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全新亮相


【信息时间: 2018/5/21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全新亮相

张硕辅:充分发挥基地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4月3日,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完成升级全新亮相,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地警示、震慑、教育作用,通过警示教育达到不忘初心、维护核心、震慑常在、严以律己、激励奋进的效果。市纪委市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监狱管理局领导集体参观了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展,进行座谈交流,重温入党誓词。

  警示教育基地由市纪委市监委、市委政法委主办,市司法局、市监狱管理局承办,主要面向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和北京市的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开展警示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按照体现新思想、明确新定位、展示新成果、运用新技术、塑造新形象、构建新机制、实现新提升的要求,在原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展览规模由一层扩大为三层,展陈面积由原来435平方米扩大到1700平方米。

  展览以“总书记的告诫”开篇,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大量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展览第一部分以“挺纪在前、筑牢防线”为主题,突出纪律剖析,分为总书记的告诫、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惩治小官贪腐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海外“猎狐”织天网等八个单元,展示北京市坚决正风肃纪、严肃问责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绷紧纪律之弦,远离法律底线。第二部分以“以案为鉴、知畏知止”为主题,收集20个职务犯罪服刑人员案例,设立视觉情感互动区,展示高墙内的心灵忏悔,警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对照反思,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第三部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展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展示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内容,提高参观人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激发工作动力,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张硕辅在参观后要求,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警示教育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核心定位和根本任务;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体现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要坚持首善标准,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立足北京、服务首都、特色鲜明、展示形象的平台。要精准发力,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突出案例素材这个重点,突出改革创新这个要求,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和精准度,增强实际效果。要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在强化成果运用上发力,在构建体制机制上发力,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上发力,通过警示教育达到不忘初心、维护核心、震慑常在、严以律己、激励奋进的效果,教育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为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文/李卫)

 



上一条: 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全新亮相 下一条: 从一名异地退休党员被处理看北京如何加强社...
相关链接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2022-03-16]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