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征集廉政文化作品

弘扬家庭美德,传承和谐家风


【信息时间: 2015/5/19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我叫郑德裕,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85岁,我的家庭已是四世同堂。几十年来,我深深懂得优良家风是为人之根本,家和才能万事兴的价值观念。在家庭生活中,注重文化建设,使后代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健康成才。现在,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比较突出的业绩。多年来,我在家庭教育中的重点内容围绕这样四句话进行。

    第一句,立业是家庭和谐幸福的牢固根基。

    在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立业,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你们所从事的工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你们要爱岗敬业,业精于勤,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你们要热情永驻,开拓进取,不断开辟事业新天地;你们要在奋斗中求发展,在追梦中放光彩。

    第二句,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

    著名作家王蒙论:“学习是一个人的真正看家本领,是人的第一特点、第一长处、第一智慧、第一本源,其他一切都是学习的结果,学习的恩泽。”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依靠学习,获取知识,提高本领,实现梦想的观念,让学习成为立志成长的动力,让学习成为提高素质和能力的途径,让学习伴随终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学习不停。

    第三句,修养是决定命运的保障。

    修养主要是指人们为了一定目标所进行的勤奋学习和品格培养的过程,以及经过长期锤炼所达到的某种能力和品格的结果。

    生活发展在21世纪的青年,应该认识到道德修养的必要,良好的道德品质不可能与生俱来,只有通过长期修养才能形成。当代青年应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锤炼高尚品格,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培育健康生活情趣,以实际行动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有益的贡献。

    第四句,感恩是为人处世的高贵品格。

    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人,不论是什么样的人,都不可能脱离社会和他人而孤立存在和发展。一个人,父母所生,父母所养,没有父母,哪来你的生命和美好的童年;及至少年青年,进学校读书,经过学校和众多老师的培育,才使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参加工作步入社会后,人在某一单位的领导指引下,许多同事、朋友帮助下,再加上你自己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才逐步走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之路。

    客观的事实使一个正常生活和发展的人懂得了,他们之所以能有今天之成果,没有上述之人的关怀与帮助,是不可能取得的。因此,我们需要常怀感恩之心,对他们的关怀与帮助表示感激。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注入正能量,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绩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人处世,才能使自己生存发展在和谐幸福环境中。

    好家训、治家格言

    一百多年来,我的家庭形成并传承的家训是:勤奋、进取、人正、家和八个大字。

    勤奋:勤劳致富,艰苦奋斗,戒奢求俭。

    进取:努力开拓,与时俱进,有所作为。

    人正:为人正直,真诚待人,践守诺言。

    家和:家庭和谐,孝老育幼,夫妻至爱。

作者:长辛店街道东山坡社区 郑德裕
上一条: 做和谐家风的倡导者 下一条: 弘扬家庭美德 传承文明家风 ——丰台开展家...
相关链接
   年中看进展 记者调研行 | 广西百色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021-08-18]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2021-08-17]
   《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2021-08-17]
   【上级巡视巡察】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丰台区反馈巡视情况[2021-05-13]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两个维护”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2021-08-12]
   深度关注丨斩断黑色利益链[2021-08-11]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我国奥运健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1-08-10]
   全国上半年处分乡科级干部3.8万人,一般干部4.4万人 亮剑群众身边微腐败[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