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域外广角

西班牙监督机制缺失致公款滥用


【信息时间: 2014/12/11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西班牙人民党官员、艾斯特雷马图拉大区主席何塞·安东尼奥·莫纳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32次飞往同一地点出差。人们不禁对这名官员如此频繁地访问同一地点表示怀疑,这也引发西班牙国内对差旅费透明度的质疑。

 这32次出差均发生在莫纳戈担任该大区参议员期间,都是往返于马德里与加纳利省,且每次都是乘坐商务舱。但加纳利省人民党秘书长表示对此毫不知情,加纳利省社会工人党参议员何塞·比森特·冈萨雷斯也表示,对莫纳戈的32次公差不甚了解。

 人民党坚持认为,议员有权因公出差并无须作出任何解释,从1978年起就一直如此,因此拒绝提供任何出差具体信息。人民党发言人阿方索·阿隆索表示不会对两院议员的公差旅行进行限制和监督。无论反对党如何强烈要求莫纳戈引咎辞职,这位大区主席的政治生涯都未曾受到任何影响。

 莫纳戈此前称这32次旅行均为公事,后来多次改口,最终表示其中16次在参议院有记录,其余旅行都是自己掏的钱。然而这份参议院记录上并未含有公差事由、开销、日期等信息,只显示了是去加纳利省的旅行,并由参议院支付。

 无独有偶,近几个月来,西班牙官员滥用公款的丑闻频频见诸报端。

 10月,86名政府高官被曝利用单位信用卡进行个人消费,从家居百货到户外运动装备,均用公款埋单,总额高达1500多万欧元。马德里银行为政府官员等特殊人群专门提供不限额度的信用卡,该银行首席执行官米格尔·布莱萨带头利用职务便利,用公家信用卡为私人消费埋单43.67万欧元。曾任西班牙经济大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职务的西班牙人民党成员罗德里戈·拉托也在名单之中。而这样一大批不限额信用卡在2003年就已出现,10多年后才在法院调查另一案件时被无意发现。

 西班牙前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对每日占据各大媒体头条的腐败新闻深感痛心,他表示西班牙的腐败现象确实已“铺天盖地”,他认为要有效重建透明的公共经费管理机制就应该将惩治“非正当得利”纳入刑法。

 处罚机制不健全让官员毫无顾虑地挥霍公共经费,在许多情况下,这类行为仅被认为是“小过失”,多数人仍能不受影响地在原岗位上继续供职。监督机制的缺失滋生浪费与腐败。对官员出差不做任何限制、对不透明信用卡毫无察觉,不仅内部监督乏力,还拒绝公开信息,拒绝接受媒体与民众的监督。

 然而,最让人扼腕的莫过于西班牙政客在处理此类挪用公款、滥用经费案件时表现的态度。他们以“根据宪法,议员有权因公出差并无须解释”为由,为自己及同党派人士辩护,不愿接受监督,不愿放弃手中的权力。权力机关只知用权,却无力管理权力,缺乏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引起民众不满。《国家报》收到的一封读者来信写道:“这种每日与腐败新闻共用早餐的日子何时能够结束?只有改变现行所谓的‘民主’制度,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

 近日,西班牙两大政党人民党与社会工人党达成协议,将开始对议员差旅费进行监督,但拒绝向公众公开差旅人员、经费、目的地、事由等任何细节,只是按季度公布差旅费总支出。即使如此,这也被视为西班牙议会对议员使用公共经费进行监督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者:王迪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条: 西班牙监督机制缺失致公款滥用 下一条: 芬兰“法大于天” 腐败成本高昂
相关链接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 近2万名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2021-08-18]
   两天发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2021-08-18]
   年中看进展 记者调研行 | 广西百色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021-08-18]
   纪检监察机关完善制度机制 推动打伞破网长效常治[2021-08-16]
   丰台: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2021-08-16]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2021-08-13]
   纪检机关办理申诉工作程序[2020-09-01]
   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程序[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