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精准监督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信息时间: 2020/3/25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境外输入风险增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形势任务变化精准监督,推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监督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防止懈怠松劲。”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专项检查、抽查督查等方式,督促卫生健康、工信、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履行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和物资保障等工作。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卫健委组织精干力量,整合调配医疗资源,全力做好自伊朗回国人员集中留观和定点救治工作。

  针对近期海外疫情迅速蔓延的形势,多地纪委监委在本地确诊病例清零后,聚焦防范输入性疫情抓监督。安徽省纪委监委与省疫情防控综合指挥部进行工作对接,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强化防控指导。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对近14天内本省往来重点疫情国家人员的信息数据进行筛查,及时将相关信息报厅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报省出入境管理部门,清查疫情扩散隐患。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公安、海关、边检、卫健等职能部门积极协作,实现从机场口岸入境到街道社区网格化体系的无缝衔接、闭环管理,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督促机场管理集团加强与省通信管理局、海关、边检等部门联系协调,开通入湘涉外乘机人员信息筛查系统。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联合省口岸办、边检总站、侨办等联防联控成员单位,设立工作专班,明确防控职责,采取“线上会议+线下派员”监督模式,重点监督相关责任部门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入境人员的健康信息登记、核实、统计工作。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口岸办实行24小时口岸现场值班值守,每日向省联防联控机制报送外籍人员在湘工作、经商情况和湘籍人员在境外工作、经商情况,做好通关检疫排查、进口医疗物资运输通关保障等工作。

  当前,多地制定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不同地区风险等级不同、防控措施不同、复工复产进度也有差异的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为保障餐饮行业复工有序进行,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已复工企业食堂开展每日巡查,重点检查相关单位落实分餐配送、错时就餐等要求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一督导检查组对阿勒泰市各农牧企业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当得知某复工乳企不具备员工集中管理条件时,及时协调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员工封闭管理难等问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部门督促企业查漏补缺、立即整改。

  自3月23日起,云南省春季学期陆续错时错峰开学,各校符合返岗条件的教职工已返校到岗。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对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及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及涉水产品、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区域开展卫生监督检查,督促卫健、疾控等部门指导学校开展健康教育、传染病风险点排查、预防性消毒等工作。天津市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推动建立教育、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联动机制,对于可能出现的人员聚集、车辆拥堵、突发病情等,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有序开展校园清洁消毒,做好日常管理和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有序开展,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当前市场供应、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加强监督。铜梁、巫溪、石柱等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对口联系企业,了解人员到位、物资保障、应急准备、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等,督促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天津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从阶段减免税费、促进就业稳定、降低要素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优化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多途径、多角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在有着8万多家民营企业的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连日来,区纪委监委抽调30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监督检查组,在全区12个工业区开展“下沉式”驻点监督,深入车间、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检查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问题,查找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优化营商环境。

  3月19日,河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调整为Ⅱ级。郑州市纪委监委在监督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同时,督促辖区各单位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推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相关单位组建了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三送一强”服务专班。郑州市纪委监委整合委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主动下访、靠前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属地和监管责任,建立领导分包、联系走访、问题解决和办理反馈机制,保障惠企惠民措施落到实处。“我们还将开展‘三送一强’监督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督促各部门落实‘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要求,当好服务群众和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最大限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郑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上一条: 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精准监... 下一条: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抓住主...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2022-03-21]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广安观潮 | 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