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创新实践

丰台:构建立体高效监督体系


【信息时间: 2017/11/8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北京市丰台区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和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站位,通过织密监督网络,突出监督重点,破解监督难题,着力健全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改革,织密监督网络

丰台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厘清责任,主动作为,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区委领导班子按照市委下发的《北京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的要求,定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知识,每季度研判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带头落实履责全程纪实制度。全力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完善高效权威的监督体系。

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市纪委市监委以上率下,为顺利推进丰台区改革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作出了示范和表率。按照以首善标准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的要求,新成立的丰台区监察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和切入点,加强监督力量的整合运用,有力促进了各项重点工作的深入落实。

完成区委巡察机构成立和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新成立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属77家单位实施全覆盖监督。组建区委巡察办和4个巡察组,构建“内控外联”机制,探索“三会一周报”“全面协作+业务协作”等工作方法,梳理形成19项巡察制度。

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对区民防局、区水务局等4个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政治责任情况进行巡察。截至目前,第一轮驻地巡察环节已经结束,正在起草巡察报告,准备向区委进行专题汇报。

目前,区纪委区监委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开展顺畅。一个自上而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的立体监督网络逐渐形成。

严查,突出问题导向

中秋、国庆假期,当人们正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之中,丰台区纪委区监委的干部却一刻不敢停歇。

10月4日,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带队,对右安门街道、万芳亭公园等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停驶、节日安保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与此同时,19个检查组奔赴全区各个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22个。目前,线索正在核查之中。

这只是丰台区纪委区监委开展日常执纪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丰台结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实际,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除抽查部分饭店、超市、农家乐、景区等常规场所外,还结合区域特点,深入特有的花卉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检查隐形“四风”问题。创新监督方式,主动挖掘线索。通过税务、财政数据库进行排查分析,查找问题线索50条,逐一进行核查。严格执纪要求,加大通报力度。严肃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16起,通报曝光17起。

此外,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区委和区政府重点工作,以“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抓手,对疏解整治促提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实情况及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十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区纪委区监委针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00多次,实施问责26人,通报曝光13起。共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案件21起,处理11人。整治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5起,处理24人。为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延伸,实现监督全覆盖

同级党委如何监督?监督力量如何向基层延伸?丰台区纪委区监委不断开拓创新,成功破解这些工作之中的难题,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在强化同级党委监督上,不断强化区委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区纪委区监委重点加强对区委权力运行的监督。仅上半年就对区委常委会的10余个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127名拟提拔人选作出了廉政审核,对3名拟提拔对象作出了廉政一票否决。

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6个问题、“回头看”新发现的16个问题,协助区委细化整改措施。对责任制检查考核落后单位的7名党政主要负责人,由分管区领导进行了约谈。利用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机会,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给区领导及全区处级以上干部讲党课,立规矩、划红线、明底线。

在推动监督力量向基层延伸方面,更加注重压力传导。完善基层监察机构设置,向16个街道派出监察组,在5个乡镇设立监察办公室。紧密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方案》,将26项任务压实到51个牵头和协办单位,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重点探索64个行政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以及323个社区纪检监督小组履职方式,推动监察工作延伸到最基层。


上一条: 丰台:构建立体高效监督体系 下一条: 园博会工程实现“全流程”防控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2022-03-21]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