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 工作方案

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信息时间: 2014/8/18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根据《丰台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丰群组发〔201414号)有关要求,自2014728831,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整治,制定如下方案。

一、整治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通过专项整治,使《丰台区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丰纪发〔201414号)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在全区党员干部队伍中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奢靡之风,有效遏制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等违纪违法问题,以推动全区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二、整治范围

全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所属单位。

三、整治内容

(一)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

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在过于豪华的酒店、宾馆、度假村等场所进行;宴请人数过多、规模过大、用餐标准过高;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分期、分批、多地点或采取其他化整为零的方式变相大操大办。

(二)借机违规收受他人钱财的问题

利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之机,向与党员干部本人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发送请柬及其他任何形式的邀请;安排或授意所在单位工作人员代为其办理婚丧事宜发通知、请柬或者打招呼;借机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

(三)违规利用公款、公物、公车的问题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使用公款、公物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动用公车办理婚礼以及其他喜庆事宜;工会等组织为本单位干部职工办理丧葬事宜使用公车超过3辆,或者使用带有明显标识的车辆和制式装备车辆。

(四)其他违规问题

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期间参与或者组织各类封建迷信活动以及其他违纪违法活动。

四、工作步骤及任务分工

第一阶段:认真登记备案(728815

全区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丰台区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要求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及时向本级或上级党组织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报告,并如实填写《丰台区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备案登记表》。专项整治期间,各单位还需填写《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并于815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送至区纪委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和预防腐败室,同时一并报送统计表中所列每项婚丧喜庆事宜的申报备案登记表复印件。

第二阶段:开展自查自纠(728831

各单位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主动加以整改,并将查处情况及时上报区纪委监察局。

第三阶段:依规查处曝光(831以后)

区纪委监察局和区委组织部将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渠道,对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对发生问题的党员干部,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并通过丰台纪检监察网曝光台进行曝光;对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的行为不制止、不查处,或者制止、查处不力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将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一并进行责任追究。

五、工作要求

(一)全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丰台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丰台区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主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抓好规定的执行落实。

(二)全区党员干部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到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这一陋习的弊端,严格自律,率先垂范,推动全区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三)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监督执纪,积极采取明察暗访等措施,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并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同时,要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力。

 


上一条: 关于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专项... 没有下一条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丰台区成寿寺街道分中寺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梁海旺接受审查调查[2023-03-24]
   丰台区成寿寺街道分中寺村九分公司原经理程建民接受审查调查[2023-10-26]
   北京市丰台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10-26]
   北京市丰台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国接受审查调查[2023-11-29]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