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丰台:强化成果运用 让巡察震慑常在


【信息时间: 2018/9/5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听说今天巡察组要来。”

  “前些日子不是刚走吗?”

  “据说今天是来现场督办的。”

  829日一早,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的干部就听说了区委巡察组要来的消息,大家议论纷纷。

  上午9点,在区委巡察办主任钱义菊带领下,由区委第一巡察组、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及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同志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准时来到区房管中心,对第一轮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3个问题,进行调研督导。

  一上午的时间里,检查组对照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条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过程中制定完善的各类制度文件以及相关会议记录进行了抽查。

  对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调研督导,是丰台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7年区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丰台区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对21家单位进行政治“体检”,发现问题348个、问题线索65个。同时,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压实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要把巡察当做一面镜子”。

  区委高度重视巡察成果运用,带头认领责任。作为区委巡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区委书记汪先永把巡察工作切实抓在手上,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对重点问题、重要线索、重要环节,提出明确处置意见。

  各分管区领导按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认领责任,对各单位管理上存在的宽松软现象进行监督指导。区委党建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监委等部门按照职能权限,逐一梳理整改落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作为巡察整改的责任主体,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坚持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巡察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分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问题进行起底、通报、警示,开展学习、教育及整改。全区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蔡奇书记指出的12类问题和9个方面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从严从实对照检查,全面加强整改落实。

  针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定《丰台区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办法》和《丰台区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拉出责任清单。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主要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名处级干部、每个党组班子、每名科级干部、每名党员干部。

  协调联动 用好监督成果

  完善区委巡察协作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是丰台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的又一具体措施。

  一方面,加强与区委党建办、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协调联系。区委党建办将巡察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针对问题加强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分管党建、组织、纪检的领导班子成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同时,将配合巡察工作和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考核体系之内。区委组织部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将巡察结果作为干部和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奖惩的重要依据。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通过调整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配置,加强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等方式,进一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截止日前,先后对区水务局、区科委、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优化,将巡察反馈成果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加强与区纪委区监委的协调联动,实现巡察反馈与纪检监察监督无缝对接。在进一步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工作格局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执纪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2018年监督工作方案》《2018年重点监督工作任务清单》等“1+N”制度文件,将强化与巡察监督的整体联动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

  每轮巡察工作开始前,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根据监督部门掌握的情况向区委巡察办提出相关建议。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组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按规定移送区纪委区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处置,将需要监督整改的问题通报党风政风监督室。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安排监督部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 确保标本兼治

  按照区委提出的督促整改“四个不放过”的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和被巡察单位着力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在解决问题表象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从思想、制度、管理上入手,健全机制,堵塞漏洞。

  今年67日,丰台区纪检监察网发布通报,给予区体育中心副主任兼物业部经理钱某党内警告处分。起因是巡察组和联合纪检组发现了区体育局存在公车私用问题。

  6月中旬,区体育局在巡察整改工作报告中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题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包括全员签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书》、开展廉政专题讲课活动和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加强部门监督管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等一系列整改措施,全面提升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区体育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巡察问题整改清单。针对区委巡察发现的13个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主责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真落实。

  通过对巡察反馈整改的调研督导,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巡察反馈结果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上一条: 丰台:强化成果运用 让巡察震慑常在 下一条: 西城区委巡察组反馈“四风”问题专项交叉巡...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2022-03-21]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广安观潮 | 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