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高屋建瓴

官场清廉也是招商一张牌


【信息时间: 2014/9/8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按照原本商定的时间表,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会在8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赴山东菏泽签下新工厂的投资协议。不料想,山东省纪委、监察厅8月29日发布的关于菏泽市副市长刘国生接受调查的通报,让这份只差签字的投资,在最后时刻突生枝节。9月2日,一位菏泽市政府人士向记者确认,作为分管富士康项目的副市长,刘国生正在接受调查,现在不能确定富士康投资能否实现。

 只因分管副市长刘国生突然被查,现在,富士康的态度“晴转阴天”,接下来,“对于投资的事情,还不好说”,起码也是个问号。由此可见,官场清廉也是招商一张牌。

 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空气清新”是一张牌,“税收减免”是一张牌,“交通、通讯便捷”是一张牌,而为什么说“官场清廉也是招商一张牌”呢?

  首先,你那个地方,整体来说,官风相对清廉一些,人家商家前去投资兴业,官场上没有“吃拿卡要”、没有“软钉子”,相关的工作环节上,按国家的法律法规走程序,不需要向官员请客送礼,起码能减少投资成本。

 再者,官场清廉起来,官员心中没有以权谋私的“小九九”,官员跟企业打交道“阳光明媚”,应该办的事儿,不会找借口赖着不办,一天能办成的事儿,不会拖至三天……如此这般,行政效率高,有利于企业加快发展,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从这个意义上讲,官场清廉,是商家的福音。

 多年来,一些地方官员,春夏秋冬,东西南北,外出招商引资,真是“皮鞋跑坏了数双”。其间,每每招商洽谈会上,少不了再三标榜“我们那里优惠多多”,但是,个别干部因为招商期间“住高档宾馆,胡吃海喝”,让商家质疑你那个地方“官风浑浊”。这会让商家产生联想,一旦前去投资,说不定会被“敲诈勒索”,进而放慢投资的脚步。更甭说主事洽谈官员“接受纪检监察机关调查”了。

 笔者认为,一些地方政府,与其张扬本地招商引资的“硬指标”,不如花力气打造优良“软环境”,尤其要在营造清廉官场风气上下功夫。因为,几经历练的商家越来越重视一个地方的官场清廉度,也会通过各种手段去测试、判断,最终决定是否投资兴业。

作者:张轶水
来源:中国廉政网
上一条: 不要在收送礼品上“犯二” 下一条: 对腐败要下得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