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晓月学苑 >> 廉政纵横 >> 廉政调研

对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的调查研究


【信息时间: 2014/7/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区委第一巡视组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摸索中前行、实践中积累,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第一巡视组对三年多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回顾总结,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一、建章立制,积累成熟,扎实推进巡视工作深入开展

 区委第一巡视组在机构新设、重任在肩的情况下,逐步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三年多来,圆满完成了对8个处级单位的巡视,按照发布公告、动员部署、正式进驻等程序,共计625人参加了民主测评,开展谈话687人,调阅文件资料1163件,列席相关会议11次,召开座谈会5次,走访调研基层单位18次。

 (一)打牢基础,细化完善巡视流程

 根据巡视工作流程规定,结合本组工作实际,进一步将巡视流程整合成五个阶段:一是准备工作阶段,包括学习了解、制定实施方案、收集信息、起草文件、沟通协商、进点联络六个工作步骤,确保进驻前将情况摸清摸透;二是组织实施阶段,从动员部署、普遍了解、重点了解到情况沟通、阶段性汇报,按照逐步深入、层层递进的方式,深入了解被巡视单位的具体情况;三是总结分析阶段,对所获得的信息、材料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评价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巡视报告;四是意见反馈阶段;五是督促整改阶段。同时,细化具体工作环节,如谈话提纲针对不同对象设计、测评过程中收发测评表要将环境等各种因素考虑到位、走访调研时结合被巡视单位的工作职责和行业特色重点关注关键风险点等,确保达到巡视工作目的。

 (二)规范管理,建立有效工作制度

 一是会议制度。各阶段工作以会议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工作规矩,不搞临时动意,如前期筹备工作会、巡视期间碰头会、专项问题分析会、报告评议会等,充分开展民主讨论,统一认识,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专项工作汇总分析制度。明确巡视中专项工作的责任人,由责任人负责汇总资料并分类整理,形成测评分析、谈话分析、信访投诉处理情况分析、执行三重一大情况分析等专项材料,并在组内进行讨论研商,广泛听取意见,为下一步形成巡视报告打好基础。

 (三)服务决策,及时汇报巡视情况

 随时汇报与阶段性汇报相结合,及时让领导小组掌握被巡视单位的情况。对涉及的重大问题,通过测评、谈话、调研等掌握的情况,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科学甄别,把握实质,慎重作出结论。撰写巡视报告,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既如实反映成绩又真实反映问题和矛盾,既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又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向领导小组呈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使监督取得实效。三年多来,共呈报巡视报告8份,向区委提出意见建议5条,向被巡视单位提出意见建议18条。

 (四)督促整改,加强巡视成果转化

 以反馈意见、回查整改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巡视成果的转化运用。经领导小组同意,在一定范围内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要求其制定整改措施,并在限期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三年多来共反馈意见20条;按照领导小组安排,依据《2011年回查巡视工作实施方案》,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对民政局进行了回查巡视,广泛听取不同层面干部职工对整改情况的评价意见,以此推动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区域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

 二、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多重监督检查作用

 在核心工作之外,第一巡视组将巡视工作优势与其他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工作职责,办理了领导小组交办的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干部考察、调研等其他重要事项,更好地发挥出了职能作用。

 (一)对年度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2011年,按照区纪委《关于对年度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对11个单位的“三重一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公车治理四项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期间,召开 专题会听取各单位四项工作汇报11次,谈话60人次,走访基层单位21个,查阅党(工)委会记录及相关资料120余件,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二)完成区委组织部交办的干部考察工作

 参与对全区街道系统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全面考察工作,完成部分街道的考察工作。完成《丰台区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候选人考察人选的考察工作》任务。参与对全区128名副处级后备干部和81名优秀年轻干部考察人员的组织考察工作,涉及单位29个,谈话共681人次,撰写209名被考察人选的考察材料。

 (三)承担廉政风险防控调研工作任务

 按照区委要求和区纪委“关于对政府工作部门中部分承担工程建设项目或具有经营活动内容的科级事业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的调研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和时间安排,深入区水务局机关及其下属9个事业单位对其所承担的工程建设项目和开办企业情况在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专项调研。共听取专题汇报 10 次、个人谈话 27人次、走访基层单位 9个、所建工程实地考察 3次、查阅会议记录和相关资料365件,并形成调研报告,较好地完成了此次调研任务。

 (四)调研农村“三公开”和集体“三资”管理工作

 参与区纪委监察局、区委农工委、区民政局、区经管站联合调研组,对丰台区农村“三公开”和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开展调研,先后走访了部分行政村及个别乡镇三资监管中  心,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当场询问、听取汇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具体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形成了2个主报告和各村的分报告,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详实的实践资料和参考依据。

 三、坚定政治,提升素质,切实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

 巡视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律性很强,而巡视组干部队伍流动性较大。我们从思想上、业务上、廉政上,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巡视干部队伍。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握正确方向

 建立理论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对党的政策路线、巡视工作重要文件及领导指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方面的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提高理论水平和认识高度。加强巡视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始终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加强巡视业务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区纪委等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同时根据巡视内容和被巡视单位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专业领域知识的培训。2012年,为做好水务局项目廉政风险防控调研工作,第一巡视组先后参加了6次专项业务培训。加强团队分工协作,针对每阶段的工作重点,发挥每位同志的特长优势,各有侧重,整体推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兄弟组好的经验做法,共同促进和提高巡视工作水平。

 (三)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树立良好形象

 加强内部管理,坚持依法依纪开展巡视,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严格遵守各项巡视纪律,依法办事,实事求是,获得了被巡视单位的好评。作为全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地,对干部严格要求,强调政治性和纪律性,帮助其尽快成长。三年来,共有三批青年干部先后在巡视一组挂职锻炼,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四、成效、体会及问题不足

 (一)取得的成效:一是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巡视组在三年的工作中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对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巡视内容、工作程序、纪律要求等方面均有了清晰的认识,通过实践积累了工作经验,为今后巡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监督实效不断增强。通过开展巡视,了解和掌握了被巡视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人才选拔任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大量真实情况,为区委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干部培养锻炼基地的作用日渐凸显。通过把优秀干部选配到巡视工作岗位,锻炼其发现问题、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工作作风,通过能力互补、各尽其能,达到了综合能力的有效提升。

 (二)工作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加强对区重大决策部署、决议决定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必须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巡视的重点和关键,把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党政“一把手”作为重点对象,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巡视单位在党建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必须致力于搭建密切群众联系、畅通群众诉求的有益桥梁,发扬党内民主,弘扬优良作风,努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巡视工作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三)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有时还抓不住重点,如履行完程序回来,汇总分析时又感到有些问题依据不足,细节不清,难下定论,又要回头再进行谈话或调研;二是由于时间要求较紧和其他原因,前期查阅被巡视单位工作档案资料、做到深入了解被巡视单位情况还不够细致,工作程序、时间安排上也不够科学,导致有些工作显得比较被动;三是针对被巡视单位的职能特点去掌握情况,深刻剖析,发现问题,提出有力度的建议上还不是很到位;四是由于组内人员流动性较大,新来挂职锻炼干部在具体工作中略显经验不足,工作衔接上存在磨合期,如何使尽快熟悉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相关机制。

 五、今后的发展方向

 (一)提高对巡视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全区处级领导班子及广大党员干部中进行巡视工作教育,引导其正确认识巡视工作,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为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巡视组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将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打牢政治理论基础,加快知识更新,特别是针对巡视组成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建立对新人培训的长效机制,始终保持对巡视工作的统一认识,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

 (二)突出巡视工作重点,丰富巡视工作方式。在监督内容上,要贯彻中纪委关于巡视工作突出“四个着力”的要求,将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违反政治纪律问题、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作为巡视侧重点,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并推动问题解决。目前巡视工作采用最多的方式是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测评和谈话等,还要发挥走访调研、实地考察、暗访以及商请协助等其他方式作用,了解巡视单位的真实情况。

 (三)扩大巡视工作影响力。实践中发布公告、设置意见箱等传统做法发挥的作用有限。要在传统方式之外,探索拓宽其他渠道,保证顺畅的沟通,获取更多的信息,确保巡视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有效。

 (四)加强巡视组自身建设。包括进一步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工作环节和程序,严肃工作纪律等,进一步提升巡视能力。各项工作都要在细节上、沟通上、务实上下更大功夫,如要把巡视前的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通过查阅资料、小组充分讨论,形成一定认识基础后再进驻巡视单位开展巡视工作,确保更好地了解巡视单位情况。

 三年多的巡视工作为今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紧紧围绕中心重点工作,认真履职,扎实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工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顺利发展。

 

作者:区委第一巡视组
上一条: 把权力关进科学有效的制度笼子 没有下一条