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廉政调研

努力构建全方位 立体式廉政文化建设新格局


【信息时间: 2014/7/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反腐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同时指出:“要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众所周知,文化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智力资源和精神动力,而廉政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重要社会功能,是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载体和新途径。因此,构建有丰台区特色的廉政文化,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深入探索本课题,对于在全区、乃至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发挥文化力在反腐倡廉的特殊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构建丰台特色廉政文化的初步实践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党中央在领导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举措。如何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新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我区在实践中探索前进,不断积累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建立廉政文化新格局,形成聚合力

 丰台区着力打造“大教育”格局,将反腐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全区大文化建设格局之中,形成了“党委书记挂帅、纪委书记协调、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新格局。

 一是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协调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创建廉洁丰台的实施意见》,将“大教育”格局成员单位由原来的3个扩大到13个,区纪委每年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13个相关部门。

 二是注重发挥纪委的组织协调作用。在纪委的统一指导下,各牵头部门以深化廉政文化“六进”工作为抓手,通过党课讲廉、参观感廉、电教示廉、知识测廉、谈话警廉等教育形式,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突出廉政文化“重点”,形成感召力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一方面,加强对农村领域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区党校授课内容,在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中安排廉政教育课程。组织编写《丰台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手册》、举办反腐倡廉典型案例“送展下乡”活动,教育农村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另一方面,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领域人员的廉政教育。制作推出了《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电视短片》,在全区各单位集中播出;结合近年来发生在丰台工程建设现场管理、物资采购、招投标、财务管理等环节的20个典型职务犯罪案例,制作成展板,与区检察院共同举办“丰台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进园博”活动。

 二是突出重点对象。一方面,强化“一把手”的教育。积极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党政正职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以《丰台报》为载体,开设了“一把手谈廉政”专栏。另一方面,强化新任领导干部教育。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丰台区初任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洁从政党纪法规考试规定(试行)》,为干部考察提供了廉政评价。组织编印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党纪法规选编》,发放到每位后备干部手中,作为考试大纲和参考资料。目前已对387名初任处级干部进行了测试。

 (三)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形成吸引力

 多年来,我们采用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一方面,打造好“一个栏目”。《清风苑》电视专栏是我区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效渠道。自20017月起,在区有线开设《清风苑》专栏,目前已播出100多期节目,播出时间达1000多分钟,受教育面基本覆盖了全区。另一方面,利用好“一条短信”。每逢重大节日,我区的处级领导干部都将收到一份特殊的过节“大礼”:一条来自丰台区纪委的“红色短信”,“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留一生廉洁给自己,送一份幸福给家人”等脍炙人口的谏言警句,适时传送到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同时,发放好“一套书籍”。与区直机关、民政局、妇联、农委、国资委、教委合作组织编写了廉政文化“六进”读本,并将8000余册读本发到了党员干部的手中,其中“校园篇”已作为地方课程读本进入课堂。

 (四)发挥廉政文化“优势”,形成震撼力

 警示教育,有着其它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更具有说服力、震撼力和实际效果。一是坚持以案促教,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及时将发案对象转化为“鲜活教材”。 近两年,严肃查处了孙涛、杜平勋、崔爱国等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了用这一活生生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拍摄了孙涛、杜平勋等人腐败案警示录——《贪欲焚身》,以此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少犯错误不犯罪。二是在丰台区法院建立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旁听职务犯罪的庭审、观看案例录像、法官讲案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纪政纪法纪观念。近三年来,先后组织800余名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负责人到法院“上课”,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二、当前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我们进行了有益探索,但如何进一步深化,还存在诸多不足,需要着重解决。

 一是认识不到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

 二是研究不深入。对廉政文化建设的研究仅限于起步阶段。

 三是制度不健全。缺少一套完整、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四形式不灵活。缺乏生动活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素材与活动形式。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当前,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关心如何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构建丰台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既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又要挖掘丰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通过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形成长效性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认知水平。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与廉政文化建设相关的教育培训工作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廉政文化建设深度和层次。充分发挥区委党校等相关部门的科研力量,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寻求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廉政文化建设顺利开展。加强廉政文化制度建设,形成一批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廉政文化工作制度,推进我区廉政文化建设的开展。

 四是创新形式内容,形成廉政文化建设新格局。努力让廉政文化建设有声、有色、有形、有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 

作者:宣传部
上一条: 把权力关进科学有效的制度笼子 没有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