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丰台区启动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


【信息时间: 2022/7/28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近日,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达峰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涛宣布了第二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对右安门街道、马家堡街道、西罗园街道、丰台街道、南苑街道、东铁匠营街道6家单位开展巡察进行了工作部署。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安排,第二轮巡察采取“巡街道带社区(村)”的方式,共安排6个巡察组开展巡察。本轮巡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以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为主线,通过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建设情况,加强对“一把手”履职情况、十二届区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

围绕做好本轮巡察工作,达峰同志强调:一是要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市委“妙笔生花看丰台”的指示要求,紧扣拓功能、抓转型、强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特别是要紧盯区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目标举措的落实情况,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开展巡察监督;二是要把握监督重点,通过聚焦主责主业,紧盯街道社区(村)党组织的职能职责落实,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整改责任落实,精准发现问题,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三是要加强巡察成果运用,要积极将巡察监督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以巡察助推加强基层治理,做到以巡促改、促建、促治理;四是坚持同题共答,巡察机构、被巡察单位、协作单位要通力合作,稳妥有序开展好巡察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落实达峰同志对第二轮巡察工作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7月21日至22日组织开展了巡察业务培训,邀请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区社区防控组、街道纪工委相关领导同志对69名巡察干部进行培训。此次培训旨在重点强化干部三个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一是强化巡察意识

把政治巡察这个基本概念贯穿整个培训的全过程,围绕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向培训人员讲清楚什么是政治巡察,政治巡察巡什么、察什么,如何做好巡察工作,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引导巡察干部强化政治巡察意识,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争做合格的“政治体检员”。

二是强化纪律意识

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业务培训的关键,以纪律教育开篇,向全体巡察干部阐明巡察工作纪律,要求大家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将守纪律讲规矩贯穿始终,做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巡察“铁军”。

三是强化基层监督能力

围绕本轮巡6个街道、121个社区(村)的工作实际,就街道社区防控、社区建设和管理等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加深巡察干部对街道、社区(村)工作的全面了解,并从社区(村)监督怎么做、监督重点是什么、如何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强化巡察干部的监督意识,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

参加培训的巡察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收获很多,将把此次培训所学所悟转化为开展好巡察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区委巡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条: 丰台区启动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 下一条: 丰台区启动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丰台区成寿寺街道分中寺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梁海旺接受审查调查[2023-03-24]
   丰台区成寿寺街道分中寺村九分公司原经理程建民接受审查调查[2023-10-26]
   北京市丰台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10-26]
   北京市丰台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国接受审查调查[202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