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纪委信访人员谈十八大后信访变化:实名举报增多


【信息时间: 2015/5/19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纪委信访人员谈十八大后信访变化:实名举报增多


    纪委信访室,一个直接与来访人员打交道的部门,被视为纪检监察案件线索来源的“主渠道”。

    所有的违纪违法线索,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等多重渠道,在区纪委信访室汇集,随后根据线索性质内容被分发到不同的部门,进入初步核实、案件查办等阶段。

    正因如此,信访室在纪委系统内,更多了一层特殊性。在纪委信访室待了近10年的老信访人刘霞(化名)如此总结她的工作:“一个好的纪检监察信访干部,有着多面角色,既是听众,是记录员,又是解说员和翻译员,还是裁判员。”

    耐心接待给来访者吃“定心丸”

    一天下午2点25分,丰台区纪委信访办公室内,刘霞正在接待两名前来反映情况的男士,这是从早上到现在,她接待的第四批来访人员。

    “中午吃饭了吗?”刘霞一见他们,立马儿站起来笑着打招呼。这两人近段时间几乎每周都会来一次,因为来得勤,刘霞与他们都熟了。

    他们反映的是某乡干部受贿的问题。刘霞耐心地告诉他们现在的进展,“调查组已经过去调查了,还要等着调查组的最终情况。”

    双方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一名男士再次说起许多细节,说到激动处,站在刘霞面前比划着,又砰砰捶墙。

    刘霞面不变色,微笑着用言语安抚,“您别激动。您放心,我们决不包庇、不隐瞒,有什么事我们会实事求是地去核查,你们别太着急。”

    在刘霞的劝慰下,这名来访人情绪平静下来。聊了近半小时后,两人答应下周三再过来问问进展。

    “遇到当事人情绪不稳定的时候,你必须得稳住。”刘霞说,不管来访人员是什么状态,“我们首先必须得认真、耐心地听。听完了才能知道上访人员说的是什么事,才能知道这个事是不是归纪委管,如果不是,应该找谁、有哪些政策等等。”

    作为一名在信访室工作多年的老信访干部,刘霞应付这些情况游刃有余,但达到这种“境界”,她也“磨练”了许多年。

    淡定应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

    2002年6月,30岁出头的刘霞从丰台区城管大队调任丰台区纪委信访室。

    那时候的信访工作相对较少,刘霞主要的工作是纪录、整理来信,接待来访、来电等。

    刘霞接待来访人员时,总是和颜悦色,但不是所有的来访人员都会“买账”。

    来访的很多人,会按正常程序来反映问题,但也有流泪哭泣的,也有哀求不止的,也有威胁的,还有在信访室内“动武”的。

    刘霞记得,有一次一名老太太和儿子一起来反映问题,老太太说着说着,情绪激动背过气去了,儿子当时就急了,抄起地上一个暖瓶,就要朝接访人员扔过去。所幸刘霞眼疾手快一把接住。

    另一件事也一直让刘霞记忆深刻。“一位女士因个人房子问题,找到区纪委反映情况。”当天正是刘霞接待了她,按照规定,这并非纪委部门的职责范围,看到女士哭得可怜,刘霞帮忙向区房管局进行了协调,但未能得到满意解决。

    这名女士情绪异常激动,晕倒在了现场。刘霞赶忙拨打了120,又陪着一起去了医院。谁知,这位女士的丈夫一来到医院,不问青红皂白,就在急诊室里指着刘霞的鼻子破口大骂。

    “我从来没有这样被人指着鼻子骂过。当时那个气啊,可是还不能跟他吵。”刘霞说,安顿好那位女士,她忍气离开。还好,对方情绪平静后,当天中午又赶到区纪委,跟刘霞赔礼道歉。

    干这一行久了,刘霞心态也平静了许多。刘霞很感谢当年信访室的一位老主任,“是她把我带进了门,教给我很多东西。”

    刘霞至今还记得那位老主任对她说的话,“信访工作就是一个桥梁、一个纽带,百姓有怨气只能通过这里来反映、倾诉,他们发泄一下有什么不可以的呢。我们信访人就是做这项工作的,面对任何情况任何人,都必须要淡定。”

    十八大后信访举报四成靠来访

    2008年,刘霞调到区纪委监察局纠风室工作,后又到区商务委挂职锻炼;2012年再次回到区纪委信访室。

    这次回归,让刘霞感受到了极为明显的变化。

    “以前的信访量比较平稳,主要就是来电和来信。”刘霞说,那时纪检监察的信访,80%都是信件,10%是电话,10%是来访。

    十八大以后,信访量大增,纪检监察信访部门的压力也骤增。

    2014年6月,丰台区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后,原来的区政府行政投诉也合并到了纪委信访室,信访室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收发室”,实现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线索的统一归口受理。

    区纪委信访室人员从最初的两人增加到了4人,即便是这样,仍然忙不过来。

    “以前很多人可能是不敢来,但十八大以后,纪委的威信度提高了,大家对纪委也很信任,来访增多,愿意实名的也多了。”刘霞说,今年一季度,除去节假日、周末,已经有138批次来访人员了,来访的

    人都是实名,“总体算来,十八大以来,来访量达到40%,来信、来电占到60%。”

    为了方便群众举报,丰台纪委在开通了信、访、网、电的基础上,又开通了“廉洁丰台”微信举报平台,拓宽了群众的举报和情况反映的渠道。

    随着丰台区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涉及到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农村问题等方面的信访举报明显增加,对具有一定人财物权力的科级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举报,也迅速上升,在2012年达到峰值。此外,有关社区干部违纪问题、社区换届选举问题的投诉、反映也明显增多。

    丰台区纪委建立月、季度、半年和全年信访信息分析工作制度,对信访受理情况、被举报人员情况、反映问题情况等进行专项分析和系统梳理。刘霞说,信访信息可以说是社会信息的晴雨表,“通过对信访信息的汇总分析,就可以知道老百姓在哪些方面的不满和意见最大,并及时反馈给政府,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不断“扩容”当好“政策翻译机”

    刘霞的另一个感觉,是有许多并非纪检监察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有很多人来找纪委。

    今年3月份,有个老太太买了空气净化器,可是又不想要了,厂家不给退,她就找到了丰台区纪委。刘霞详细告诉老太该找谁、怎么找后,忍不住问老太太,“阿姨,您知道纪委是干吗的吗?怎么会想起来找纪委呢?”

    结果老太太的回答让刘霞乐了:“现在不是都说有困难找警察,有问题找纪委吗?”

    “其实这也是侧面反映了老百姓对纪委的信任。”刘霞说,原来大家对纪委的认识度不是很高,很多事不知道或者是不敢来反映,但现在这方面有了很大改观。

    但从个人角度来说,刘霞也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

    随着纪委作用的凸显,信访部门的工作也越来越重要。“来访人员的素质大大提高,过去你可能知道与纪检监察信访相关的条规政策就可以了,但现在不行。”刘霞说,她曾接待过的一个老人,原是农民,可后来为了更好地反映情况自学了法律,还拿到了法律专科文凭,“你要是业务知识不扎实,就会被来访人员问倒。”

    刘霞说,现在不仅仅是要学习纪委信访人员所要了解的相关知识,政府部门的其他政策、规定等都必须得了解,就算不知道具体的条款,也必须知道大体的政策和方向,“不然你不懂怎么跟别人说呢?”

    她总结说,做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心态。“有的年轻人,可能在家里很受宠,但在接待信访时,可能会受气,心里不平衡,但必须得调整好心态。”刘霞说,一个好的信访员,一定要是一个耐心的听众、合格的记录员、专业的解说员和翻译员,更要是个公正的裁判员,“一方面,耐心地听,认真地记,专业地解释,把政府的政策翻译、解释给来访人员。另一方面,要判断举报是否属实。如实举报的必须正确对待、认真受理,刻意诬告陷害的更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这是一个多面角色,永远需要不断学习。”

作者: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来源:人民网
上一条: 纪委信访人员谈十八大后信访变化:实名举报... 下一条: 图解:一张“图”告诉你如何让身边的“腐败...
相关链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2022-03-16]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2022-03-15]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202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