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廉政调研

关于丰台区环卫有偿服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信息时间: 2014/7/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环卫有偿服务是环卫部门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对需要服务的对象有偿提供清扫保洁、垃圾处理等服务。这对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营造宜居丰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丰台环卫有偿服务围绕中心工作目标,不断开拓,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各项机制日益完善,取得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准确了解丰台区有偿服务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科学决策打好基础,本文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采取逻辑分析、数理统计、文献梳理等方法,力求对丰台区有偿服务及廉政风险防范的现状、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和论证,提出进一步完善风险分析、风险监控和管理的方法、措施,实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形成一种更为有效科学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从而推动环卫有偿服务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本调查问卷对象是中心各基层综合环卫所人员和服务对象,其中基层综合所里分:A卷为管理者、B卷为有偿服务工作人员、C 卷为一线职工中非有偿服务工作人员,筛除无效样本,有效样本总数为276份,其中A 52份、B49份、 C 80份,客户卷95份。(见附表-1


 一、 现状

 一是机构逐步健全、管理日益规范2003年环卫中心成立经营管理办公室,先后出台如《关于印发业务收费员管理规定(暂行)的通知》、《关于有偿服务直接成本核算的意见(试行)》等多个文件对有偿服务进行规范管理。

 二是业务人员素质大幅提升,廉政风险防范成果斐然。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廉政风险事件,廉政防范机制日益完善,共排查、梳理潜在的廉政风险点14个,其中:思想道德5个,业务流程2个,制度机制2个,外部环境3个,岗位职责2个。建立台账,进行有效监督管理。

 三是有偿服务经济总量平稳发展。2011年(1-10月)合同金额约3263.70万元。通过调查问卷得出:环卫中心所有基层单位人员认为有偿服务质量不错,其中管理者认可度最高,高达84%的客户认为服务质量满意。(见附表-2


 客户对服务单位的垃圾消纳作业和粪便清掏作业流程表示认可,认为规范率达94%。(见附图-1


 中心各基层单位人员认为有偿服务廉政风险没有的达63%,认为防控工作做得好的达77%。但廉政风险还是存在,认为风险或大或小有33%。见(附图-2和附表-3)。



 客户最满意服务单位的沟通能力,其次是作业服务质量。最不满意的是服务的及时性。(见附图-3)。


 一、 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抽样调查中可以看出,服务对象对中心有偿服务作业质量感到满意,认为垃圾消纳流程和粪便清掏流程很规范,但还是存在潜在的有偿服务廉政风险,需要注意的风险点依次是:拉私活、倒卖信息、量、价不统一。(见附表-4)。


 垃圾消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依次是资金、设备、人员;清掏作业过程中的困难也主要是设备、资金和人员。(见附图-4和附表-5



 究其产生的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偿服务廉政风险是有偿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存在腐败的可能。有偿廉政风险机制是针对可能出现的腐败行为建立的预警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把腐败程度降到最低,提前化解服务过程中腐败的风险。但个别工作人员对有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重视,没有认真地研究它的作用和效果,在工作中注重个人感情、个人利益,对廉政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严。有的从思想上就对有偿廉政风险机制建设有反感情绪,助长了腐败现象的滋生。

 二是工作开展不到位。有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核心内容和着力点就是预防体制的建设,预防就是要紧紧围绕教育、制度、监督这三方面开展工作。由于有些同志没有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也没有认真开展相关活动,难以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导致反腐的力度不强。

 三是科学履职不到位。建立科学的有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方法运用得当,掌握得恰到好处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年来,形成了固有的思维模式,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沿用老的办法,导致存在一些漏洞。

 一、 对策

 一是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受住有偿服务过程中的吃请诱惑;加强思想教育、法制教育,树立法制观念,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和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廉洁奉公,公正干事。利用党委中心组、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联学”活动,向各部门各单位传达《中共丰台区委、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实施意见》和《丰台区2012年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方案》、进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相关知识培训。

 二是提升有偿服务作业质量。进一步深化有偿服务视频检查工作,严格执行《丰台区环卫中心有偿服务作业运用监控管理指挥调度系统检查工作方案(暂行)》、《关于视频检查办法的补充说明》,每月按不同时间抽取上门站点监控作业质量,实现有偿服务作业管理网络化、数字化。对各单位协议书和倾倒证进行检查,主要核对协议书与倾倒证发放数量与使用数量及作废数量,是否相符,规范协议书和倾倒证的管理。抓好业务收费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对业务收费员的培训,逐步提高业务收费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有偿服务业务知识、人际沟通协作、职业道德等教育培训。做好社会投诉和矛盾化解工作的力度,严格执行有偿服务作业的规定。同时,对于各种渠道反馈的客户意见,及时调查整改,对顾客反馈意见有效处理率达100%。

 三是聚焦有偿服务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相关机制。继续落实基层单位行政正职、党支部书记,机关科室(部门)负责人、有偿服务人员《丰台区环卫中心廉政风险防范登记表》。要结合客户服务工作新情况、新业务,时时查找廉政风险点。时刻绷紧廉政风险这根弦,常以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眼光看待业务流程,做到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关注合同审核、收费模式、合同信息等及时制定预防措施,做到提前预防。进一步完善收费制度,认真落实成本计算、标准公示等程序,完善收费台帐,收费标准、收费结果按规定公开,防止暗箱操作、随意定费收费。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财务公开制度,杜绝暗箱操作;加强对各级单位的财务审计监督,重点防范和查处违规开支、设立帐外帐、坐收坐支、隐性债务等问题。 进一步完善合同评审工作。加大对新合同、大额合同评审力度,进一步细化合同评审过程的管理。提高成本核算意识,对新合同进行实地评估,确保合同的可操作性。

 四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违法乱纪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充分发挥外部廉政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定期组织廉政监督员和社会新闻媒体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履行职责,落实责任。

 要结合行风评议工作,采取回访服务对象、问卷调查、案卷抽查等方式,对风险点人员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勤政廉政等情况进行群众督察。对评议满意度低的岗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接受廉政谈话的干部针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

作者:丰台区环卫中心
附件:
调查问卷二(客户).docx
调查问卷(机关).docx
上一条: 努力构建全方位 立体式廉政文化建设新格局 下一条: 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工作机制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