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运用谈话提醒、大数据预警等方式靠前监督 抓早抓小前移防线


【信息时间: 2022/8/2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朱书记,送您一张提示卡。”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乐余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到镇纪委报送《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项报告表》时,收到一张《喜事廉办提示卡》。看到提示卡上的警示案例,他表示,“我刚给关系不错的企业主朋友送了女儿的婚宴请柬,想着只是正常的人情往来。”

  “党员干部严禁借操办喜事向管理服务对象收取礼金,喜事临门你更要坚守底线,做到喜事廉办啊!”察觉到这一苗头性问题后,乐余镇纪委书记立即与其开展谈话,提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指出办婚宴中容易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当即表示会将已经发给私营企业主的请柬要回来,并拒收礼金。

  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过到大错的过程。要有效防止腐败滋长,就必须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

  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7.4%、25.4%、3.4%、3.8%。“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到实处。

  除了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发现问题,大数据系统也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工具。来自不同部门的数据,借助数据间的逻辑关系被搭建成监督模型,一个个看起来关联性不强的人、事、物信息碎片被“缝补”成缜密的信息网,让全天候、全过程的监督成为可能,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藏身。

  “下畈村村党支部委员贾某某可能存在违规领取劳务用工补贴问题,请及时进行核查并上报情况。”今年3月,浙江省兰溪市纪委监委在接到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后台数据碰撞产生的红色预警信息后,及时将线索移交永昌街道纪工委。

  经调查核实,贾某某违规领取2000余元务工费,受到严肃处理,清退违纪所得。“我本以为多领这么点钱不会被发现,就没当回事。多亏组织的及时挽救让我悬崖勒马,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贾某某事后表示。

  涉嫌违规领取务工补贴、违规承揽工程、违规承包资产资源等问题,都是红色预警的对象。据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实现了村级事务全部线上流转,推动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自该系统应用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分办预警线索154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1人,挽回经济损失7.56万元。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把反腐败防线前移,不仅要及时发现并清除“蚁穴”,也要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工作之余有点时间就喝酒打牌。喝好酒,非茅台不喝;打大牌,钱多钱少有牌就打,输了不心疼,反正有人送……”7月14日,湖南省津市市医保局组织全局33名领导干部观看由常德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片《警钟2021》,其中,该市原常务副市长熊斌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从好干部变成阶下囚的经历让在场干部深受触动。今年2月以来,该市已陆续分级分类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该警示教育片20多场次,700余名干部接受教育,树立廉荣贪耻的鲜明价值导向。

  同一天,另一场“点单式”廉政教育宣讲在云南省勐海县西定乡政府小礼堂内进行。“我一直以为把村集体资金放到个人账户保管没关系,今天才知道这么做是违反纪律规定的。一定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纪法意识,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西定乡新任村小组干部岩某在课后表达了自己的体会。

  《农村党员违纪违法问题分析思考及预防对策建议》是勐海县纪委监委推出的“廉政教育单”的其中一项。“单位部门‘照单点课’、县纪委监委上门送教的宣讲方式,改变了过去‘我讲什么,你就听什么’的单向模式,让各层级授课对象能够立足自身实际需求自行选题,推动廉政教育更加精准。我们的宣讲力争帮助各个岗位上的党员干部学到最需要的知识,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新华社评论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下一条: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 更好...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4-01-18]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2024-01-17]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2024-01-17]
   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