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明伦讲堂

【镜头看党史】延安:从这里走向胜利


【信息时间: 2016/7/5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在这里战斗和生活了13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的总后方、万众瞩目的革命圣地。 

 

凤凰山革命旧址

  凤凰山是中共中央在延安的第一个驻地。1937年1月—1938年11月,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为即将到来的全国抗日战争,从政治上和组织上作了充分的准备。

 

杨家岭毛泽东旧居

  杨家岭,是一处狭窄的山沟。1938年11月,因日本飞机轰炸延安,中央机关由城内搬到杨家岭。在这里,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杨家岭中央礼堂

   中央大礼堂建成于1942年。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

 

中共七大会址

   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正确地总结了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斗争经验,制定了党的路线,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为迎接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纪念碑

  延安大生产运动,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展的以自给为目标的大规模生产自救运动。广大军民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以苦为乐、甘愿奉献。

 

枣园

  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

 

枣园毛泽东旧居

 

五大书记铜像

      从左至右依次是任弼时、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组建于1950年7月,集中展示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领导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

作者:陕西省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上一条: 【镜头看党史】延安:从这里走向胜利 下一条: 将忠诚写满人生——北京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
相关链接
   心手相牵,共筑雪域高原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2021-08-19]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 近2万名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2021-08-18]
   年中看进展 记者调研行 | 广西百色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021-08-18]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举行 监察官法草案三审[2021-08-18]
   纪检监察机关完善制度机制 推动打伞破网长效常治[2021-08-16]
   丰台: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2021-08-16]
   【上级巡视巡察】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丰台区反馈巡视情况[2021-05-13]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 以严肃问责推动防控责任落实[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