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丰台廉政故事”、“廉政微短剧”优秀作品选登

勤廉做教育 幸福一辈子——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李颖的廉政故事


【信息时间: 2014/10/9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很小的时候李颖就有个大大的教师梦,2000年的夏天,这个梦,终于圆了。一转眼,就是十三年。这十三年,她把全部的智慧、激情与能量都给予了深爱着的孩子们。因为她深知,没有辛勤无私的付出,就无法兑现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诺言。就这样,她累并快乐着。

20061月,寒假,女儿一个半月。初为人母的她正沉浸在作妈妈的喜悦中。一个电话,让她毅然决然、心甘情愿地放下了这份幸福。

电话是校长打来的,校长向她描述了她产前交给别的同事的两个班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学习状况较之以前,出现了巨大的滑坡。这是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一向敏感的她,读出了电话那头儿校长对此事的为难和对她的心疼,更读懂了这个电话的来意。“校长,我想,不是换的老师不好,或许是孩子们没有适应新的老师。我和这拨孩子有着更长时间接触建立起来的深厚情感,如果学校需要的话,我开学就去上班,带着这些孩子进行中考前最后一个学期的冲刺!”校长沉默了片刻,对她说:“谢谢你,李颖,你也量力而行,不要勉强,再和家人商量商量吧。”“不用了,我这还是头一次觉得我还挺重要的,就让我尽情享受一下吧。”她半开玩笑地说。因为,她不想让校长感到歉疚。

就这样,2006215日,女儿两个月零十五天,初三第二学期开始了,她又开始了不知疲倦的奋斗,帮助学生用最短的时间找回自己。

那时,她家住大兴,学校在丰台,每天路上往返三个多小时,不知多少次虚弱的身体勉强支撑;不知多少张试卷在丰台医院输液大厅批阅;不知多少个夜晚因备战中考几近未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的中考中,两个班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初中学习,孩子们笑了、家长笑了,还有什么比这更让李颖开心的呢?

20109月,女儿四岁十个月,李颖担任新初一班主任工作,那时,从新家到学校骑车只需要10分钟。这一年,每天六点五十到校,晚上六点之后离校就成了她自发的上班时间,因为,新班集体的组建需要老师和学生更多在一起的时间。为此,她没有接送过一次孩子。每天回到家,女儿蹦蹦跳跳地让妈妈给她讲故事,作为语文老师,这是她的强项,但每次讲不到10分钟,女儿便会抬高嗓门提醒到:“妈妈,大声点儿!”是啊,她把所有的激情都给了班里的40个孩子。但作为母亲,她亏欠自己孩子太多。

一名优秀教师的勤奋,不仅表现在持之以恒的“吃苦”,更表现在持之以恒的“智慧”。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就在20069月,她发明了“信奖状”,这是以信的形式写成的奖状。日常教学中,她敏锐地捕捉每个孩子方方面面的闪光点,把它们写成“信奖状”。字里行间无不流淌着对孩子们最真诚的鼓励,无不浸润着对孩子们最热切的期盼。她把每一次奖状的书写都当作一次与学生的真诚对话,学生也把把一张张纸片当作至宝珍藏起来。从2006年到现在,李颖老师共为学生颁发出这样的奖状百余封,总计50000余字,最长的一封达1100字。印制奖状的彩色纸都是她自己出资购买的。之所以能坚持做好这件事情,源于这样一个信念:“我要用我的文字、我的祝福为学生送去鼓励和期待,因为我的年龄不再属于初中,而我深知初中生活的美好,我想尽我所能,和学生一道,用我们彼此的真诚和努力记录下人生中这一段异常绚烂的日子!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够在这一张张的小奖状里找寻到初中生活曾经有过的欢乐,这不正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吗?当这一张张小纸片成为记录我们人生幸福印迹的时候,生活真正快乐的味道也便在这些纸片里永远留香了。”

多年过去了,已经毕业的学生还经常会告诉老师:“李老师,我现在还常常拿出您写给我的奖状看一看,感觉真好!”有一位家长在给她的短信中这样写到:“昨天看了您给孩子的寄语,全家人都很高兴,谢谢您!良言一句三冬暖,您给予了孩子知识,也教育她如何做人,您辛苦了!”

十三年勤奋的付出让她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耀——“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标兵”、“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最美北京人”、“丰台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这一切在带给她荣誉的同时,也带给她诸多“小麻烦”。

很多校内外的学生和家长打来电话,希望她可以接受他们一对一有偿家教的请求,但任凭他们磨破了嘴皮子,还是无一例外地被她谢绝了。对于本校的孩子,她一定会在电话最后作这样的补充:我的办公室在三层,中午没有其它的事情我一定在,欢迎你随时带着自己的问题来找我,时间灵活,随问随答,免费的。

就这样,她和很多其它班的孩子通过一次次短暂的辅导建立起了不一样的情谊。

谢绝了丰厚的家教报酬,但她收获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心安,她欣慰地说:教育是净土,耕耘在这片净土上的我有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候它的清纯。

教师的工作态度、工作行为和工作业绩,学生看得清清楚楚。十三年来,她对工作的热爱、对理想的守护、对卓越的追求深深地影响着每一名学生,她常常这样说:我最想留给一批又一批十五岁孩子的人生礼物就是“勤廉做教育,幸福一辈子”。

作者:丰台区教工委丁原玲
上一条: 喝茶 没有下一条
相关链接
   丰台: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2021-08-16]
   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围绕攻坚克难,推动大红门地区转型发展实现“华丽转身”开展专题督导调研[2021-08-11]
   【上级巡视巡察】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丰台区反馈巡视情况[2021-05-13]
   丰台:深入一线 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2021-08-09]
   区纪委监委召开“八一”军转干部座谈会[2021-08-02]
   蒋达峰同志围绕统筹做好防汛期间全区能源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到丰台供电公司开展调研检查[2021-07-29]
   丰台: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