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我是一个“兵”】忆军旅岁月,抒纪检监察情怀


【信息时间: 2018/8/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忆军旅岁月,抒纪检监察情怀

陈春燕

 

“八一”建军节那天,我将一张张发黄的穿着绿色军装的老照片发到了朋友圈,顿时,189个赞让我惊叹了,感谢朋友们对军人的点赞和眷恋!我为自己曾经是名军人也倍感自豪!

时光似箭,岁月如歌,火红的军旗,绿色的军装,铁打的营盘,永恒的友谊,军旅之生涯,终生的记忆!

 


 

踏上军列,体验新的生活

1981年的冬天,一群稚嫩的少男少女,离开了首都,告别了亲人,怀揣着梦想踏上了开往科尔沁草原的列车,从此生命中就有了一段当兵的岁月,会让你无怨无悔。

新兵连,是每一个军人记忆最深刻的阶段。我们女兵班14人,全部来自北京,班长是比我们大几岁的陕西兵,她对我们要求非常严,她说,在这里不允许有自己的脾气和个性,新兵连就要放下自尊,开始新的生活。我们记住了班长的话,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中开始长达三个月的新兵训练。

记得有一天的夜晚,我们正在熟睡中,忽然,紧急集合的哨声响了,我们飞快起身,整好行装,列队站好,等待连长下达命令。当听到连长下命,前面小山坡上发现“敌人”,我命令女兵班立刻冲上去,消灭“敌人”。我们便答“是”,迅速占领了有利地形,一番厮杀后抓获了“敌人”,任务完成后高兴的我们俩俩抱在一起从山坡滚到了原地。

新兵连虽苦,但大家朝夕相处,形影相随。每次训练完后,无论多累我们都要肩靠着肩坐在一起唱歌嬉戏,我们之间没有功名利禄,没有你高无低,只有兄弟姐妹般的情谊和学习训练中的苦乐相依。

三个月后下连的前一天,我们聚在一起默默流泪了,大家对这个地方有着太多的情感了。我们当中,有几个到连队当话务员,有几个到医院当护士,还有到机关做打字员的,而我是一个人分到俱乐部当广播员,当时还哭了鼻子。之后,我便热爱上了这份属于我自己的一片天地,从编稿到播音,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得到了部队官兵的认可和称赞,获得优秀播音员的称号,多少年过去了,俱乐部放电影前的礼堂规则还是我录制的。他们说,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就会想起一个来自北京的女兵。

 

走进军校,开始新的历练

1983年的夏天,我接到军校录取通知书,当时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因为这是战士成长的最直接的方式。凭着我对军校梦的坚定执着,终于如愿以偿,我考上了国防科工委指挥技术学院,两年的军校生活就在云南边陲开始了。

“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校不同于地方大学,它是学习、训练穿插进行,内务、队列、课堂样样不能少,对我们来说,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军人,必须苦练军事本领,饱尝军人的酸甜苦辣生活。

充实的军校生活总让我们感觉时间如白驹过隙,校园里的我们自豪于肩上的那副学员章和头顶的那颗棱角分明的“八一”军徽。数个小时一动不动地射击,队列课上长达数小时纹丝不动的军姿训练......“全体学员必须加强队列训练,培养良好的军姿、严格的纪律性和协调一致的动作,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这些要求至今回荡在我的耳畔。是的,每一个瞬间都让我们将“军人”这个名字留下新的荣光和回忆,毕业那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离开部队,实现新的转折

1990年的秋天,刚刚脱下军装的我转业回到丰台。适合我的岗位有两个,一边是待遇不菲,轻松自在的事业单位;一边是工资不高、工作清苦的区纪委。

“我是当兵的出身,纪委更适合我。我要去纪委!”。没有更多的思考,我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抉择!从到纪委的那天起,我就没离开过宣传教育工作。回味悄然走过的28年,一幕幕美好的瞬间重新浮现在我的眼前,一个个曾经的故事再度展现在我的面前。

28年,我亲眼目睹了历任纪委书记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清楚认识到宣传教育对营造氛围、推进工作、树立形象所起的重要作用。于是,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及工作环境、条件等方面给予宣传工作大力支持。

28年,这里的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记载着纪检监察干部辛勤耕耘,团结奋斗的壮丽乐章。无论再苦再累、加班加点,我身边的同志们都没有丝毫的怨言,却乐呵呵地工作着,留下的是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欣慰和欢笑。

28年,我也亲身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一次,我生病住院了,那时的我非常痛苦,就在此时,我接到逸铮书记发来的短信,逸铮书记鼓励我说:“春燕要安心养病,纪委是个大家庭,大家祝你早日康复,家里一个不能少。”当看到这条充满温情和关心的短信时,我的眼睛湿润了。组织和同志们的关心都记在心里,我无以为报,只有更加投入的工作。

用正斌书记在军转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说,“作为曾经的军人,我们感恩、感激军队对我们的培养,也感谢组织给我们的一切。”所以,无论是军队还是纪律部队,我都是一个兵。我要继续发扬军人严格的遵纪守法观念和顽强扎实的工作作风,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为纪检监察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上一条: 【我是一个“兵”】忆军旅岁月,抒纪检监察... 下一条: 丰台:纪律部队迎“新兵”
相关链接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2022-03-16]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