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派驻动态

驻教委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聚焦全程,全力护航中考


【信息时间: 2022/6/24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试卷运送、发放、保管、使用以及回收,监控是否全覆盖,安保力量是否配备到位?

食品安全、电力保障等是否到位?”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有没有进行过演练?备用考场是否按要求设置到位?

师生的核酸检测是否落实?相关台账是否齐全?

连日来,驻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对2022年初中学考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北京十中、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丰台二中小屯校区等考点的门卫体温检测点、考务办公室、考场、卫生室、隔离室等进行了实地察看,并对考点的保密保卫、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应急处置、监控平台运行情况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确保监控无盲区、监督无死角。

今年中考情况特殊,疫情防控压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各考点务必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考务工作。驻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牛立春表示。  

今年全区有5818名考生参加中考,共设13个常规考点和3个备用考点。在此基础上,为服务好涉疫考生,确保初中学考应考尽考”“一个不落,协调区内条件较好的酒店,分别设置1个封控考点、1个管控考点、1个备用封控考点、1处隔离场所考场。为确保监督准确到位,纪检监察组立足岗位职责,认真研究全区中考工作安排及疫情防控方案,主动靠前监督,聚焦全程,梳理汇总风险点,细化监督内容,确保中考平安顺利。

靠前监督,督促工作推进

纪检监察组聚焦中考各项工作预案制定、人员配备、考点设置等情况,通过列席调度会、专题会、实地察看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跟踪中考筹备各项工作,将考前各项准备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压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参加考务会议,及时掌握考试准备各种情况,了解薄弱环节,对安全保卫、考务管理和涉疫考生服务等重要环节提前介入,开展监督检查。

主动对接,严抓责任落实

纪检监察组主动对接中考各项工作,及时掌握考务工作动态,督促完善齐抓共管、联防联控机制,区内21个委办局和各街镇共同参与,整合设立考务管理组、环境整治组、防疫医疗组、综合保障组、评卷管理组、保密监督组,统一指挥、分工合作,协同做好初中学考工作。详细了解涉疫考生的转运接送,实地查看各考点场地布置、人员配备、安全保密、疫情防控等情况,督促理清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到人。

实地检查,紧盯重点领域

结合疫情形势,对全区涉疫考生摸排和涉疫考点布置进行重点监督,推动对涉疫情况进行持续动态摸排与更新,一对一掌握未返京考生情况,做到不漏一人。加强对封管控考点、隔离场所考场的设置和布置进行监督,确保符合按照组考和防疫的相关标准和要求。采取角色扮演的形式,分别以封管控区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份,沉浸式全流程体验转运到达酒店考点、测温验码、签到登记、闭环引导到房间、参加考试、考试后房间内接餐用餐和休息、考后被闭环接走回家等各个环节;以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份全流程体验到达酒店、闭环进驻办公场所、闭环进入考试房间、闭环分发运送试卷到房间、考中着防护服监考、考后收卷闭环运送、试卷消毒、考后休息吃饭、考后彻底消杀消毒等各个环节。

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追踪中考组考筹备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重点监督考点考场、考务办、视频监考室等关键场所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立行立改,做到不留死角。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我区中考组考工作进展顺利、组织有力、秩序井然,各项防疫措施和规定落实到位,确保实现安全考试、规范考试。(文/唐佳正)

 


作者:唐佳正
来源:驻教委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 区社区防控和检疫检测监督组:把好疫情入口... 下一条: 市规自委丰台分局:启动“双约谈”工作 紧...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丰台区成寿寺街道分中寺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梁海旺接受审查调查[2023-03-24]
   丰台区成寿寺街道分中寺村九分公司原经理程建民接受审查调查[2023-10-26]
   北京市丰台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10-26]
   北京市丰台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国接受审查调查[202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