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丰台:开展警示教育 绷紧纪律之弦


【信息时间: 2018/7/9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丰台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综合效应,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形成了具有丰台特色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格局。

压实责任,让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

  区委一直以来将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作为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的重要抓手。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剖析了2015年以来查处的21个典型案例。大会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分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问题进行起底、通报、警示,开展学习、教育及整改。强调全区要针对典型案例开展全面深刻的警示教育,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对照检查,全面加强整改落实。深刻汲取违纪教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纪委区监委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如何更好发挥违纪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加强社会舆论引导,提高反腐败工作的透明度,制定了“每月一通报”制度,对案件通报的内容、范围、形式进行了明确规定。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完善警示教育联动机制,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8种形式的警示教育进行了规范,明确实施主体、责任部门和活动频次。明确规定将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情况纳入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督促开展警示教育情况纳入述职内容。对进行警示教育的人员范围、方式方法、内容形式等进行严格规范,要求执纪审查开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找准症结、制定措施、以案促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积极推进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建设。

以案说纪,让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我对我的错误表示深深的悔恨,对给社会给单位给家庭带来的影响表示歉意,希望党和政府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在原丰台区房屋管理局房屋安全和设备科主任科员周金生涉嫌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案件的庭审现场上,周金生就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作出深刻检讨。

  坚持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开展现身说纪,已成为区纪委区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素材,深入剖析这些身边的鲜活案例,先后制作了《贪欲焚身》、《小官贪腐》、《文明之殇》等警示教育片,发放至全区4947个基层党组织,将警示教育传导到基层。先后建立区委党校、区法院等廉政教育基地,在莲花池公园设立“普法茶亭”,依托本区廉政教育基地资源,举办庭审旁听、法官讲法活动,及时将发案对象转化为“鲜活教材”,发案领域转化为“重点教材”,发案原因转化为“预警教材”,警示教育由远及近、由虚变实,更具感染力和震慑力。

线上线下,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受教育

  “和义街道和义东里第三社区支部党员屈瑞城犯故意伤害罪,被丰台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给予屈瑞城开除党籍处分。”……近日,“晓月清风”网站集中曝光了七起关于党员违法被开除党籍的典型案例通报,这是区纪委区监委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实现“零容忍”、“全曝光”的一个缩影。

  从“传统警示录”到“一案一曝光”,区纪委区监委不断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利用丰台报、“晓月清风”网站、“廉洁丰台”微信微博等载体,开设“以案说纪”、“曝光台”、“廉政微短剧”等栏目,常敲拒腐防变警世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区共通报曝光案件76起,涉及90人。每逢节假日前夕,通过“廉洁丰台”微信公众号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洁专刊,警示大家绷紧“廉洁弦”,把好“廉洁关”,自觉抵制各类不良风气侵蚀。努力打造“线上”全媒体融合时代的警示教育矩阵,让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接受警示教育。

  区纪委区监委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各级党(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组织警示教育主题培训,把对照党规党纪自查自纠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用好“线下”警示教育课堂,使广大党员干部知纪、明纪、守纪,教育党员干部心存戒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共组织处级领导干部授课37次,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上一条: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丰台:开展警示教... 下一条: 丰台:重温誓词忆初心 牢记使命做先锋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2022-03-21]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广安观潮 | 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