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廉政调研

关于社保基金监管与廉政风险科技防控问题的思考与建议


【信息时间: 2014/7/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运行,对于改善民生,保障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着积极有效的重要作用。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重要物质基础,具有种类多、规模大,政策性强,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我区社保基金规模正在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逐年递增,预计到2012年底,社保基金全年收、支流量将达到160亿元,其中基金收缴预计67亿元,基金支付预计95亿元。庞大且连年递增的基金规模,给基金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收好、用好、管好社保基金任务重大、意义深远,确保基金安全运行是社会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廉政风险科技防控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创新手段,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重要途径之一,对健全完善惩防体系,增强反腐败工作效能,从源头防治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把落实基金监管强化技术防控手段工作与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责任制落实、完善基金监管制度,规范基础操作,加强内部控制监督,保证了基金安全运行。

 一、现有技防手段与成效

 把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和就业资金的合理使用作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开展对社保基金监管与廉政风险科技防控的研究与实践。

 (一)充分利用“社保四险”信息监督系统,加强对社保经办业务实施技术监控。2010年底,按照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社保监督系统研发工作步骤安排,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试点工作,通过监督系统对社保经办业务“单位信息、个人信息、基金征缴、基金补缴、账户补填和个人账户”等六大类信息实施重点监督。市人力社保局通过对全市社保收缴数据进行定期筛查,每月向各区县发布自动预警疑似问题信息,由区县基金监督部门通过系统接转并监督经办部门进行核实处理,实现对社保基金经办业务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规范操作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主要做法及经验在北京市监督系统启动大会上做了介绍推广。自社保基金四险监督系统实施以来,累计接收并筛查处理预警疑似问题信息3808条。就基金监督工作而言,监督系统丰富了监督内容和监督手段,实现了现场监督与非现场监督的有机结合;就强化经办内控工作而言,监督系统的开通,提升了经办人员规范操作意识,经办质量得到提升;监督系统的开通,促进了基金监督和社保经办内控的紧密结合,人防和技防的紧密结合,多角度、多层次的监督促进了基金安全。

 (二)充分利用 “医保费用审核监督系统”,加强对医疗机构实施技术监控。实施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监督系统运行工作,是加强基金安全监督、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的有效措施,是遏制医疗骗保行为、防止医保基金流失的重要手段。20116月,按照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医保监督系统研发工作安排,我区为全市重点试行单位,通过监督系统对医疗机构“提前开药、重复开药、门急诊超量开药、大额开药”等信息实施重点监督。自20116月医保监督系统初步运行以来,累计接收并筛查处理预警疑似问题信息5653条,其中处理违规问题115条,追回医保基金损失17308元。实现了对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规范操作行为、确保基金安全。

 (三)自主研发“街道乡镇社保所财务规范系统”,加强对社保所社保基金运行和就业资金使用实施监控。针对就业资金项目繁多、补贴政策多、补贴标准和执行时间不同等特点,为加强就业资金监控管理,对政策规定和就业补贴资金项目进行梳理,实现资金审批经办部门季报内容与街乡镇季报反馈内容定期比对,全程掌握就业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支出、账面结存等全面数据。并以此为基础,自20113月份始,我局与相关领域专家合作,共同研发社保所“财务管理操作程序”,在全区21家社保所推广使用。通过支票管理、自动对账、余额对碰等功能,实现财务工作的电子化管理,同时将出财务据自动引入会计系统,生成会计凭证,达到社保所财务规范化管理的目标。2012年,又投资开通了与社保所财务之间的网络监督系统。通过社保所财务管理操作程序和网络监督系统,实现了对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的全程监督,监督人员可随时浏览全区21家社保所基金使用财务操作信息,将社保基金监督手段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此系统的研发使用在全市尚属首创,市人力社保局拟将此做法在全市推广。

 (四)率先推行“社会保险档案电子化”,加强社保经办业务的内部质量控制。社保业务档案管理是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的基础,它记录的是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展示的是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承载的是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历程。区社保中心按照“整理立卷标准化、移交归档制度化、管理工作规范化、查询利用数字化”的“四化”要求,对业务档案实行标准化管理。在档案管理程序中嵌入内控检查,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对前日形成的归档材料与社会保险系统数据进行交叉比对,确定数据材料准确无误后,移交档案管理部。选调业务骨干组建内控部,按照内控管理要求,随时对业务部门移交的档案资料进行检查,并按规定比例进行业务数据比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中设置内控检查功能,实现档案数据与系统数据自动比对。减少业务经办的错误,保证社保基金安全。

 二、存在问题与思考

 实行社保基金廉政风险科技防控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提高监督效率和质量,从源头上预防化解风险、预防腐败、确保基金安全。上述防控技术的应用在降低基金风险方面上发挥了应有的防控效果。但从基金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和技术防控的实际需要的角度看,目前的技术防控措施仍然处于初级阶段,需要从程序控制、制度机制和技术防控手段等方面体系化,以保证最大限度地降低基金风险。

 (一)社会保障制度不衔接,制度机制有待体系化。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完善,逐步形成了适应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但在制度体系的发展过程中,各险种起步时间不同,政策设计的主体不同,参保人群、缴费标准、待遇标准均存在差异,一些制度规定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适应了当时的形势需要出台的,在当时的条件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群众对于社会保障需求的变化,社会保险制度之间的不衔接带来的弊端逐渐凸显,转移接续困难、重复参保、重复享受待遇,待遇的差别等问题越发突出,对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形成威胁。

 (二)社保操作系统不统一,程序控制有待体系化。现行的社保操作系统的设计主体、设计理念和设计结构不同,基层社保经办机构为了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统一管理,集中开展基金安全监管,同时为了减少参保单位和个人多头办理的麻烦,采取“五险合一”的经办模式,但因为操作系统不统一,工作人员必须同时使用两个操作系统办理业务。因为两个操作系统缴费方式不同,经常发生缴费划款不成功,特别是在街道社保所参保的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补贴人员缴费,造成补贴资金滞留、沉淀。由于两个操作系统内部设计的监督控制程序有差别,建立和完善技术监督控制系统,必须针对两个系统的不同特点设计,耗时费力且加大了资金的投入,得不偿失。

 (三)科技防控能力不全面,监督功能有待体系化。近几年,市区两级基金监督部门和经办部门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开发研制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系统,不断丰富科技防控手段,提升科技防控能力。但无论是对基金运行的全过程而言,还是对基金运行的各环节而言,均存在空白点。生存状况认证滞后问题,就业资金和补贴的使用效率问题,重复参保、重复享受保险待遇问题,都有可能危及社保基金安全运行,现行的监督系统仍然无法解决监督全覆盖问题。

 三、工作设想与建议

 随着社会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发展,社保经办服务和监督管理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体系,其中最重要的基础是基金的安全运行和保障作用,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巩固基金的基础地位,必须从制度机制、程序控制、风险防控等方面加强系统建设,逐步完善“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间隙的风险防控体系。在加强制度梳理和系统、程序统一和控制的同时,加大技术防控手段的研发、完善,通过技术手段控制风险。

 (一)整合社会保险操作系统。将目前独立运行的养老、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系统与医疗保险操作系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整合为统一的社会保险操作系统。对城乡居民五项保险实行统一基数、统一待遇、统一征缴、统一管理、统一稽核、统一支付。避免出现少缴、漏缴保费;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问题。加强系统运行情况调研,针对系统运行风险,调整系统设计思想,健全数据保护、权限管理、程序控制,提高操作系统本身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建立公共信息共享平台。规范政府职能部门公共信息管理制度,为部门之间提供信息查询端口,建立公安户籍管理信息、民政殡葬管理信息、医疗死亡信息的时时联通,加速生存状况认证时限,减少死亡冒领现象;建立工商企业注册管理信息、税务管理信息的联通,加强企业缴费基数核定、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审核工作准确度。

 (三)完善社会保险监督系统。查找社会保险经办程序中高风险环节,进一步扩大监督系统的监控范围。提高问题数据的核查处理效率,目前社保监督系统的网络终端设置在基金监督部门,将市局初步筛查的问题单转社保经办机构处理,只能通过纸介材料,处理结果也需要手工填写,尚不能以电子形式直接传递,工作效率低,不利于问题的及时处理解决。建议探索研究将系统网络终端延伸至社保经办机构,以建立电子信息交流平台,方便基金监督部门与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的网络传输,便于预警疑似问题及时筛查与处理。目前四险监督内容覆盖面的加大,疑似问题也越来越多,问题单数量有增无减,建议简化操作手续或增加批量处理功能,减少不必要的操作步骤,更加提高技术防控的工作效率。

 (四)实现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医疗保险审核监督系统的重点监测项目中,跨院提前开药问题相对困难,主要是各医疗机构之间尚未联网,信息互不沟通,给一些参保人员跨院开药造成漏洞。建议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院之间联网,达到信息共享,从根源上杜绝参保人员跨院违规开药违规行为。目前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环节极易发生问题,建议将手工报销审核结算的医疗费,纳入医保监督程序监督范围,以实现医疗报销费用的全面风险监控。

 (五)规范就业资金管理系统。针对就业资金的安全使用,规范街乡镇社保所财务操作,统一制定社保所财务会计规范制度,研发财务操作程序,实现对就业资金运行的全程监控和实时监控。研发专项就业经费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系统,扩大技术监管范围,将劳务派遣企业和其他困难企业专项就业经费拨付使用纳入技术监管范围,将资金的申请、审批、拨付等纳入技术监管范围,使就业资金整体监管程序化、科学化,提高就业资金廉政风险科技防控水平。

 (六)健全各项保障措施。实施风险科技防控,绝不是仅仅依靠技术手段单独运行,健全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是推进科技防控措施顺利实施的关键。

 ——加强监督队伍能力建设。一要熟练掌握有关技术监督操作程序,做到“会监督”;二要熟练掌握有关监督的业务和政策,做到“能监督”;三要有主动运用技术手段开展监督的责任意识,做到“勤监督”。因此要选配综合素质过硬的基金监督人员,抓好监督队伍学习培训,完善和落实日常检查监控制度,这是做好科技防控监督工作的基础。

 ——注重关键岗位人员轮岗。坚持对基金经办机构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实施定期轮换制度,是降低廉政风险、加强基金安全防范的有效手段,着力培养社会保险复合型业务人才,避免由于业务单一,造成轮岗困难,导致关键岗位多年一人值守,不利于发现问题、不利于人才培养。

 ——建立内部程序制约监督机制。分析本市乃至全国社保基金违法案件,绝大多数都是社保基金管理部门的业务经办人员、财务人员、计算机管理人员及部门领导利用制度漏洞、监管空隙和工作之便,截留、侵占、贪污基金,此类问题的发生反映出社保基金管理部门在某些环节存在较为严重的监管失误,缺乏有效地防范职务犯罪的手段和内部控制措施。为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转,必须加强内部程序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特殊岗位人员的操作权限的管理和监督,不得超越权限办理业务。特殊岗位人员进行岗位调整或调出时必须严格交接手续,部门负责人要进行监交且交接完成后要立即更换操作密码。遇特殊岗位人员短期暂时离开岗位时需要其他人员临时顶岗时,要由部门负责人进行签批,同时做好交接情况记录,从基础上抓好安全防控。

 ——建立各工作环节之间的沟通协作机制。做好科技防控监督工作,从外部层面,离不开上级部门的领导,离不开程序研发部门的技术合作,离不开经办部门支持配合;在内部层面,需要各岗位、环节、流程之间的密切合作。因此必须建立相互沟通协作机制,齐心协力,才能达到科技防控应有的监管效力。

作者: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一条: 努力构建全方位 立体式廉政文化建设新格局 下一条: 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工作机制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