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热点聚焦

开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新境界


【信息时间: 2020/10/15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10月11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启动。图为智能机械手和观众下棋。(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对资本主义深刻批判到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从经济理论的基本构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运用,从学习模仿到对自身实践的科学总结,从具体经验梳理到系统化经济学说的逐步形成,从对中国经济发展到世界责任担当与示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传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又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持续推进经济学理论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新境界。纵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历程,呈现出以下几方面发展特色与趋势。

  从对资本主义深刻批判到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

  科学性与革命性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特征。马克思最早创立的政治经济学是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它以联系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从构建商品二因素——劳动二重性——资本——剩余价值——经济危机的理论逻辑为基础,形成了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基本范畴、基本原理和分析框架,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生俱来的革命性,正如《资本论》的副标题“政治经济学批判”所表达的,其最终目的是揭露资本主义关系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主要矛盾,进而号召无产阶级通过社会变革获得解放。

  从革命性到建设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全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内核与精髓,又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有机结合的整体性视域研究生产方式,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主题,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从政治保障、发展目的、发展理念、主要矛盾的阐述,到工作主线、发展战略和策略方法的分析,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认识,致力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为破解世界乃至人类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

  从经济理论的基本构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运用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序言”中明确指出,“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行规律”。受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限制,马克思的研究主要针对的是资本主义机器大工业时期的生产关系,而对于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经济发展的分析只是作出原则性阐释,指出进入共产主义社会时期生产资料公有、按需分配,劳动者有序自由联合的社会经济形态,并没有对社会主义阶段的经济关系作出具体阐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既科学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经验,又指导和引领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毛泽东在《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中指出,“研究政治经济学问题,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其理论意义在于通过研究新的经济问题,构建不断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体系;现实意义在于通过对经济现象的分析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基础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

  从学习模仿到对自身实践的科学总结

  恩格斯指出:“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一门历史的科学。它所涉及的是历史性的即经常变化的材料。”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社会主义崭新事业,我们学习苏联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不断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其中有成功经验,也有教训失误。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发展,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为不断提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阐释并回答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概括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努力构建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框架,不断总结中国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生态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具体内容。

  从具体经验梳理到系统化经济学说的逐步形成

  从具体经验到系统化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对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变革,主要表现在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确立了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内容结构,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系统化的理论体系。正如列宁所指出的那样,马克思的《资本论》将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生动地刻画出来,“把堆积如山的实际材料总结为几点概括的、彼此紧相联系的思想”,形成了系统化的理论学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和理论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着力于不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成功经验,如家庭承包积极性的调动、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政府宏观调控的不断优化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科学总结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等一系列理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从对中国经济发展到世界责任担当与示范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是从个别代表性国家开始的,通过一般与特殊、具体与抽象的科学总结形成了科学的理论体系,最终“确立为数不多的、适合一切生产和交换的、最普遍的规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方面,围绕中国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理念,回答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的真谛,有力指导了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另一方面,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发展课题,从中国发展到世界担当,体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对抗、东升西降的发展态势、防控新冠肺炎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新的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致力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发展问题,不仅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旗,而且对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对整个世界乃至人类面临的新问题提供了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韩喜平 作者系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0月15日理论周刊第7版)

作者:韩喜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党的建设经验启示 没有下一条
相关链接
   推动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协调[2020-05-07]
   鉴往知今 自信前行[2021-03-04]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2021-04-01]
   从民族复兴历史长河中把握新时代[2021-09-02]
   党的建设经验启示[2021-11-04]
   傅希挚离任送布[2021-09-23]
   从陈毅家书看元帅诗人的壮阔情怀[2021-08-19]
   学习强国平台[202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