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丰台:“一站两微”打造新媒体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信息时间: 2017/1/6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今年11日,丰台区纪委官方微信“廉洁丰台”发出一条特别推送:“一言一行莫忘公仆形象,一分一毫切记公私分明,一举一动心系百姓冷暖,一心一意建设和谐丰台。元旦将至,丰台区纪委监察局感谢一年来您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支持。祝您及家人度过一个欢乐、温馨、廉洁、平安的节日!”自丰台区“一站两微”平台开通以来,这样的节日温馨提示已经成为常态。丰台区纪委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已经成为全面展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

      丰台区纪委“一站两微”平台创建以来,发挥了传统媒体不能替代的作用。时、势、度的把握有张力、有弹性、有内容。突破传统媒体限制、适应在指尖上履行信息公开、网络问政与引导舆论等职责的新方式,积极把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打造成促进纪委信息宣传、优化服务、开展舆论引导的重要新载体。据统计,自开通以来“晓月清风”网站发布信息6735条,“廉洁丰台”微博发布信息8443条,“廉洁丰台”微信发布消息342期。

      作为信息发布和教育宣传的源头。“晓月清风”网站设立了廉政要闻专栏,及时集纳转载中央主要媒体的重点稿件和重要评论。设立工作动态专栏对全区及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第一时间的报导和转载。开展廉政访谈、互动交流等舆论引导,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曝光台”直击党员干部典型违纪违法行为,先后18次点名道姓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33起,产生了强大的警示震慑效应,释放出了执纪必严、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区纪委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的开通助推了信息多种形式向多方位延伸。丰台区纪委充分利用“两微”平台的特性,除实时快速地公开政务信息,发挥“信息发布厅”的职能外,也丰富了宣传和教育形式,在区纪委历届全会召开期间,利用“廉洁丰台”微博,通过刊发新闻、制作图解、发布实时动态等形式,于会前、会中、会后对全会进行全方位直播,扩大了微博矩阵范围,“廉洁丰台”微博粉丝数量大幅上升,各条信息阅读及被转发评论数量明显增多。同时,各分会场纷纷将会场实况分享至微博,加强了会议期间信息交流,提升了全会影响力。仅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达21万人次,讨论量984人次。

      原创是新媒体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丰台区努力发挥区党风廉洁宣传教育联席会议作用,加大与区广电中心、区司法局、区文化委、区妇联、区文联等单位的合作力度,征集和独立创作《苦果》、《帮兄弟一把》等廉政微小说,《古画》、《家务费》等廉政微短剧,《廉政新话》、《鱼饵》、《和谐端午》等廉政曲艺节目,不断提高发布内容原创率,丰富廉政文化宣传内容。运用图解等形式全面解读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完成情况。运用H5等新技术制作触媒产品,生动、活泼地将生冷硬的要求展示在网友眼前,既增加了节日氛围,又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警醒,预防“节日病”。   

      为使纪律教育入脑入心,提升“一站两微”的关注度,区纪委设置“廉政考场”栏目。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习近平讲话等内容以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等形式每日发布。“廉政考场”单条答题评论数最高达776条,转发845次。

      为解决“一站两微”平台传播受众和传播方式不同的问题,区纪委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三个平台“一站式”访问。建立了快速应答机制,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和社会关切做出回应,发挥“官微”解疑释惑功能;同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对意见建议认真答复并积极整改,积极打造“网络监督厅”。在思想引导上,让群众感受到舆论导向和时代走向,强化主题、深化课题,把适用不同人群的分层教育做得更具针对性有效性,让群众能看、想看、爱看、过目不忘;在倡导风尚上,抓住特点、培育特色,贴近大众,扩大正面舆论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展现清风正气。


上一条: 丰台:“一站两微”打造新媒体宣传教育的主... 下一条: 关于收看《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的通...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2022-03-21]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广安观潮 | 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