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区委巡察组反馈第五轮第一阶段巡察情况


【信息时间: 2019/5/20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9月下旬到12月上旬,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对长辛店镇、云岗街道、丰台科技园区、太平桥街道、长辛店街道、卢沟桥乡、丰台街道、王佐镇等8家单位开展巡察。同时以“巡街道(乡镇)带社区(村)”的形式,对太子峪村、南一社区、丽湾社区、北关社区、小井村、向阳社区、怪村等7个社区(村)进行了巡察。巡察时限为20151月至201811月。近期,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对社区(村)的反馈意见由所属街道(乡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传达。

    区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走访调查,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长辛店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镇村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对创新集约发展认识不足,落实成效不明显;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实效不强,对意识形态不敏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审计整改不严不实; “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缺乏经常性纪律教育,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土地租赁和非宅基地腾退方面存在较高风险。

    长辛店镇太子峪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两委班子不够团结,凝聚力、战斗力差;少数党员自我要求不严,责任意识不强;部分两委班子成员遵纪守法自觉性不够,模范作用不强;工作随意性大,制度执行不严;工作不实不细,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云岗街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街道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工作标准不高,在严细深实上下功夫不够,督查督导欠缺;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宣传阵地管理宽松软;处置不合格党员不及时,基层党支部设置不规范,对社区工作指导不够,科级干部轮岗力度小,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规范;落实街巷长责任制不到位,执行制度走形式,制发文件不严谨,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较少,监督执纪水平不高,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

云岗街道南一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办法不多,树立党建工作品牌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效果不好,党委工作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主动入户服务居民不够,发展党员基础性工作不扎实。

丰台科技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委班子整体合力不足,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打造首都科技创新中心重要部署缺乏深入研究,长远发展统筹谋划不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谨;党建引领作用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思想不够稳定,处室职责不清晰,协调配合不顺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作风问题整治不够扎实;履行“两个责任”不细不实,缺乏结合实际的警示教育,资金管理存在漏洞,资产管理存在风险。

太平桥街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核心引领作用不强,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不深入,重要工作沟通不顺畅,对街道全面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和统筹谋划;工委会议存在议事范围不清晰、会前酝酿不充分、会议决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基层党组织活动缺乏吸引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干部作风不扎实;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对资金、资产监管不力,存在一定风险。

太平桥街道丽湾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方法不多;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动力不足;环境提升和文明建设不够细化;党委会议、联席会议等会议制度规定不细,经费管理制度不完善。

长辛店街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完成上级重大任务存在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严格;街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存在表面化现象,红色阵地管理保护及整理挖掘不足;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社区干部管理不到位,街道工委指导社区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措施不足;工作作风不扎实,执行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落实“两个责任”意识不强,街道工委对社区管理监督不到位,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

长辛店街道北关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能力不强;社区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弱,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表面化、走过场现象;党员学习方式简单,效果不明显;社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理解存在偏差。

卢沟桥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乡党委对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新任务认识不足,化解突出矛盾不力;党委凝心聚力引领全局发展不够,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认识不到位;领导干部落实联系群众制度有差距,走村入户不够,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发现的问题纠正不及时;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干部混编混岗问题突出,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规范;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没有做到抓早抓小;落实主体责任形式单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到位。

卢沟桥乡小井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总支政治站位不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老化,缺乏发展后劲;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到位。

丰台街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氛围不浓;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统筹疏解整治促提升力度不够,存在疏解整治与提升脱节现象,环境保护工作距离中心城区定位仍有差距,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社会领域党员管理松散,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党员违纪违法问题屡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内控制度制定不规范、执行不严格,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

丰台街道向阳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础工作不扎实;理论学习浮于表面,联系群众不紧密;党员教育管理不严,党费收缴不规范;做群众工作能力不足,化解矛盾办法不多。

王佐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扎实,学习效果不明显;镇党委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力度不够,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治理违法用地力度不够,环保意识、环境意识需要加强,对解决民生关切问题认识不足;对农村工作监管不全面,“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松散,个别党员党性观念缺失。

王佐镇怪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理论学习不扎实,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党组织建设水平不高,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统筹村域发展能力不足;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区委巡察组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求被巡察单位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巡察期间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上一条: 区委巡察组反馈第五轮第一阶段巡察情况 下一条: 十二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公布信访电话、电子邮...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2022-03-21]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广安观潮 | 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