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重要文件3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时间: 2022/2/21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7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7人,列席69人。

  区委书记徐贱云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初军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峰,区政协主席李岚,区委副书记底志欣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北京市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要求,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蒋达峰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服务保障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篇体现了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画出清晰的施工图。蔡奇同志在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就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陈健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更加坚定自觉地服务保障首都现代化建设大局。徐贱云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创造纯洁和谐的政治环境,为促进改革、推动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用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和区委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工作。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业、忠诚履职,积极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自觉融入首都反腐败全局,为“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提供了坚强保证,为首都反腐败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释放腐败治理效能。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圆满完成十二届区委巡察监督任务。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促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大力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市委“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现代化首都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精准开展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抓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时服务保障监督,慎终如始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督促行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加强基层治理监督和行业治理监督。

  第二,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成果。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把握城市化城镇化进程中的阶段性特征,强化“惩”的有力震慑;深入做好追逃防逃和追赃工作;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以案促建,提升“治”的综合效能。

  第三,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纠治“四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坚持不懈抓好接诉即办监督,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第四,深入贯彻上级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高质量谋划和推进十三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持续抓好市委巡视整改监督;探索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实现路径,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第五,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做强专责监督“基本盘”,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大力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

  第六,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紧扣对党忠诚强化政治建设;聚焦规范履职强化专业训练,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着力提升干部把握政策策略、贯通运用纪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围绕权力运行强化监督约束,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市委“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建设现代化首都中心城区提供更加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 下一条: 丰台区监察委员会 关于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丰台区成寿寺街道分中寺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梁海旺接受审查调查[2023-03-24]
   丰台区成寿寺街道分中寺村九分公司原经理程建民接受审查调查[2023-10-26]
   北京市丰台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10-26]
   北京市丰台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国接受审查调查[202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