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热点聚焦

从民族复兴历史长河中把握新时代


【信息时间: 2021/9/2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复兴大道100号”创意体验馆2021年6月在北京正式开馆,以场景化、沉浸式体验展现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们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了党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的历史必然性,也鲜明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时代特征和历史地位。

  历史坐标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72年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之际,毛泽东勉励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第一步”到“不可逆转”,纵览复兴之路的历史时间轴,近代以来的期盼与追求、探索与积累,汇聚于新时代,成就于新时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不懈奋斗。在中国近代政治舞台上,既有器物层面的变革,如洋务运动试图“师夷长技以制夷”,又有制度层面的效仿,如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主张实行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但是都没能真正找到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复兴有了主心骨,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革命、建设、改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百年历程是一个接续不断、阶梯式递进、不断向着民族复兴胜利迈进的历史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势不可挡。我们党从来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历史方位感,在前进征程中总是坚持把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相结合,把战略性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清醒审视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历史的参照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何以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既要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也要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充满信心地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时代特征 新时代既同以往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在这个主题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历史特点,具有独具特色的时代属性。新时代也具有鲜明的历史特点、精神气质和时代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时代特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是”,科学揭示了新时代历史内涵。深入研读这些重要论述,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同以往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第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时代呼唤。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历史性变化,对发展全局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彰显出新时代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奏响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主旋律。第二,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加充分的历史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第三,新时代具有区别于其他历史时期所特有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和时代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第四,新时代应运而生的科学理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内在逻辑和价值追求,深刻反映了民族复兴的时代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第五,新时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会极大地改变中国,还会深刻地影响世界。这是新时代的重要特点,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

  历史地位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分别对应百年党史的四个重大历史时期,特别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从民族复兴进程的视角,把新时代作为一个重要历史时期来考察,这在党史研究方面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进一步凸显了新时代的历史地位。

  在历史研究和党史研究领域,历史时期的划分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是学科建设中的基础性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对于各个历史时期的认识和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历史问题时,不止一次涉及这个问题。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把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分为六个时间段,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梳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在论述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主要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新时代的意义非同凡响,从党史和国史研究的角度看,这一重大论断为我们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审视和把握党的历史进程,提供了科学指南。从党的历史进程看,新时代是一个历史界限明晰、具有科学依据和丰富内涵的时代。在时间范围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还在向前发展,历史的图卷虽然还没有完全展开,但是战略安排和发展路径十分明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们党在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判断,体现了对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深刻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脉相承,把新时代作为一个重要历史时期,置于宽广的民族复兴历史长河中观察,总结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彰显了新时代的历史特点,凸显了新时代的历史地位,这对我们更加深刻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 王文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2日理论周刊第8版】

作者:王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党的建设经验启示 没有下一条
相关链接
   党的建设经验启示[2021-11-04]
   傅希挚离任送布[2021-09-23]
   从陈毅家书看元帅诗人的壮阔情怀[2021-08-19]
   学习强国平台[2021-11-05]
   【上级巡视巡察】十二届北京市委第十三轮巡视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2021-11-05]
   强化政治责任 把握历史规律 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2021-07-08]
   汲取正风肃纪反腐成功经验 推动纪律严起来作风好起来[2021-06-26]
   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