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域外广角

印尼能源矿产领域高官频频涉腐


【信息时间: 2014/11/1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印度尼西亚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耶罗·瓦芝9月因遭到腐败调查而宣布辞职,成为去年以来该国能源和矿产领域第二个涉腐下马的高官。

 一些媒体评论,长期以来,印尼政坛、特别是能源和自然资源领域的官员贪腐现象肆虐,阻碍了外国投资,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沉重打击。值得注意的是,印尼反腐机构近来着意加大在自然资源领域的反腐力度。

 能源领域高官相继落马

 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9月宣布,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耶罗是一桩敲诈和滥用职权案的主要嫌疑人。

 惩治腐败委员会副主席班邦·维约扬托透露,耶罗涉嫌2011年至2013年间利用职权敲诈多家矿产企业、编造“不存在的会议”名头以冒领多项资金、对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的预算“做手脚”,其通过敲诈、收受回扣等手段非法获利的总金额达99亿卢比(约合84.1万美元)。

 耶罗当天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惩治腐败委员会的指控。令人讶异的是,他既没有承认那些指控,也没有予以否认,只是表示会“尊重法律调查”。

 随后,时任印尼总统苏西洛的发言人帕夏说,耶罗当天上午向总统递交了辞呈,苏西洛总统会指派一人出任临时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

 印尼警方尚未缉捕耶罗。根据以往类似案例,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往往会在锁定嫌疑人数月后将其逮捕。惩治腐败委员会官员祖卡南介绍,该委员会将尽快向有关部门寻求对耶罗发布旅行禁令,以禁止其出国。

 耶罗2004年至2011年担任文化旅游部长,2011年10月以来担任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是时任总统苏西洛所属民主党内部的高层大佬。惩治腐败委员会2013年开始怀疑并调查耶罗的资金状况。如果此次涉腐罪名成立,耶罗将面临最高20年监禁。

 耶罗是去年以来印尼能源和矿产领域落马的第二个高官,凸显了这一领域反腐的严峻形势。印尼石油和天然气监管部门主管鲁迪·鲁比安蒂尼去年收受大捆美元和新加坡元现金贿赂时,被警方逮个正着。今年4月,鲁迪因从多家公司收受总额超过100万美元的贿赂以帮助这些公司赢得石油项目投标以及洗钱等罪名,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和2亿卢比(约合1.7万美元)罚款。

 打击投资者积极性

 作为人口大国,印尼近年来成为投资人较为关注的新兴市场,其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广阔、中产阶级人数上升、财政体系相对稳定、公共债务水平低等优点颇受投资人看好。

 然而,印尼政坛腐败渎职现象肆虐,又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外国投资者的积极性,削弱了印尼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不少公司抱怨道,在印尼申请从业许可证或营业执照时经常遭遇当地政府官员的敲诈,甚至于不行贿就无法获取许可证、无法赢得项目投标。

 2012年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印尼2011年因腐败所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2.13万亿卢比(约合1.8亿美元)。“印度尼西亚腐败观察”组织调查发现,造成资金流失的头号因素是挪用公款,而政府投资项目是最容易发生渎职的领域。

 透明国际2013年公布的《腐败感觉指数》显示,印尼在17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14位,比几年前的第100位又下降不少。

 前任印尼总统苏西洛两年前便发出警告说,印尼腐败现象呈上升势头,与之有牵连的包括“政府、国会、地方议员和执法人员”,威胁着经济增长。苏西洛在国会讲话中提出,“反腐败斗争的战鼓不应停息”,以期为投资人提供安全的法律环境,为投资和基础设施发展消除障碍。

 尽管苏西洛两年前便作出上述表态,但是不少人认为印尼政府这两年还是放缓了反腐斗争的进度,对苏西洛所属的民主党表示不满。事实上,从今年印尼总统选举的情势看,民众对腐败的普遍不满确实拖累了民主党所支持的候选人的选情。

 不过,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近来却开始重点打击能源和矿产领域的腐败现象,发现蛛丝马迹便“咬住不放”,迅速赢得了民众的叫好。2012年3月,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官员里德万·桑贾亚因2009年暗箱操纵一个总额近6000万美元的家用太阳能设备项目招标过程,其间收受146亿卢比(约合124万美元)贿赂,给国家造成1310亿卢比(约合1113万美元)的经济损失,被判处6年监禁。

 印尼媒体报道,此次落马的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耶罗在处理禁止矿物原料出口一事上涉嫌存在渎职行为,造成印尼矿业损失上亿美元。为稳定矿业市场,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官员苏克雅表示,印尼政府与美国矿业巨头纽蒙特矿业公司关于恢复铜出口的谈判不会受耶罗下台的影响。

 民众期待清廉新政

 在2004年印尼首次总统直选中,苏西洛以较大优势击败竞争对手,当选印尼自1945年独立以来的第六任总统,2009年成功连任。然而,执政10年后,苏西洛所属的民主党支持率急剧下跌。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印尼总统选举中,昵称“佐科威”的雅加达首都特区行政长官佐科·维多多击败退伍中将、前总统苏哈托的二女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赢得这场选举,于10月20日接替苏西洛出任新一任总统。

 从选民的抉择中,便可看出印尼民众对过去几年间的腐败现象颇为不满,期待与旧政权没有密切关联的“佐科威”给政坛吹入一股清廉之风。

 佐科现年53岁,属印尼斗争民主党,曾在雅加达行政长官以及先前中爪哇省梭罗市长任上均有不俗政绩。一些政治分析师指出,佐科推行改革,作风亲民,形象清廉,属于印尼政坛“新生代”。

 过去几年间,腐败吞噬了印尼大量公共资源和国内生产总值,苏西洛被指责优柔寡断、没有坚决清理队伍中的“害群之马”。面对这类抨击,苏西洛承认印尼腐败问题严重,但同时坚称自己已经尽力——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数以百计的政府高级官员受到检控,而涉腐被查的低级官员数以千计。

 就在苏西洛的任期即将结束时,政府内不断有高官因贪腐渎职而落马,更令民众对政坛现状感到灰心。今年5月,宗教事务部长苏里亚达马·阿里被怀疑挪用公款,被迫辞职。7月,前任青年和体育国务部长安迪·马拉朗恩因利用职权插手一项造价超过1万亿卢比(约合8493万美元)的体育中心建设项目,被判4年监禁。

 就连苏西洛本人也受到腐败案的牵连。在最近一起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一名民主党大佬声称苏西洛曾赠他2.2万美元,以回报他支持苏西洛2009年连任总统。苏西洛的发言人随后否认了这一指控。印尼媒体评论,苏西洛即便是在即将卸任总统之际,他的名字还出现在腐败案的证词中,无疑令人极其尴尬。

 更糟糕的是,苏西洛的儿子埃迪也被腐败案的证人提及。多名证人告诉法庭,在某体育场馆建设项目中,埃迪涉嫌从中捞取了大约20万美元好处。目前,印尼法庭尚未传唤埃迪,惩治腐败委员会也尚未宣布埃迪为嫌疑人。

作者:杨舒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 美国怎样防范科研经费腐败 下一条: 国际反腐面面观:俄罗斯国防系统的反腐"持久...
相关链接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 近2万名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2021-08-18]
   两天发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2021-08-18]
   年中看进展 记者调研行 | 广西百色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021-08-18]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举行 监察官法草案三审[2021-08-18]
   纪检监察机关完善制度机制 推动打伞破网长效常治[2021-08-16]
   丰台: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2021-08-16]
   【上级巡视巡察】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丰台区反馈巡视情况[2021-05-1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