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丰台: 念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箍咒”


【信息时间: 2018/10/25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在《北京日报》通报曝光了丰台区南苑乡周家庄路163号大面积裸露土堆未覆盖问题。这是《北京日报》开设专栏公开针对环境督查发现问题进行的通报。经研判分析,丰台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时间着手调查了解,并启动问责程序。一周内,6名责任人因失职渎职被立案调查并进行问责。如今,网络上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而被追责的新闻越来越多,这传递出一个信号——党员领导干部做“甩手掌柜”是行不通了,该打的“板子”就一定要打。

  日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区纪委区监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意见》精神,深入调研摸底,督促纠正整改,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强化靶向发力,念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箍咒”。

  “摸准脉”,抓住重点强化监督。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关键少数,制定监督工作1+3文件体系,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两为”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工作开展监督,以监督夯实审查的基础。各监督部门在工作中注重抓早抓小,及时了解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同时,在区纪委区监委官方网站、官方微信面向社会公开举报渠道,安排专人负责线索收集整理工作,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利用互联网+及财政、税务等大数据平台,紧盯“四风”问题。上下“一盘棋”形成工作合力,找准“病根”,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截至9月,全区纪检监察开展专项检查310次,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240个,已督促整改完成226个。

  “现其形”,突出案例强化问责。丰台区制定《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和《区纪委区监委关于加强执纪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问责工作流程图,严格规范问责程序,统筹调配办案力量,把推进问责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综合运用约谈诫勉、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问责,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力震慑,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截至9共查处“两为”案件64起,结案64起,处理64人;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30起,结案30起,处理32人。对“疏解整治促提升”、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履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共实施问责43起。

  “强内力”,严守纪律强化务实。加强作风建设要牢记把纪律挺在前面。结合近日区纪委区监委在全区开展的“送纪律下基层”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宣讲和成果检验三个环节,进一步强化全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全区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全区各级党组织对照《条例》内容,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求真务实,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通过讲授主题党课,组织宣讲等活动让纪律入脑入心,刀刃向内带头严修内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上一条: 丰台: 念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箍咒” 下一条: 丰台:刀刃向内 开展对照检查工作
相关链接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2022-03-16]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