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丰台:以钉钉子精神落实监督责任


【信息时间: 2018/6/20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2017年间,钱志勇在任职期间,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丰台区纪委给予钱志勇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64日,丰台纪检监察网公布两起公车私用典型案件通报。这是区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区纪委区监委通报的第18起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从20174月到现在,我们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2016年整整翻了一番。”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夯实基础 着力提升能力素质

531日,1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为首批学员参加了区纪委区监委举办的办案谈话观摩活动。主管案件审查工作的领导针对谈话类型、证据要点、笔录要求以及谈话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案件承办部门负责人在观摩过程中,针对谈话实际情况,在谈话思路、询问方法、关键节点以及被谈话人心理变化等方面,对观摩干部进行谈话技巧点拨和内涵解读。

 “用真实谈话作为观摩内容,听到的是现场的问与答,感受到的是智力角逐和心理的较量。”第十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富强谈到。

现场观摩、精准授课、集中研讨……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一切从实战出发的要求,以“五位一体”培训体系为基础,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能力突出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织密网络 完善立体高效监督体系

64日,卢沟桥乡22名政治过硬、基层经验丰富、熟悉乡情的党员干部被任命为卢沟桥乡派驻基层单位监督员,对全乡19个村、1个社区、5个事业单位和8个直属公司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

22名监督员,就是22个常驻基层单位的探头。”卢沟桥乡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主任刘瑞萍说“这支队伍的建立,将监督真正的延伸到最基层,打通了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据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目前,丰台区已经探索建立了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室分片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类管理、巡查组定向监督、街乡镇监察机构延伸履职的多层次联动监督格局,立体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进一步发挥基层纪检委员和监督员作用,强化管理、培训和考核,将监督工作做实做细。

突出重点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您好,我们是丰台区纪委区监委聘请的调查公司工作人员,今天对您家低保发放情况进行走访。”5月的一天,某调查公司工作人员敲开了东铁营街道蒲黄榆第一社区低保户宋宝成的家门。

经过半个小时的谈话和询问,工作人员对宋宝成家的基本情况有了细致的了解。并将走访收集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后上报区纪委区监委。

这是区纪委区监委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一个缩影。

“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能力,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成效。”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正斌在常委会上多次强调。

按照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部署,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组成18个检查组,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对50个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发现和督改“四风”问题83件,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案件44起,结案44起,处理44人;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8起,结案8起,处理8人,有力地推动了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上一条: 丰台:以钉钉子精神落实监督责任 下一条: 丰台:在机构改革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2022-03-21]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2022-03-09]
   区纪委区监委第十四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2022-03-07]
   卢沟桥街道: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暨警示教育大会暨警示教育大会[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