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高屋建瓴

坚决打击新闻敲诈


【信息时间: 2014/9/8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根据举报,上海警方日前侦破一起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犯罪案。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案涉数十家企业。

 作为一家“专业财经媒体”,21世纪网主编刘某、副主编周某以及部分采编经营人员,把新闻当成一种聚财的手段,借监督之名行敲诈之实,搂钱的方式不可谓不“专业”。对于愿意做“正面宣传”的企业,犯罪嫌疑人在收取高额费用后,通过夸大正面事实或掩盖负面问题进行“正面报道”;对不与之合作的企业,则在21世纪网等平台发布负面报道进行恶意攻击,以此要挟企业投放广告或签订合作协议,单位和个人从中获取高额广告费或好处费。披着高尚的道德外衣,滥用社会公器,看似营造所谓的“正义”,其实不过是用下三烂的招数非法牟利。

 媒体是社会发展的瞭望哨,在一定程度上,比任何其他行业都需要更高的职业操守,释放更多的正能量。如果任由新闻敲诈现象存在甚至蔓延,就会破坏媒体采访环境,损害媒体公信,进而污染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绊脚石。对那些新闻敲诈者,必须严厉打击,净化新闻从业人员队伍;对那些纵容新闻敲诈的媒体也需要严加惩处,产生强大的震慑效应,形成使之不敢乱来的氛围。

 这一事件提醒相关部门,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新闻敲诈的主体已经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如何加强对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管理,必须作为一个重要的理论和现实课题,摆上议事日程。

作者:贾志道
来源:中国廉政网
上一条: 不要在收送礼品上“犯二” 下一条: 对腐败要下得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