾条款已正式推出,特朗普被指控“严重危害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威胁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权力的和平过渡”。虽然弹劾条款在众议院民主党人中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但它是否能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获得通过尚不清楚。

  国会山之乱让“美式民主”跌下神坛。据美国媒体报道,又有一批暴力袭击国会大厦者被逮捕并指控。上一次国会山沦陷,是在1814年英美战争时期。时隔200多年后和平时期的这次沦陷,是总统及其支持者以暴力手段阻止权力的有序过渡,撕下了“美式民主”的遮羞布。西班牙《世界报》说,这就是美国民主“死亡的方式”。

  过去一年来,美国党争极化的一个显著恶果是导致疫情失控。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月10日统计数据,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2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37万例,成为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2020年达到首个200万确诊病例用了约90天,而2021年仅10天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200万。

  无论是在抗击疫情这个紧迫问题还是在其他公共政策制定上,美国党争的焦点始终在如何维护其背后集团的利益。疫情之初,有国会议员一边隐瞒疫情一边抛售股票大发横财;甚至有部分美国政客悄然成立专门“贩卖一切市场上难以找到的医疗设备”的公司,成立不久,就收到了数亿美元的订单,国难俨然成了一场“造富运动”。去年3月27日,特朗普签署美国历史上金额最高的2.2万亿美元救助法案。救助法案里一项被称为“百万富翁赠品”的条款,相当于政府直接拨款给富人退税。按照美国国家税务局的说法,能充分享受这一政策是纳税人中的前1%。而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截至去年3月底,最富有的10%美国人拥有该国三分之二以上的财富,1%美国人拥有31%的财富。利益之争激化矛盾,以至于为达成新一轮应对疫情的经济纾困计划,民主党和共和党僵持谈判近6个月,直至去年12月下旬才勉强达成一致。

  迟到的纾困法案效果如何,目前尚不可知。但美国金融服务机构1月11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新冠疫情下的居家隔离措施使失业人数和倒闭企业数不断攀升,大量中产家庭滑落至贫困线以下,连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难以保障。据慈善机构“喂养美国”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美有超过5000万人在温饱线上挣扎,其中包括1700万儿童。

  疫情下,美式民主不仅不能有效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反而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甚至两极分化。去年以来,疫情中的游行队伍、城市骚乱和打砸抢烧成为美国街头的“风景线”。种族关系持续恶化,引发不同种族之间的对立与仇恨,种族仇恨犯罪数量居高不下。美国芝加哥警方1月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地区2020年发生的凶杀案件、枪击案件分别比2019年增加约55%和52%,而受害者中大多数是年轻的黑人。

  说到底,美国疫情失控、经济失衡、社会失和只是表象,根源则是制度失灵、党争极化。由于美国政党是“部分利益党”,政党要为不同群体的利益代言,最终沦为不同党派争权夺利的工具,为得到更多的选票相互攻讦、进行政治恶斗,“三权分立”制度在现实中往往蜕变为权力的相互否决,其精心设计的制度与民主和自由的真谛相去甚远。这表明,美国之乱不是简单的个人所为,而是有其内在的制度性根源。

作者:曹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巡视 就是体现全面从严治党 没有下一条
相关链接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出版发行[2021-11-08]
   小心以贿充礼的围猎陷阱[2021-09-30]
   用一线工作法破形式主义顽疾[2021-10-28]
   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2021-03-18]
   慎终如始 务求全胜[2020-03-06]
   纠治"四风"必须持续深化、一严到底[2018-09-09]
   不折不扣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查到底[2018-07-24]
   尊崇党章,方得始终[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