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区委巡察组反馈三轮、四轮巡察情况


【信息时间: 2018/10/24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4月初至7月中旬,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教委、区国资委、区科协进行常规巡察;6月初至7月中旬,区委第一、二、四巡察组分别对园博园管理中心、区外事侨务办、北京汽车博物馆进行常规巡察。近期,区委巡察组向6家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区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走访调查,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区教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不够坚强有力,教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健全,议事效率低,民主决策不充分;机关党建“灯下黑”,机关党委形同虚设,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存在差距,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不到位;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调研不充分、服务不到位等“四风”问题较为突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在工程基建项目、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存在漏洞。

区国资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在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在推进区属国企改革重组工作中谋划不足、进展缓慢;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区属国企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规范,企业人才队伍培养滞后,人才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推进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够,对区属国企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区科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服务”重要指示方面存在差距;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对组织生活常抓不懈的力度不够,党建与业务存在学用“两张皮”现象;科级干部选拔工作不规范,不注重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认真执行党的纪律方面存在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园博园管理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组抓大事、议大事不够,统揽全局作用不明显,集体决策质量不高;混岗混编严重,选人用人、基层党支部建设不规范;思想建设领域工作薄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教育引导不力;“四风”问题一定程度存在,监督考核工作不严,工作拖沓懈怠,作风不严不实;纪律规矩意识欠缺,“抓早抓小”力度不大,经常性纪律教育实效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督导不严,信访反映问题整改不全面,在绿地养护、工程项目等管理工作中存在廉政风险。

区外事侨务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引领作用有待加强,对外事侨务工作统筹创新不足,意识形态责任制未落实,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流于形式;“三重一大”规定执行不够严谨;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支部活动缺乏实际效果,党费收缴、党徽佩戴不规范;专项经费和礼品管理存在风险,存在超范围使用专项经费现象,外事礼品管理问题突出;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缺乏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对下拨经费缺乏有效监管,内部管理不严谨。

北京汽车博物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氛围不浓,学习不深入,存在形式主义的现象;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缺乏做细做实的抓手,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管理存在漏洞;人才引进及干部管理工作需加强,人才素质距争创国家级博物馆还有差距;日常管理欠规范,标准化执行不到位。

区委巡察组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求被巡察单位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巡察期间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上一条: 区委巡察组反馈三轮、四轮巡察情况 下一条: 丰台:强化成果运用 让巡察震慑常在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2022-03-21]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广安观潮 | 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