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高屋建瓴

中国纪检监察报:摧毁贪官们的“腐败自信”


【信息时间: 2014/10/21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据媒体报道,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原市委书记曹鉴燎在传出被查、风声较紧的时候,让“小弟”苏某等人赶紧出境躲避,苏某等老板也劝曹鉴燎一起走,但他最后还是没走。“很多人都很纳闷他为何不走,也许他腐败了20多年,自信自己还能躲过这一关吧。”一位消息人士说。

 分析贪官腐败的原因,经常得出出于侥幸的结论。贪官们设想自己的贪腐行为没人知道,也查不到自己头上。但还有少数贪官,比如曹鉴燎们腐败并非源于侥幸,而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自信”。

 这种“腐败自信”从何而来?首先是对自己的腐败方式有自信。曹鉴燎在天河、增城担任一把手期间,大量的土地交易都隐藏着腐败,但基于熟稔土地市场运作规律,他将腐败隐藏在了合法合规的外衣下。更多的“腐败自信”则来自于他们对我们党反腐败决心和手段的错误判断:到了一定级别,被查处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即便被查也不一定发现问题,再说自己还有“上面的人”罩着。自信反腐败只是一阵风,自信自己能躲过这场风暴。

  正是有这种“腐败自信”,一些贪官“什么都敢做”,敢于在越升越腐中越贪越大,敢于在十几二十年里腐败自如,敢于嚣张到对举报人说“随便你告”,也才会对“台上讲反腐、台下搞腐败”的行径习以为常。这种自信不止是对公权力的亵渎,更是对党纪国法的严重蔑视。“腐败自信”不除,反腐败的种种努力都会消减,当地的官场生态会持续恶化。

 摧毁贪官们的“腐败自信”,需要坚定反腐败自信。什么是反腐败自信?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提出:“对反腐败能取得成果要足够自信,对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要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方法的科学性要足够自信。”苏荣、徐才厚、周永康等“大老虎”的相继落马,以及对薄熙来、刘铁男等案公开审理的庭审直播,都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彰显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决心与自信——在反对腐败这个根本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毫不动摇。

 反腐败既是两种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较量,也是两种自信的对垒。其实,贪官们的“腐败自信”只是一个“美丽的气泡”,戳一下就破灭;是彻头彻尾的无知自负,经不起“认真”二字的检阅。现在需要的是加速让“腐败自信”彻底破产,让腐败分子们心惊胆寒。

 空谈邪不压正的道理,却连打压一下邪气的勇气和自信都没有,邪气怎么压得下去?腐败怎么能反得彻底?一个周永康被立案审查,比多少斩钉截铁的豪言壮语都有说服力,更胜过多少警示教育:看看他的下场,你还有什么“腐败自信”!

 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何尝不是反腐败的最高境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 你知道吗?原来巡视组不是纪委派来的 下一条: 中国纪检监察报:摧毁贪官们的“腐败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