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征集廉政文化作品

做和谐家风的倡导者


【信息时间: 2015/5/19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有人说:“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好的家风犹如甘露,润物无声,历久而弥新”。我认为,家庭就像个体,每个成员都是组成这个个体的细胞,由血脉联结,由筋骨汇聚,而家风则是支撑这个个体的灵魂,灵魂的性质则决定一个个体的本性。

    一个人品行的好恶、性格的养成,追根溯源总会牵扯到他的成长背景、家庭环境,也就是说,个体的行为举止,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着背后的家人。比如,在路上,时常会见到戏耍玩闹的孩童,不经意间撞到路人,“对不起,不好意思”,有些孩子会这样说。“干什么啊,看不看路”,也有些孩子会这样说。对于后者,但凡有路人听到这些话,尤其是老者,下意识都会说一句:“这孩子,真没家教”。是啊,自己犯了错,本是自己的问题,却“连累”家人被责骂,真是不应该。但是其实有些问题确实是父母带来的。

    我记得闺女崔文睿6个月的时候,有一次婆婆抱着她在外面玩,回来后给我讲她看到的一个小男孩,捉到好多虫子使劲用脚踩扁,满心欢喜,看上去45岁的样子,已经满嘴脏字了,她第一反应就是,没家教,后来她看到那孩子的父母,叼着烟头,烫着卷发,在路边骂街,她对我说,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原来我对“没家教”这三个字认识并不深,直到有了孩子,我慢慢体会到,其实家长的教育,一个家庭带来的潜移默化的软环境,对孩子的成长确实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说实在话,对于我们80后来说,自己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就像父母说的:“自己还没长大呢,就要教育孩子了”。说归了齐,我们所谓的“教育”也是一种“传承”,“传承”父母对我们的教育。虽然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已经和上一代产生了很多教育子女方面的分歧,比如我会将崔文睿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看待,而不是孩子,虽然她才2岁多,我会尊重她的话语权,不认为她“不懂事”。再比如,我从来都是叫她的大名“崔文睿”,而不是和父母一样叫她“睿睿”,我认为自己跟她是平等的,这跟父母那代人始终认为我们是孩子有一些差别。

    除了这些差别以外,我们作为父母的责任自然是和我的父母一样,必须认真履行的,家庭教育的责任,这个教育里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立规矩,因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现在回想起来,小时候父母就经常跟我说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认真,对人要有礼貌,要大大方方的,有一次我说谎,还被我爸罚站了很久。回想起来,这些很普通的话语和点滴小事其实就是一种朴素的家风。

    现在在家里,崔文睿已经知道吃饭之前必须洗手,不想吃的时候不许扔勺子,而要说“我不吃了”。玩完的玩具,要放到盒子里收好。长辈回家出门要说“爸爸回来了、妈妈回来了……”“爸爸再见、妈妈再见……”,出门见到小朋友要主动打招呼,见到叔叔、阿姨,要说“叔叔好、阿姨好”。这些基本的礼节,虽然有时候做的还不好,但我们每次都会跟她强调,这也是“传承”父母对我们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家风不仅是民风社风的组成要素,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很对,只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小家是和谐的,是正气的,国家才会好,正所谓家风正,民风纯,政风清。在此,我愿意做倡导和谐家风的一份子,努力经营好、维护好自己的小家,孝顺好自己的父母,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为和谐中国付出自己应尽的义务。 

   治家格言:家和万事兴

作者:太平桥街道办事处 陈晨
上一条: 做和谐家风的倡导者 下一条: 弘扬家庭美德 传承文明家风 ——丰台开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