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观潮集萃

尊崇党章,方得始终


【信息时间: 2015/7/28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上周一,中共中央决定给予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令计划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四天后,又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本周的第一天,中央纪委即宣布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曾经誓言忠诚,如今选择背叛;多少庄严承诺,逐渐失色模糊。令计划等人的所作所为,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极大损害了党的形象。但同时也要看到,没有谁是天生的腐败分子,“落马”的蜕变者也曾拥有“激情燃烧的岁月”,何以从“好同志”到“阶下囚”,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警醒起来,以“见不善如探汤”的态度反求诸己,避免重蹈覆辙。

从查办的腐败案件、巡视发现的问题、严重违纪违法者的自我忏悔来看,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不把党章当回事,全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当了耳旁风。有的党组织放弃管党治党的责任和担当,党章党规党纪束之高阁,党内政治生活敷衍了事,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造成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滑坡、沉溺于私心杂念,一些地方甚至发生窝案串案、成为腐败重灾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重丧失,变着法子规避组织监督,甚至自命为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带头制造“党内潜规则”,经营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这些问题严重恶化政治生态,管党治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尊崇党章,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既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宣过誓,就成了有组织的人,就必须受到党章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忘记党章就意味着忘本、意味着背叛!如果党的组织、党员连“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都守不住、执行不下去,那么口口声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会有人信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就“活”在党章里,自我们党成立之初就从来没有变过。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捍卫党的宗旨,靠的就是理想信念。载着我们党这艘航船胜利前行的“水”,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应当看到,“四风”是脱离群众危险的集中体现,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如果不及时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

正视“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先禁其身而后人”,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反对“四风”作为聚焦点,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从高举反腐的利剑、挑落一大批腐败分子,到“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从扎牢制度的笼子,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无不鞭策全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8700多万党员来说,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免于从“好同志”沦为“破纪者”、“阶下囚”,党章中自有“明灯”和“戒尺。(记者 陈治治)

作者:陈治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巡视 就是体现全面从严治党 没有下一条
相关链接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出版发行[2021-11-08]
   节日纠“四风”一刻不能松[2021-06-11]
   小心以贿充礼的围猎陷阱[2021-09-30]
   做“大先生” 育时代新人[2021-05-06]
   珍视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2021-03-31]
   以好作风保障新征程[2021-03-16]
   美国党争极化带来恶果[2021-01-13]
   慎终如始 务求全胜[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