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铭记历史 不忘清廉


【信息时间: 2017/7/12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6月25日至7月15日,丰台区在宛平城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全区党员干部将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包括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进京展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创作展览、卢沟桥历史博物馆展览4个主题展览和抗战主题话剧《宛平人家》文艺演出,成功创新了党员学习教育的新模式。

       笔者在随行中有幸了解到宛平城古色古香的明清文化,平添敬意,颇为感慨。

       宛平城是我国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两开门卫城。大约在370年以前的明崇祯年间,李自成率农民起义军与明军作战。为了防止李自成打进北京城,加强对京师的保卫,崇祯皇帝采纳了大臣的建议,命当时的御马监太监武俊在卢沟桥头建了这座东西长640米,宽320米的小城。此城于公元1638年开始兴建,到公元1640年竣工,初名“拱极城”。1928年民国政府将宛平县衙迁至拱极城内,故改名宛平城。

       在宛平城顺治门(东门)的瓮城北墙上镶刻着的一块有石檐遮护的刻石,这就是笔者今天讲述的“武俊刻石”的复制品。

       这块石碑记录了当年修城时的一桩公案。明王朝到了崇祯年间,已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为了加强北京西南咽喉要道卢沟桥的防卫,廷臣建议在卢沟桥头修一座小城作为桥头堡。崇祯皇帝准奏,命大司空刘遵宪、少司空魏忠乘、内官监太监苏元民等主管工程的官员们以及御史、府尹等十二人共同估价,他们呈奏崇祯皇帝的估价为32万多两纹银。崇祯皇帝考虑到这笔费用耗资太大,国库难以支付,便命御马监太监武俊重新评估。武俊不但熟悉营建的事情,而且对工程预算等方面也很有经验。武俊的估价是14万两,比刘遵宪等人的估算少18万两,因此,武俊受崇祯皇帝之命主持修建此城。

       武俊到任以后,马上开始着手修建“拱极城”。他从设计测量、计算石材到聚集修建的工人,样样亲力亲为,以求人力和物力达到最好的状态。为了做到城墙坚固又节省银两,他除把收放钱粮、后勤保障等要责委以专人外,还把所有的账目一一详实的记入账本,并亲自监督执行。

       经过三年的栉风沐雨,“拱极城”于崇祯十三年八月竣工,城堡修得雄伟壮丽,可谓固若金汤。实际支出工料银仅12.5万两,比武俊自己提出的预算还节省了1.5万两。没料到他的节约反而得罪了那些想从中得到好处的权臣,验收时,吹毛求疵,上报皇上,诬陷武俊贪污工料银两,偷工减料。崇祯震怒,将武俊革职查办。害得武俊家无立锥之地,倾尽所得俸禄,归还于朝廷。武俊蒙冤后,无处伸冤,只得忍气吞声。武俊将这件事的始末刻之于碑,碑上详细记录了当年施工时的经过和所用银两、工料、丈尺及形制,还记录了当年捐款人的姓名官职,捐款来源和开支情况,并埋藏于城墙内,以求将来大白于天下,让世人评说。他们谁都没想到的是竣工后仅四年,即1644年,随着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持续统治二百七十多年的明王朝就结束了。

       此碑于1984年在修复宛平城时被发现,它的出现,填补和更正了许多明、清时期关于建置宛平城的缺漏史料。

       武俊修建宛平城的功与过、是与非,无论后人有何评说,但至少有一点,他为朝廷打算,廉洁奉公,敢于向崇祯帝谏言,这一作法还是值得后人推崇的。

作者:陈峰
上一条: 铭记历史 不忘清廉 下一条: 丰台:以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打造纪检铁军
相关链接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2022-03-16]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