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我是一个“兵”】同样的治病救人


【信息时间: 2018/8/1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编者按】:穿过军装的人都忘不了生命中有段当兵的岁月。脱下戎装,他们永葆军人本色,积极投身纪检监察事业,带着骨子里军人的血性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以过硬的作风打造纪律部队的“排头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丰台纪检监察网、“廉洁丰台”微信推出“我是一个‘兵’”专题,讲述丰台区纪检监察组织中军转干部自己的故事,抒发从人民军队到纪律部队的感悟,畅谈对工作的执着和对生活的热爱,展示长期战斗在纪检监察事业一线的“军人们”的风采,敬请关注。

同样的治病救人

李霞

    小时候,每当看到抗战影视剧中那血肉横飞的场景,看着受伤战士无助的神情和痛苦的表情,战地医生在战火中的那大无畏的救死扶伤精神时,我内心不禁对战地医生油然产生一种神圣敬仰。从那时起,我就梦想能成为一名战地医生,为那些在英勇战斗中受伤的战士减轻伤痛。长大后,我实现了梦想,成为了一名军医。

救死扶伤 精益求精

从我考上军校、立志行医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对党绝对忠诚,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能为患者减轻病痛,有炙热爱心的医生。

九年的军医生涯不算长,但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从稚气走向成熟,从医助成长为军医,其中付出的是努力和拼搏,收获的是成绩和喜悦。在抢救危重病人时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人盯人的严防死守,全副武装不眨眼的站在患者面前,用全部的知识和技术,挡住死神不断伸出的镰刀。当看到患者恢复健康,甚至起死回生,那种美好无言以表。

1993年,我参加了朱日和基地“北国利剑”军事演习的医疗保障队。一天深夜,我们被急促的敲击帐篷声吵醒,原来是当地老乡突发急性阑尾炎。考虑到交通不便,患者又有出现腹腔穿孔的危险,情急之下,医疗队队长带领我们,在临时搭建的帐篷手术室成功的为患者摘除了化脓的阑尾。第二天,老乡们奔走相告,从四面八方赶来感谢我们,那个场面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至今难忘。

2003,“非典”病毒像阴霾一样,笼罩着华夏大地。这是我从医生涯中最为严峻的考验。作为一名军人、一名白衣战士,在国家最危急的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凭着良知和技术冲锋陷阵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为了千千万万的群众的安康, 面对危险,无所畏惧。牺牲的是自己,带来的是抗击疫病的勇气,奉献的是自己,带来的是最终战胜疫病的希冀。那个时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让我经受住了磨炼,内心变得更加自信和刚强。

 

 

惩前毖后 治病救人

2013年,我有幸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无论“战场”如何转移,我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经历过新手的懵懂之后,我惊喜地发现,纪检监察队伍的工作也是“治病救人”,虽然工作任务和工作对象改变了,但不变的是对党永远的忠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信念。

“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这些比喻形象生动,我们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让我明白,违法必从破纪开始!如果一开始就受到严格监督和约束,及时认识和改正错误,就可以避免小错酿成大错、避免违纪走向违法。

“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病救人的最高境界,“将纪律挺在前面”更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可以治病救人的良方。但要用好这味药,还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加强日常监督,经常拿起纪律的尺子,主动对所谓的“小节问题”去量一量。

冬奥会筹备工作全面展开,市、区冰雪项目经费随之增大,我们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对器材的采购明确了流程,欢迎对我们目前开展的工作进行监督。这位工作认真,业务出色的部门负责人,曾经却是一只“病雁”。因违反财经纪律而受到党纪处分后,他放下包袱,积极认识错误并及时改正,不仅没有受到党纪处分的负面影响,干事创业的精神还更足了,工作更加严谨,曾经的“病雁”变成了“领头雁”。

“惩”是为了“防”,“治”是为了“救”。曾因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被追究党纪责任并被通报曝光的一位干部,对于纪委的通报有些不理解,觉得因为这点小事被曝光丢了面子。得知这一情况后,我所在的派驻组第一时间找到这位干部,通过多次谈心谈话,逐步纠正了他的错误思想,让他认识到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同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曝光的案例,达到了处分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既教育了违纪干部本人,又起到教育警醒其他党员干部的作用。很多人看到这些真实的案例,都感到脊背发凉,通过警示教育及时对照检查自己,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不一样的队伍,同样的治病救人。面对监察体制改革的时代大潮,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繁重任务,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当好纪律和法律的捍卫者,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做一个新时代纪检监察战线的“好医生”、“好战士”。



上一条: 【我是一个“兵”】同样的治病救人 下一条: 丰台:组织开展办案谈话观摩学习
相关链接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区纪委区监委第十四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2022-03-07]
   十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公布 信访电话、电子邮箱[2022-02-21]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2022-02-21]
   徐贱云在区纪委全会上从六个方面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2-02-18]
   “踏雪破冰”,我们在行动[202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