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


【信息时间: 2017/3/2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这是一场“辣味十足”的常委班子专题生活会——

  “施铉锋同志工作方法老套,缺乏开拓精神……”

  “武耀兵同志工作中存在护短现象,对所属人员监管不到位,建议在打击犯罪和抓班子、带队伍中出实招……”

  在近日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滑志敏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工作中存在急躁情绪”“工作中急于求成”……班子成员对滑志敏的批评也不拐弯抹角。

  盐池县委常委班子的做法,正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聚焦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多管齐下、建章立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016年12月27日22时许,一条消息迅速占据各大网络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头条位置——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党的高级干部做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为全党树立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典范。

  党中央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起标杆。

  2016年10月,湖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017年伊始,四川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近期,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鲜明特色,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各地各部门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是增强“四个意识”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法论”。

  “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了高级干部带头自律、率先垂范的问题。

  纪委把监督的“探头”照向党内政治生活状况

  3月召开的2017年全国海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内监督,对所在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觉悟和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画像”。在向驻署纪检组汇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时,同时汇报本单位政治生态及“画像”情况。

  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在其所列的今年7项重点工作中,第一项便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传递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的强烈信号。

  监督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纪检机关“深入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盯住人、看住事,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才能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

  近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同样要求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在“敢画像、会画像、画得像”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责任担当。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部分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20名“零查处”派驻机构负责人,督促查找原因、改进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纪检机关没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考量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甚至缺少担当,“出了事也不汇报不检讨”。

  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入掌握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敢于直面问题,向顽症痼疾开刀,既是调准方向、也是补上课程,是纪检机关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服务党的工作大局的一个重要契合点。

  多措并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云南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马吉林不到单位正常上班,未组织召开过党委会,未研究安排过党委工作;

  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周少方作风专断蛮横,班子民主作风遭到破坏;

  ……

  日前,云南省纪委通报了8起2014年以来巡视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典型问题。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从这几年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看,有的嘴上讲“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实际另搞一套,导致中央的决策部署落不到实处;有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山头、小圈子、搞码头文化;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向中央打埋伏……

  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上去五花八门,其实都有一个病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几年来的实践深刻表明,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就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切实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

  更多的变化,已渐次展现——

  针对中央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天津市委决定将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专项整治之首。全市上下深化认识,发扬战斗精神,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净化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江西省委针对“中央特殊扶贫政策没有完全落地”问题,梳理出16项未落实政策清单,按照正在落实、因自身条件不成熟未落实、因国家政策调整未落实3类,分别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财政部党组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自查自改,进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专项治理,严格执行集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6方面制度,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

  ……

  可以预见,随着《准则》的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将进一步严肃起来、认真起来,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也将进一步增强,凝聚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记者 张磊 何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 下一条: 破解“贿随权集”,釜底再抽薪
相关链接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2022-03-16]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