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

我家的“家规”


【信息时间: 2015/12/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家家都有规矩,我家也不例外。小的时候家里的规矩就多,甚至一些不合时宜的老规矩曾让我非常反感,但有一些规矩一直坚守到现在,成为持家的好原则、好规范。

    第一个规矩是“勤”字。我小的时候,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家里的条件都不太好,为了凑足学费,父母在工作之余,总是带着我去做一些“外快”,比如上街捡拾废品,外出采摘野果,在院子里种些瓜果蔬菜等等,一年到头总是特别忙碌。这段艰苦的日子,不但给我上学凑足了足够的学费,还让我懂得“勤”字的深刻含义,后来我有家了,也把这个“勤”字贴在墙上,刻在心里。

    第二个规矩是“俭”字。“勤”能补“拙”,“俭”以济“贫”,在条件艰苦的那段岁月里,“俭”字帮了我家很多忙,一件衣服缝缝补补要穿好多年,以至于现在,我家形成了一个有意思的习惯,即使买到新衣服也舍不得穿上,放在柜里过好久,实在没办法了才去穿,这就是“俭”字的力量。“俭”字的规矩,还让我从中体会到珍惜的含义,因为“俭”,就会不“舍得”,时间长了,对待人和事就特别讲感情,也特别觉得珍惜。

    第三个规矩是“善”字。小的时候,住平房大院子,一个院子要住好几家人,相互之间因繁琐小事也会有一些小摩擦,甚至是小纠纷。家里的老人,就特别嘱托我们要“善”,就是善以待人,“和善”持家,不讲“斗气话”、不做“赌气事”,始终笑脸迎人,和气相处。时间久了,大家就慢慢的就变得互相尊重起来,就形成了很好的邻里氛围,以至于后来,大家搬走了很多年后,也十分珍惜和怀念那段感情,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保持联络。现在,我早已搬上了楼房,也十分注意与邻为“善”,大家有事互相商量、互相帮忙,形成了很好的邻里关系。我也把“善”字作为家规,教育自己的孩子时刻遵守。

    第四个规矩是“正”字。坐“正”生“威”,实际上就是正字的力量,行得“正”、站得“直”,做人做事才会有“份量”。我父母一辈子都遵守“正”字的规矩,现在已经是大家公让的“族长”和“大家长”了,邻里之间,亲朋好友之间有什么大事,总是先找我父亲商量,非常尊重他的意见,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正”字的含义。如今,我的小孩也已经上学,开始读经典古籍了,我始终告诉她,不要忘了“正”字的规矩。

    家里的规矩虽然还有很多,但我相信“勤”“俭”“善”“正”这四个字的力量,将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成为最基本的家规。

作者:张颖
来源:丰台区园林绿化局林业工作站
上一条: 小张的“新规矩” 下一条: 家风•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