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高屋建瓴

面对“苍蝇之腐”,乡镇纪委“体虚骨软”如何治疗?


【信息时间: 2014/9/8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苍蝇”胡作非为让百姓有直接痛感,其危害有时不逊“老虎”。然而,部分乡镇纪委不敢办案、不愿办案、不会办案。如何让乡镇纪委更好履行职责,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乡村“苍蝇之腐”,令人惊愕

 备受关注的山东平度一村主任涉嫌放火案20日起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人们感叹,本应是农民集体利益代言者的村委会主任竟与开发商沆瀣一气,成为侵害农民权益的帮凶。

 从全国各地通报的案例可以发现,乡村干部腐败案件涉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表现形式有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索贿受贿、骗取冒领国家资金等。

 湖南省湘潭市纪委8月29日通报14起城乡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基层干部在征地拆迁中贪污受贿、非法买卖土地、挪用征拆资金等问题,涉案金额逾千万元。

 今年7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时就曾指出,北京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

 据中纪委通报,截止到7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600起,共处理6767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64422人。乡科级干部已成为问题“重灾区”。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认为,当前对乡村干部的监督力量相对薄弱。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国家资源不断涌入乡村,各种项目资金容易出现“跑冒滴漏”现象。

 部分乡镇纪委“体虚骨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表示,当前我国呈现出“乡镇工作一把抓”的特征,乡镇干部大多集中使用,难以专职。乡镇纪委力量不集中等问题显露出来。

 “中国网事”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乡镇纪委书记的人员选配多半是由副科级干事、党委副镇长或其他委员任命而来的。在任纪委书记之前,大多数对纪检监察工作接触不多。一些“走马观花”式的培训只能应付普通工作,对专业要求高的查处案件工作不知如何应对。

 湖北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纪委书记陈传林告诉记者,一些基层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在形式和手段上不断变化,作案更具隐蔽性、复杂性。乡镇纪检干部因办案不多,很难掌握工作技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湖北某乡镇纪委书记向记者抱怨,一些基层党委主要领导认识上有偏差,担心查办案件会影响到评选表彰,影响地方形象。他说,基层纪委如果没有主要领导支持会孤掌难鸣。

 湖北丹江口市蒿坪镇纪委书记张涛说,乡镇纪委书记往往都是“光杆司令”,缺乏专职副书记、纪委委员,办案工具、办案装备等。乡镇纪委办案几乎只是靠“一张嘴”和“一支笔”。

 不少乡镇纪委书记告诉记者,乡镇圈子小,大家往往不是亲戚就是朋友,低头不见抬头见。特别是村干部,乡镇要依靠他们配合工作,“人情关”“面子关”“关系关”导致办案顾虑多。

 还有一些乡镇纪委书记向记者坦言,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还会担心案办多了,得罪人多,受到误解丢选票,影响干部考核群众评议结果,耽误个人发展。

 据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纪委书记贺德斌介绍,过去,有的乡镇纪委查办案件不积极,考核案件时就以违反计划生育等案件“炒现饭”,15个乡镇纪委26人的队伍最少时年办案数不超过10件。

 湖北丹江口市纪委书记梅华表示,乡镇纪委不敢办案、不愿办案、不会办案等问题,与当前基层信访举报数量逐年攀升的情况越来越不相适应。

 专家:跨区协作,联合“拍蝇捕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表示,让乡镇纪委回归主业,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能力和水平,强化乡镇纪委办案责任,是当前从上而下的反腐纵向深入的重要一环,亟需补齐。

 梅华建议,区县一级纪委成立办案骨干人才库,组建由区县、乡镇办案干部构成的协作办案队伍,按照就近原则,成立乡镇办案协作区。办案人员由协作区集中管理,调配使用。如此,可以变过去乡镇纪委办案“独唱”为“大合唱”,保障办案力量。

 丁士军认为,乡镇协作办案是一种很好的制度探索。他建议,通过对乡镇纪委办案人员强化培训教育,进一步明确责任,实行量化考核,规范工作制度,有助于让乡镇纪委真正回归主业。

 一些乡镇纪委书记建议,乡镇办案时,最好能有区县一级纪委牵头指导,通过“传、帮、带”作用,跟案培训、以案促学。同时,推行交叉办案、异地办案,严格遵守回避制度,有助于解决一些乡镇纪委办不了的、沾亲带故等需要回避的案件。

 专家建议,为防止地方党委“捂盖子”,还需进一步明确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乡镇纪委的监督责任。把乡镇党政领导是否支持办案、是否及时查处案件作为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为乡镇纪委办案营造良好环境。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只是手段,根本目的在于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更要多从机制和管理上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和预防建议,将办案成果转化为治本资源。”湖北十堰市纪委书记邬泽华说。

作者:李伟
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 不要在收送礼品上“犯二” 下一条: 对腐败要下得了手
相关链接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 近2万名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2021-08-18]
   两天发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2021-08-18]
   年中看进展 记者调研行 | 广西百色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021-08-18]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举行 监察官法草案三审[2021-08-18]
   纪检监察机关完善制度机制 推动打伞破网长效常治[2021-08-16]
   丰台: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2021-08-16]
   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围绕攻坚克难,推动大红门地区转型发展实现“华丽转身”开展专题督导调研[2021-08-11]
   镜头 | 坚定文化自信 积蓄奋斗力量[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