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廉政调研

以项目化管理推进防控工作加强对重点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信息时间: 2014/7/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构建首都特色惩防体系的主要载体,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力抓手。近年来,丰台区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中,紧密结合区域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将项目管理理论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以重大工程、大额资金使用、重要项目为重点,以流程管理为基础,以内部控制为手段,进一步强化风险监控、风险预警和动态管理,强化对重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丰台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主要背景

 丰台区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中,既有理论思考,也有现实需要。

 (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实践中的缺陷和不足

 廉政风险管理理论体系是将现代管理理论科学运用到反腐倡廉工作实践中的大胆尝试,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在实操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管理主体缺位问题企业风险管理和质量管理一般都是有职能部门来推动的,风险防控是有质量管理专家和一线作业者共同完成。而政府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中的管理主体没有明确,如果将纪检监察部门作为主体,在向基层部署这项工作时,只能就廉政风险防控这项工作作为指导,但对要防控的业务流程不熟悉;而业务部门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本身认识也不够,如何使二者有机结合,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面临的主要问题。

 二是管理客体多位问题。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是每一项工作推进和每一项权力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防止风险变成腐败现实。基层各单位在实操过程中,无论是以前的查找廉政风险点,还是以后的梳理权力往往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梳理过程中,事无巨细,都要一一查找出风险点、一一列举出权力,导致一些单位竟然查找出几百个风险点,上百项权力,然而到基层单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往往就是几个人,监督力量有限,对这些权力和风险点基本没有力量进行一一监督,所以结果是把查找的风险点和梳理的权力束之高阁。

 三是管理过程缺乏有效控制。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部署下去后,基层部门执行的怎么样,缺乏有效的过程控制,这在企业质量管理中是不允许的。自2008年丰台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启动以来,也面临着类似问题,任务部署后,基层上报了业务流程,列出了风险点,提出了一些措施,但业务流程梳理的是粗还是细,风险点查找的准不准,防控措施制定的有效还是无效,没有办法检验。结果,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过程失去了控制,实际效果就大打折扣。

 四是外部监督专业化水平不足。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最忌讳预防与业务两层皮,但纪检监察部门对业务部门存在信息不对称,无法发挥有效监督。结果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中,业务部门按要求做了,列出工作流程、查找权力和风险、制定防控措施,报总结材料,纪检部门照单全收。监督成了业务部门内部的事情,外部监督没有落实。不了解业务的监督,本身就成了花架子,走形式,挑不出毛病,防控措施的效力也无法发挥。

 (二)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理论来源

 将项目管理融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中去,在理论上起了重要的补充作用。项目管理就是项目的管理者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有效地管理。即从项目的投资决策开始到项目结束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以实现项目的目标。项目管理强调进度控制,列出工作分解结构图(WBS),设置工作包(work package)将过程管理贯穿项目实施始终;因此,项目管理有时被描述为对连续性操作进行管理的组织方法。而质量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为了确保项目达到客户所规定的质量,制定质量规划,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等。项目管理强调风险评估和控制,对可能遇到各种不确定因素,进行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制订对策和风险控制等。

 由此可以看出,项目管理不仅涵盖了风险管理和质量管理的某些方法,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理论体系也是一种有效的补充,解决了廉政风险防控作为一项工作的组织和管理问题,也解决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多位、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突出强调了对廉政风险防控这项工作的组织管理的重要性,对各个项目单位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全过程监控,解决了单靠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本身造成的过程管理失控问题。

 (三)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现实依据

 近年来,丰台区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战略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明显加大了对南城地区的经济支持力度,相继推出了两个阶段的城南行动计划。其中在第一阶段城南行动计划中,安排重点项目共210个,其中涉及丰台的就有78个;总投资有1293亿元,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总额,丰台所占比例都是最大的。丰台区提出的“一轴两带四区”的经济发展战略,举办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和2014年第七十五届世界种子大会以及推进重点村城市化工程,都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将可能伴随着腐败易发高发多发的风险,必须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提升反腐倡廉的有效性和科学化水平。因此,丰台的发展形式需要我们跟进重大发展项目,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形成以积极防控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提升预防腐败的工作成效,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人民幸福的新丰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丰台区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的实践探索

 丰台区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于由区纪委研究提出,历经试点先行、逐步深化、全面推广三个阶段,已逐步发展为一项覆盖全区各类单位,囊括多种项目类别的工作方法。实践中,我们把握工作特点,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探索。

 (一)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推进方式

 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就是以项目申报、立项审核、项目实施、项目监督、结项验收、成效确认六个步骤为基本结构,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模式。

 一是项目申报。编制廉政风险防控项目申报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从“三重一大”等方面明确了项目申报范围。譬如2013年,全区73个处级单位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共申报项目91个,涉及资金240多亿元。项目申报做到了两个“全覆盖”:项目申报单位类别全覆盖,包括街乡镇、委办局、区属重点企业;项目内容全覆盖,包括工程建设、资金监管和内部管理。

 二是立项审核。区纪委牵头,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专家审核把关,通过审核对项目进行了立项分类:重点防控类,以重大工程项目为突破口,对城南行动计划项目、筹办北京园博会,区纪委监察局与专业监管部门全程介入,重点防控;跟进防控类,选择区政府重点投资项目,通过日常督查、跟进防控;引导防控类,对其他项目,通过典型引路、业务指导,引领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项目实施。由主管项目的业务部门梳理流程,列出项目工作分解结构(WBS)。在梳理流程基础上,由主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纪检监察人员,会同业务部门从项目工作分解结构(WBS)中确定出廉政风险防控的项目关键环节,列出在该关键环节要防控的重点内容在确定项目流程中的关键防控环节后,由纪检监察人员会同业务部门绘制该关键环节流程图,查找本关键环节的风险点。根据关键环节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由纪检监察人员和该环节业务操作人员共同评估廉政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风险可控程度,风险损失的大小,并确立廉政风险等级,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

 四是项目监督。根据上报项目进度和主要环节工作周期,针对各类风险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在工程项目多、资金使用量大的单位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以单位带项目,建立文件程序,通过专家贯标、指导,提高工程管理质量水平;在工程量大、技术复杂的廉政风险防控项目中引入第三方监督,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参与监督。

 五是结项验收。项目完成后,项目主责单位写出项目总结报告,提交项目管理相关原始文件和记录,由区项目化管理领导小组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第三方专业监督机构组成专门的评审组进行评估验收,从勤政、廉政两个方面成效是否显著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评审验收情况由专家组成员签字。

 六是成效确认。各单位在项目完成后,总结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所取得的实际效果,着重总结分析预防了哪些问题,防控了哪些风险,节省了多少资金等。项目化管理工作成果纳入到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效能建设考评之中,作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对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成效显著的单位经验进行总结推广。

 (二)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推进重点

 丰台区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中,紧紧抓住重大工程、政府投资和农村“三资”管理这三个重点,实施有效防控。

 一是突出重大工程项目,破解腐败易发高发难题。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领域历来是腐败案件的重灾区。近年来,丰台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工程建设项目陆续上马,投入资金额度巨大,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在此背景下,我区把重大工程项目作为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重点,并将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区级项目,明确区住建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2013年,由区住建委牵头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从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履行合同和工程施工环节查找了15个风险点,从规范工程建设决策行为和审批流程、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规范工程建设资金安全使用、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四个方面建立了15条防控措施。在对南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中,自主研发了拆迁及选房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数据录入及自动锁定、自动生成预分方案、自动生成拆迁协议、自动计算拆迁补偿费用及自动预警周转费划转功能,实现从拆迁基础数据锁定到拆迁补偿协议签订的信息化、自动化,有效破解了拆迁评估和房源安置两大环节腐败易发高发的难题。

 二是突出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大额资金使用程序。政府投资项目是利用财政预算内、外资金,或者用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借贷性资金建设的项目,涉及环节多、链条多、周期较长,一旦某个环节存在漏洞,就有可能导致腐败可能。为此,我们以政府资金的来龙去向为轴,紧紧抓住投资审批和资金监管这两个核心环节,把区发改委和财政局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牵头部门,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保证项目建设成本的真实、准确。区发改委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计划编制和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了投资评审、立项审批和项目监督平台,强化对项目的网上审批和全程监控。区财政局负责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通过引入“管理+IT”理念,内部建立了预算编制、投资评审、政府采购、资金监督部门之间的相互制约、互相监督的机制,确保了资金安全运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突出农村“三资”管理,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当前,丰台区农村集体资产达到千亿元,丰台发展的机遇在农村、潜力在农村、风险也在农村。因此,我们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作为区级项目实施重点防控,通过聘请专业的管理咨询师培训指导,在农村基层领域建立了一支熟知权力运行、精通内部管理的“管理者代表”和“内审员”。通过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全员参与”、“过程管理”、“持续改进”等八项原则,在单位内部“查找消化问题”、“堵塞漏洞”,并在每年年底接受外部评审,构建了制约和监督的“前哨”。如卢沟桥乡在乡机关、总公司和20个行政村全面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规范了8个方面重点工作,有效破解了农村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难题,使预防工作增加了“第三只眼”。

 (三)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初步效果

 通过实施项目化管理,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岗位化”到“链条化”,从“对人对岗”到“对事对项”,从“普遍抓”到“重点抓”,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是实现了目标化管理项目管理始终突出“勤廉双效”目标,深入业务流程,认真梳理和查找风险点,能够更好地查找弥补制度风险和漏洞,尽可能规避腐败风险,引入工程咨询公司等第三方监督机构,在强化监督的同时,提高项目单位管理水平和运营绩效,以廉促勤,以勤保廉,最终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

 二是实现了过程化控制在实施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中,设置了五张套表,包括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在范围上由宽到窄,在流程上由粗到细,在过程上由浅入深,做到由面到线、由线到点,管理过程结构呈“倒金字塔”型,实现管理的精细化、流程的清晰化、操作的标准化和实施的规范化,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从抽象到具体,便于操作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进度报表,了解整个项目的内容、流程环节和项目单位工作详细进度,便于适时监督指导;通过联合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便于了解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推广典型经验;通过实施“六步法”管理,形成逻辑链条式管理过程,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有始有终,避免了虎头蛇尾。

 三是实现了无缝化对接项目化管理重在责任落实,我们在项目申报时就重视建立项目组织信息,明确项目主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科室、项目承办人和项目督察人员等。在项目实施中,上报表格要求单位主要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和纪检监察主管领导签字,明确了共同责任。在项目管理中注重双向配合,纪检和业务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共同完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和了解业务,在融入中强化监督;促使业务部门主动接受监督,有效破解了监督部门和业务部门信息不对称的难题。纪检和业务部门作为两个工作支柱,使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支持结构呈“H”型。

 三、丰台区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的理性思考

 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迎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当前新形势和新要求下,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也面临着一些传统预防腐败工作共性的难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破解。

 (一)严把立项审核,选题要求实求精

 在项目化管理立项上着力抓好两个环节: 一是有针对性选题。在选题立项环节中加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 区纪委结合区域发展要求和纪检监察中心工作设定选题范围,指定的重点工作要求主责单位必须立项,其他单位根据工作任务选择性申报选题,区纪委提前与申报单位沟通协商,强化选题管理,严把选题质量关。二是可行性论证。确定项目范围后,对各单位申报项目采取专题调研、召开咨询论证会、座谈讨论等方式,对申报项目多方论证,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明确项目的总体要求、推进措施、项目责任人和奖惩办法,做到立项具体准确、工作目标明确、计划进度清晰。

 (二)科学管理项目,要抓重点求实效

 要改变过去普遍要求、平均用力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明晰各方职责,项目实施部门承担主体责任,纪检人员履行监督职能,集中力量抓重点。一是廉政风险排查要到位。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在于完善内部管理,查找廉政风险的重点是查找出履行岗位职责、部门职权和单位职能过程中存在的滥用职权和产生腐败的风险。廉政风险具体存在的部位和环节是以隐蔽的方式存在的,可以通过内部审计、行风评议、民主评议、专项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点的新情况新问题,排查廉政风险可以采取如岗位职权界定法、业务流程梳理法、制度建设评估法、工作方式分析法、典型案例分析法等进行查找。坚持用集体议、专家评、组织定等科学的方法开展评定,确保评定结果的科学性。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按照风险存在的部位、转化的几率、造成的危害等因素综合评定风险等级。二是制定防控措施要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基本对策是制度+管理+科技+教育,健全制度是主线,强化管理是重点,提高科技水平是手段,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产生廉政风险的因素是多元化的,单靠哪一项措施都难以收到好的成效,必须坚持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多措并举,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管理以及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等多方面强化措施,筑牢防控廉政风险的防线。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寓于各项业务工作之中,规范各关键环节的业务操作流程,对利益攸关的各方提出防控措施,力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务求防控措施直指要害。要抓住约束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这个关键,完善权力运行内控管理 ,遵循“内部牵制、岗位分离”的原则,科学设置岗位职权、部门职权,进一步改进单位内部的部门权力配置,对过于集中的权力进行分解,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互相分离和有效制衡,从而减少廉政风险存在的土壤。三是防控机制运行要顺畅。防控措施要与项目同步实施,防控制度要与流程配套使用。在决策审批环节,要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公开的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集体决策制、专家评议论证制、群众参与制和依法审批制。在招标投标环节,要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机制,认真执行招标事项核准制、统一进场交易制、全过程电子招投标制和部门联席会议制,重点防控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问题的发生。在资金管理使用环节,要建立集体决定、财务负责、审计监督的项目管理机制,严格实行项目资金使用预结算管理制度、专款专用制度、集体审定制度、全程审计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重点防控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发生。

 (三)加强标准制定,要提升奖惩力度

 结合我区纪检监察工作现实情况,针对基层干部的真实诉求,将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进一步转化,改进或摒弃与实际不符、难以落实的内容,让基层听得懂、好操作。制定更加具体的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由,由原则变具体,着力解决任务指标不够,要求不够具体,考核奖惩不够严明等问题。同时,将项目化管理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增强各单位抓项目化管理工作的内在动力。

作者:区纪委副书记 王和友
上一条: 努力构建全方位 立体式廉政文化建设新格局 下一条: 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工作机制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