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丰台:“五步工作法”助力巡察工作


【信息时间: 2018/5/16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丰台区在巡察工作中聚焦典型问题,积极摸索总结实践经验,梳理出听、谈、查、访、评“五步工作法”,统筹指导巡察组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巡察工作实效。在第二轮巡察工作中,区委四个巡察组对区科委、区残联、区文联等8个单位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178个,立行立改问题8个。

用心“听”,听会议、查疏漏。区委巡察组通过参加专题汇报会和召开专题座谈会的形式,共列席被巡察单位党委(组)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述职会等相关会议32次。通过听会,更加直观、全面、深入了解被巡单位基本概况、选人用人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找到被巡察单位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以此为突破口运用其他方式将问题抓实、抓细。

详细“谈”,谈重点、说问题。区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等进行谈话335次。在谈话过程中,巡察组采取“泛谈”与“精谈”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重点关注问题涉及人员,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轮换使用“循循善诱”、“顺藤摸瓜”等方法对发现问题进行递进式印证,使个人反映的特殊问题加以总结归纳,从而提炼出共性问题。

重点“查”,查资料、抓线索。区委巡察办结合各巡察组汇报问题情况,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账务账目、文件资料、人事档案和会议记录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项和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本轮巡察工作,巡察办共查阅资料4417件,通过深入查阅相关资料,切实做好各项案头准备工作,从而将问题进一步印证,夯实线索基础。

随机“访”,访基层,察依据。区委巡察组在本轮巡察工作中共走访34个单位,通过采取不定时、不定路线和不定人员的方式,主动“下沉一级”,对被巡察单位机关及下属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区文委开展巡察过程中,延伸巡察下属单位文化执法队,并对丰台区政务服务大厅、网吧、歌厅进行明察暗访,以深入基层走访为抓手,全面掌握情况,为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干群“评”,评工作,看实效。区委巡察组通过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测评。在本轮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共组织了10次民主测评和2次问卷调查。通过梳理汇总测评和调查结果,从来源渠道、类型范围、证据价值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印证前期掌握问题,从而形成更加全面的线索清单,为深入发现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丰台区委计划在2018年完成21个党组织和区委工作部门的巡察工作。区委巡察办和巡察组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五步工作法”,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分类汇总,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追踪,同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程序转办。


上一条: 丰台:“五步工作法”助力巡察工作 下一条: 丰台:区委采取“听、谈、查、访、评”方式...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2022-03-21]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广安观潮 | 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